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5-19”硫酸泄漏续:军民32小时接力大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12:06 南方日报

  5月19日上午10时许,一辆载着48·22吨发烟硫酸的罐车(湘E02450)由韶关开往茂名途经325国道阳西县程村路段时,罐车后底部猛然冒出一股浓烈而刺鼻的白烟,烟酸泄漏了。司机靠边停车处理未果,即拨打119报警。

  10时30分,阳江市阳西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消防车前往现场抢险。随后,阳江市消防局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增援。他们冒着呛人难闻的气味和生命危险,连续苦战3个多小时。战士
周健禁不住烟酸气味的刺激,呕吐起来,廉亨潮出现双唇发紫的症状,但他们只短暂休息又投入战斗。由于缺乏专业设备和人才,硫酸堵漏宣告失败。

  时间每过多一秒,危险就多增加几分。告急电波传至四面八方。正在参加省九届党代会的阳江市委书记林华景、市长江泓的心被牵动了!省长卢瑞华,副省长许德立、游宁丰的心被牵动了!他们立即作出指示:妥善处理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午2时,阳江市安全事故现场处理领导小组来了。

  阳江市、阳西县多名领导赶到现场。晚上10时,省政府派出的事故处理工作组也冒雨赶到。

  现场泄漏的烟酸浓度高达105%,具有强烈的腐蚀性,挥发成浓浓的烟雾向四周扩散,对环境和群众造成极大威胁。指挥组一方面研究应急方案,一方面现场布控以保证安全。交警部门在距事故现场两端500米处设置危险标志,指挥过往车辆经过事故现场前一律关闭门窗,及时疏导过往车辆和人群,确保325国道交通顺畅。消防车、医疗小组始终在现场戒备,随时准备排险和抢救伤员。

  堵漏无效后,指挥组即启动第二套方案,采取卸转方法处理事故。急需使用发电机、水泵等设备,阳江市公路局长张明周闻讯迅速带上有关技术人员亲自将发电机送到抢险工作组手中。

  19日晚10时许,有关专家提出用石灰中和烟酸。阳西县程村镇有关领导找到一位销售石灰的老板帮助解决,他即连夜运了一手扶拖拉机石灰到现场,解决燃眉之急。

  20日凌晨1时许,阳西县程村镇镇长叶方铭接到指挥组寻找抽水机的命令后,立即驱车到附近村庄挨家挨户询问。一位农民得知,借抽水机是用于抢险的,马上赤脚扛起抽水机,随车来到现场参与抢险。

  清晨6时,阳江市安监局有关人员回市区买发电机的途中,遇上一个维修公路的私企老板,他二话没说立即停工,借出自己的发电机,为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阳春市磷肥厂接到求援通知后,也即派出几位工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协助抢险。

  上午9时,阳江市新粤华不锈钢泵有限公司无偿提供防酸、防碱的不锈钢泵和有关设备,并在可能导致工厂停产的情况下,总经理梁元敏带着多个车间的技术骨干赶到现场参与抢险。为了抢时间,他们冒着危险,亲自更换水泵吸管。由于烟酸浓度过高,带来的第一批设备不能满足抢险需要,他们马上回厂对部分设备进行重新加工,然后火速返回现场。

  经省政府工作组的协调,湛江市政府立即从湛江化工厂抽调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带着有关设备驱车百里赶到事故现场,发挥专业特长,在卸转成功后对出事罐车出口阀门法兰进行堵漏,以防止运输罐车过程中发生意外。

  从20日凌晨开始,雨一直下个不停,但紧张的抢险一刻也没有停过。20日下午3时50分,新粤华不锈钢有限公司支援的第二套技术设备及时送到,终于使卸转烟酸一举成功。5时20分,40多吨的烟酸全部卸转完毕。双眼布满血丝、连续战斗了几十个小时的抢险人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张建明曾泳贤潘卫国张文兵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325国道广东段 45吨高浓度硫酸泄漏(图) (2002/05/22 02:34)
广东阳西发生罐车浓硫酸泄漏事故 幸无人伤亡 (2002/05/21 19:30)
广东阳西罐车浓硫酸泄漏 当地救援人员迅速处理 (2002/05/21 18:52)
325国道广东段高浓度硫酸泄漏 5吨石灰紧急中和 (2002/05/21 11:5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