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克林顿深圳演讲台前幕后(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14:44 南方都市报

表情丰富 克林顿在主席台上一会儿用手指比画,一会将双手插进裤袋,显得十分轻松自如。


深圳可完全对世界开放。克林顿认为彼此间应互相尊重差异,分享共同利益

杨澜是本次论坛的主持人。本报记者亚牛摄

克林顿妙语解众疑

  昨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深圳威尼斯酒店作了题为《WTO与中国经济》的演讲,之后他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勇气去进行变革,该变的就变,越快越好,我们可以从中收获更多
的好处

  问:中国在经历了15年的等待后终于加入世贸,但要让中国完全执行WTO协议,做到贸易自由化,会不会像加入世贸一样需要这么长时间?

  答:如果中国像于幼军市长刚才讲的那样去做,应该不会需要太长时间。

  首先我们要看有哪些变化会发生,然后就要去落实这些变化,通过一些改革,我们就能收获许多好处,我们必须经受住这么大的变化。当你去做一件新的事情时,总会有患得患失的心理。问题是在所有贸易活动中,如何去权衡这个得和失,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在自己的国家采取新体制的原因。而在美国,人们比较乐意接受这种变化。在我就任总统期间,就签订了350多个贸易协议,大部分美国人现在之所以有工作,就是因为我签订了这么多的贸易协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

  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勇气去进行这些变革,所以我要说,该变的就变,越快越好,然后我们就可以在这些变革中收获所带来的好处。我相信每一个国家,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都必须快速找到一些方法,让人民不会面临失业或避免一些不利变化带来的威胁。一些人在这个行业不能干,可以在另外的行业找到发挥他们光和热的位置,对于这些人来说,我们要给他们提供培训机会,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技巧,让他们不会因为这些变革而失业。而且,可以通过培训、分流,还可以维持社会安定。

  我太太经常要到不同的地方与人们谈判蹉商,每次的讨论得到了一些,也失去了一些,有得必有失,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均衡的。如果我们能够多多地作出这种决策的话,我们就可以更快地从这些变化中得到更多好处。我们没有理由让我们的人民无辜地去失业,而应该给他们提供很好的工作机会,让他们更好地发展,这就需要我们的国家去给予他们。

  展望未来,不管中美两国谁是领导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

  问:中国即将召开“十六大”,领导换届将给中美关系带来什么影响?

  答:我们知道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中美两国合作得很好。展望未来,不管中美两国谁是领导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导弹试验我们可以谈判,其他领域我们可以继续谈判,还有很多差异有待我们去解决,这些都是中美两国可以携手来做的,中美两国的合作也可以给全球带来很多好处。

  印度最大的问题是把太多的财政拨款用于军事。我不觉得中国的成功是一个威胁,相反,我会为你们喝彩

  问:前不久你去了印度,现在的印度同中国比较起来,你会作什么评论呢?

  答:我觉得印度与中国的发展是比较相似的,印度有两个大的问题是中国没有的,一是世界1/2的软件是印度人设计的,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震惊的数字,印度有700家公司在硅谷,他们确实做得非常好。

  但是他们现在的问题是,印度政府在这方面并没有采取一致的做法,他们在各级政府中也没有取得一致。 第二个问题是他们把太多的财政投资放在军事上去了,我觉得这对他们来说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在我任总统时,就提供过许多帮助去帮他们渡过难关,比如发生地震时,美国提供的援助等。

  如果他们不把经济发展起来,他们就会面临很大的问题,因为他们太多的财政拨款用在了军事方面,他们的问题在于地方政府没有作出一致的部署,如果他们没有办法把这些调整过来,他们就没有办法同中国相比。

  我觉得欧盟是一个很好的组织,可以在经济政策方面做出一个领导。对这种组织的成功,我不觉得是一个威胁,我也不会觉得中国的成功是一个威胁,相反,我会为你们喝彩。所在我们应该警惕印度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在我们自己发展过程中尽量去避免他们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果每个国家都避免了这些问题,我觉得印度和中国今后都可能获得同样的成功。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关上门变得富裕。如果没有中国加入,世界一体化便不可能走向共同富裕

  问:你在就任总统期间,先后8次同意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你是如何去克服阻力,特别是去说服一些劳工组织的?

  答:首先我要向他们证明一些经济方面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把门关上可以变得富裕。相反,与中国开展的一些合作可以给美国人民创造就业机会。如果你把市场大门打开,也可以通过与外国产品的竞争创造一些新的就业机会。同时,我对劳工组织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21世纪没有中国加入,整个世界一体化便不可能达到走向共同富裕的目标。

  中东犯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错误,错过了一次又一次调停,但我们仍要不断去努力

  问:最后一个问题,中东能不能和平解决争端?

