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长洲岛将建世界级宝岛 重现黄埔军校风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11:37 南方日报

这就是著名的北伐阵亡将士纪念碑,已列入黄埔军校景区设计规划。


黄埔军校正门牌坊。由于进出长洲岛颇为不便,平时游客稀少。

  在今年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来自北京、湖南、湖北、吉林、江西、甘肃、天津、浙江等外省、直辖市的李慈君、张素我、韦大卫、黄伟民、蔡绍芝、肖善因、张华康、邓成城、何升韬、杨大峥、陈重华等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以黄埔军校为龙头,把长洲建成广州的城市宝岛》(第1275号)的提案,呼吁广州市从长远发展目标着眼,以建立世界级城市宝岛着手,把长洲岛建设成为一个集文化胜迹、旅游购物、广州海上标志、饮食娱乐和有关配套设施齐备的长洲岛。昨天(5.23),记者从广州市有关方面获悉,全国政协在提案审
查意见中要求:建议国务院交广东省研究办理。该提案已经转到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办理。

  开发长洲岛意义深远

  委员们在提案中指出,1924年,在中国共产党和前苏联政府的帮助下,举世闻名的黄埔军校在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创办,这是我国近代第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也是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的产物和见证。随着历史的进展和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发生,在这里也衍生出许多史迹,如孙总理纪念碑、北伐纪念碑、黄埔公园、济深公园、文塔等总计逾百处,长洲岛因此而成为中国近代军事的发祥地。

  长洲岛开发力度不够

  1990年4月,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广州市城市规划局提出开发长洲岛这一议题。1994年初,民革广州市委员会在市政协八届二次全会上,作了《长洲岛的开发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引起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注。10月,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制定《长洲风景旅游区分区规划》,这一规划的制定,使长洲岛的开发向前推进了一步。几年来,长洲岛的革命历史文化遗迹保护状况有了一定的改善:市政府拨出资金,使作为龙头的黄埔军校校本部得以在原地、按原貌、原尺寸重建,初步恢复了当年的面貌;孙总理纪念碑、中山纪念馆、东征烈士墓陵园、北伐纪念碑等也划归文化局管理,黄埔军校旧日风貌已初现端倪。

                 

  但委员们指出,长洲岛内部队和居民杂处的状况并未得到改变:黄埔公园和济深公园仍在黄埔船厂区域内;至今还有一些文化史迹尚未得到修复;整个岛内1/3以上地块仍属部队使用;原本可以从鱼珠码头直接开往黄埔军校大门,目睹谭延闾所书“陆军军官学校”大字的直通航线,却因黄埔军校门口是部队修理船、考察船的驻地而不能通达。

  委员们提出具体建议

  委员们就上述问题提出建议:广州市政府要从长远发展目标着眼,以建立世界级的城市宝岛着手,在1994年制定的《长洲风景旅游区分区规划》的基础上,再次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精心考察和论证,在科学布局的规划下建设长洲岛;长洲岛属广州市黄埔区管辖,该地设有长洲镇政府,广州市政府应重视并积极调动当地政府参与管理的积极性;目前,部队长洲营房有一部分已空置,建议广州市政府与部队协商,把现在的营房大门和哨所向营房内移动30米,将校本部东边的房子和小路归还给黄埔军校,把码头腾出来也归还军校,由军校按原样恢复;建议广州市政府投入资金,对通往长洲岛黄埔军校的道路、码头等市政设施进行改造,以配合日益增多的游客到黄埔军校参观的需要。

                 

  长洲岛建设步履蹒跚

                 

  部分市政协委员酝酿向省主要领导提交“直通车”提案,呼吁省市共同开发

  昨天上午,20多名市政协委员在黄埔区政协听取了市政府计委、财政、文化、旅游、规划等几个部门关于长洲岛规划建设的总体进展情况。1994年,部分市政协委员就呼吁广州市应以黄埔军校为龙头,加快开发建设长洲岛的步伐,但至今长洲岛依然处于沉睡不醒的状态,部分市政协委员为此再次呼吁市政府应加快长洲岛开发速度。