  答:我想现在大家都很关注中东问题,中东问题实际上与印巴问题有些相似,都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从1948年到1967年,一直到后来,战争不断,我都不想管这场战争了。我在任总统时,做了两年工作,取得了相当大的和平成果,但中东问题太复杂了。他们犯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错误,错过了一次又一次调停。在加沙等地带,这些问题总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这样不接受,那样不接受,最后只能出现战争,但我们仍要不断去努力。

  本报记者苟骅

克林顿:深圳可完全对世界开放

  克林深圳秀之主题演讲精彩语录

  ●应该说美国和中国都在走向世界的大一统。

  ●每个国家都是非常独立的,关键是你如何去发展本国经济,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经济发展动力究竟是什么。

  ●原来我们是每个国家自己管自己的事情,到现在要结成联盟,要成为合作伙伴,这是必须的趋势。

  ●信息技术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没有别的事物发展可以比得上。

  ●中东为什么总是在打仗?因为他们不能看到他们可以一起去分享的一些东西,他们总是想到他们之间的差别。

  克林顿昨日演讲内容实录如下:非常感谢于幼军市长给我们介绍深圳发生的变化,我很高兴来参加这次活动。

  4年前,我还在做总统时来过中国,非常高兴今天又有这样一个机会和中国人民进行谈话,看看中国现在取得的经济进步。

  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合作是一个基本的理念

  在这里我想谈谈当美国总统时自己的主要工作,有两个方面,一是为美国人民服务,带领美国人民去实现经济增长,使整个社会更加繁荣稳定,应该说在两届美国总统任期内,我基本上做到了这一点。另外一个方面是带领美国进入21世纪,使美国成为最强盛的一个国家,包括安全、和平、发展等。

  像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现在美国不仅与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还与日本、泰国、韩国等国家保持了很好的关系。合作是一个基本的理念,美国和中国已经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础,应该说美国和中国都在走向世界的大一统。在过去的两年中,两国在农业、工业以及许多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非常非常巨大的进展和成就。

  每个国家都是非常独立的,关键是你如何去发展本国经济

  今天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来处理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比如中国与全球之间的关系。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全球是一个怎么样的环境,经济发展动力究竟是什么?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贸后,必须很快找出自己的优势。不过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很多WTO成员国,包括美国、中东国家,也要知道他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在这种大环境中,了解一下自己的优势、劣势,从这些信息中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现在的世界各个国家都是非常独立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权利,关键是你如何去发展本国的经济。像今天我们所在的这个美丽的酒店,对深圳来说就是一个成功,我们置身其中就可以享受到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要结成联盟,要成为合作伙伴,这是必须的趋势

  对于所有国家来说,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从独立性非常高的国家逐渐转为在全球化趋势下走向合作的国家,这是必需的一个过渡性的阶段。

  原来我们是每个国家自己管自己的事情,到现在要结成联盟,成为合作伙伴。1945年左右,联合国成立后,我们才逐渐开始了解如何进行全球化贸易,特别是在1999年以后,通过各种各样的论坛谈判,才把一个整体的大的全球化的贸易体系建立起来了,这样我们才初步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全球化的贸易环境。

  这种全球化环境从“二战”以后到现在这么长的时间内,经历了“冷战”等种种困难和障碍,才终于达到了一个全球的比较整合的贸易环境,联合国发挥的作用也是越来越大了,联合国现在都在努力帮助每一个国家去实现共同的目标,还有一些国际性组织,像欧盟等组织机构都在为一个共同目标努力。

  没有贫穷国家的参与,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自由经济

  但是我个人总是要不断地强调,我们现在还处在这样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要帮助每个国家尽快地融入全球化的自由贸易背景当中。例如在墨西哥遇到了贩毒,以及其他需要打击的犯罪问题,我们都要密切注意到,它们都是非常重要的。

  而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决不能忽视一些暂时还处于落后的国家。我们要实现全球化的经济,如果没有这些贫穷落后国家参与进来的话,我们就不可能得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的自由经济,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全球一体化,而这个脚步还可更加快一点。

  对我自己来说,要反省一下,我们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进程,有哪些阻碍力量,比如恐怖主义,恐怖分子就是我们在全球化进程中最大的一个阻碍力量。还有气候的变化、艾滋病等,都是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些大阻碍。

  我们要善于找到两国间的共同点,而不是两者间的差异

  这里我要特别讲一下经济之外的问题,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一些国家会感觉到要付出经济之外的成本。我们要创造一个好的教育体制来帮助我们发展,让儿童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我们应该去支持我的领袖,特别是在公共管理方面。

  最后我要说明的是,我和江主席进行过很多次会谈,谈到了中美两国间的一些差别,对于这些差别,我们两国应该认识,但同时,我们也要找到两国之间的共同点。例如为什么在中东,他们总是在打仗?因为他们不能看到他们可以一起去分享的一些东西,他们总是想到他们之间的差别。在我就任总统8年时间内,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劝说他们,帮助他们去寻找共同点,少考虑他们之间的差别。由于太强调这些差异,他们总是冲突不断,所以我们要多想想我们的共同利益是什么,这也是过去中美两国关系能够取得进展的重要一点。

  如果大家有什么争端,可以通过WTO这样一个组织来仲裁。我们应该看到21世纪需要每个国家之间互相尊重,比如深圳这样一座城市,可以完全对世界开放,大家可以互相尊重彼此间的差异,同时分享共同的利益,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才能做出一些积极的事情,中国才能成为世界的一个部分。(略有删节)