  开发多年几无进展

                 

  市政协委员指出,1994年,已有市政协委员提出开发建设长洲岛的提案,1995年市政府开始关注长洲岛的开发建设问题,但至今7年过去了,长洲岛的开发建设还停留在1996年的水平。

                 

  当年确定的首先建设长洲岛码头的计划搁浅至今,现在进长洲岛参观黄埔军校还要排队挤船渡才能上岛。污染大户长洲水泥厂早已搬迁,但是水泥厂留下的烂砖烂瓦至今未清理,大大影响黄埔军校周边的景观。

  有委员指出,开发长洲岛已经7年了,但长洲岛的总体规划至今还没有着落。1995年成立的市政府开发长洲岛领导小组名存实亡。岛黄埔军校正门牌坊。由于进出长洲岛颇为不便,平时游客稀少。上居民的年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比黄埔区人均年收入的9000多元差了许多。

  还有委员指出,很多黄埔军校校友都盼望着黄埔军校焕发昔日雄风;开发建设长洲岛政治意义非常大。

  兴建码头当务之急

  黄埔区政府负责人在汇报会上提出,目前长洲岛的开发和黄埔军校景区的建设,当务之急是进出长洲岛的码头建设问题。广州市“十五”期间重大工程项目征求意见稿,原先计划投入9600万元建设长洲岛码头,但正式出台的建设项目却不包括长洲岛码头。他认为,要开发长洲岛,首要的问题是建设好长洲岛码头。现在进出长洲岛,主要还是靠排队挤上轮渡,而且不是全天候的,进出也十分危险。

  部分委员就此呼吁,长洲岛开发再也不能纸上谈兵了!市政府应尽快重新成立开发长洲岛领导机构,总体协调。目前最好先拨款建好码头,方便人员进出长洲岛,打破长洲岛的交通瓶颈。

  会议上,部分委员酝酿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提交“直通车”提案,呼吁省市掀起共同开发建设长洲岛的高潮。

  黄埔军校景区呼之欲出

  设计初稿拟定,初步预算一点五亿元

  市文化局昨日在向市政协委员汇报时透露,自去年8月7日市政府召开有关加快长洲岛规划建设的协调会之后,市文化局已经请一家英国著名设计公司设计“黄埔军校景区”的建设方案,目前初稿刚刚出来。市财政局预先划拨60万元进行黄埔军校景区的设计工作。

  按照设计公司提供的初步方案,黄埔军校景区景点包括黄埔军校、孙中山故居、中山纪念碑、游泳池、雕塑广场、黄埔军校俱乐部(陈列黄埔军校校史)等。市文化局将提供两套设计方案供市政府决策使用。

  市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市文化局上报的黄埔军校景区规划建设预算共需1.5亿元,但文化局尚未提交有关的项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所以计委目前尚未对该规划预算进行核定立项。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本月底市规划局可以组织专家评审“黄埔军校景区”设计规划,6月份可提交市政府讨论。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广州经典一日游”的所有景区建设中,黄埔军校的景区基础建设最为滞后,水陆交通十分不便。

  作者:记者王洪伟、通讯员张嘉平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黄埔军校同学会与旅美黄埔校友在北京举行座谈 (2002/05/16 19:20)
广州斥二千五百万巨资打造黄埔军校旅游品牌 (2001/11/25 09:51)
重庆黄埔军校同学会聚会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 (2001/10/10 01:53)
黄埔军校同学会隆重纪念徐向前诞辰100周年 (2001/09/11 19:57)
台湾黄埔军校将军代表团日前访问上海 (2001/08/12 23:20)
千岛湖底有古城 可能是国内最大水下建筑群 (2002/05/23 16:30)
白鹭成群游蝶岛 为东山岛增添无限生机(图) (2002/05/23 12:3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