   本报记者苟骅录音整理

自问自答博得满堂彩

  克林顿旁征博引滔滔不绝,现场听众掌声如潮

  本报讯 昨天上午10时40分,在现场嘉宾焦急的等待中,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神采奕奕地走进了报告会大厅。克林顿红光满面,一头银发特别引人注目。他身穿一套深灰色西装,一条大红印花领带紧紧地贴在淡蓝色衬衫上,显得风度翩翩。

  掏出眼镜翻看讲稿

  著名主持人杨澜操着娴熟流利的中、英双语,先后邀请本届论坛主席、深圳京基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陈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长于幼军和《商业周刊》亚洲区总裁上台致辞。陈华代表论坛主办方表示,在克林顿就任总统期间,他为我国加入WTO和推动中美关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邀请克林顿先生来深圳参加论坛,目的是探讨中国加入WTO后的经济走向。

  记者注意到,当于幼军致辞时,克林顿一边戴上耳机收听同声翻译,一边掏出眼镜,翻看手中的英文讲稿,显然是在准备上台发言。上午11时03分,《商业周刊》亚洲区总裁向现场嘉宾简单地描述了自己眼中的克林顿后,马上话锋一转,激动地宣布:“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请大家热烈地鼓掌,欢迎克林顿先生给我们致辞。”

  旁征博引表情丰富

  在潮水般的掌声中,身材魁梧的克林顿面带微笑地走上了主席台。在30分钟的演讲中,克林顿围绕着WTO与全球化问题,滔滔不绝,旁征博引,论坛会场一片寂静。但克林顿到底见过很多世面,在主席台上一会儿用手指比画,一会将双手插进裤袋,显得十分轻松自如。在谈到中国经济取得飞速发展时,克林顿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左手大拇指;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克林顿左手立即握成一个拳头……

  自问自答活跃气氛

  上午11时32分,克林顿开始回答听众提问。当《商业周刊》亚洲区总裁宣读完第一个问题时,克林顿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他情不自禁地问了一句:“第一个问题是什么?”现场嘉宾立即哄堂大笑。显然克林顿有意想活跃一下现场气氛,接着他把《商业周刊》亚洲区总裁的问题几乎一字不差地背了一遍。

  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克林顿首次提到了自己的太太希拉里,他说:“我太太要到不同地方与人们谈判蹉商,每天讨论得到的是什么,失去的是什么,有得必有失,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均衡的东西。”在回答最后一个听众提问时,克林顿脱口而出:“答案是我不知道。”现场嘉宾再次爆发出哄堂大笑。克林顿接着自我解嘲地说:“可能在笑的朋友比我了解得更多一些。”

克林顿,了不起的总统

  《商业周刊》亚洲区总裁称很多头衔都可以放在他身上

  本报讯 昨天上午,在克林顿正式登台演讲前,《商业周刊》亚洲区总裁从杨澜手中接过麦克风,讲述了他心目中的“克林顿总统”:

  我母亲经常鼓励我:“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当总统。”包括我母亲在内,我们都认为克林顿先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总统,他不但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领导人,而且是一个出众的企业人才,有很多头衔都可以放在克林顿先生的身上。对于他所做出的成就,可能要写出整整5页才能介绍清楚。现在我要挑几个我个人认为是很重要的成就:克林顿是近60年以来第一位由民主党派人士当选的总统,1996年当他第一个任期届满的时候,他成功地连任了总统的职位,然后在总统任职期间,在应对经济困难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美国经济发展不仅让美国人民获益,对全球的人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而且这也是今天我们为什么能够荣幸地请到克林顿到深圳来的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以前美国给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很多次都是由克林顿亲笔批准的,像这些做法都表明克林顿先生在任职总统期间,一直重视中国的经济发展。

克林顿怕长枪短炮?现场不准记者拍照

  由于事前有人通知记者:“在主办方与克林顿办公室签订的协议中,克林顿办公室要求深圳之行不作新闻报道。”昨天上午8时许,本报摄影记者想方设法将相机“秘密”带进了会场,没想到,到会议现场一看,好几家媒体记者架起长枪短炮,严阵以待,迎接克林顿的到来。

  焦急地等到上午10时20分,两位身穿深色西装的男子开始驱赶摄影记者,其中一位身材瘦高的男子十分礼貌地对摄影记者说:“除了指定摄影师,其他所有人员不得拍照。”有记者很不甘心地质问对方:“你是哪里的,有什么权利不让我们拍照?”瘦高个男子一边回答:“别问我是哪里的。”一边准备强行没收一些记者的相机,连本报文字记者携带的录音机也被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遍。

  10时30分,杨澜迈着轻快的步伐走上主席台,将克林顿即将“驾临”会场的消息告诉了会场嘉宾。接着,杨澜作了两点提醒:“一是现场嘉宾要关掉手机和BP机;二是克林顿向会议主办方交待,除了指定摄影人员,其他人不得拍照或摄像。”这时,记者注意到,主席台左右多了几名身材高大的白人和黑人保镖。约10分钟后,克林顿在现场嘉宾雷鸣般的掌声中,神采奕奕地走进了会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长于幼军等紧随其后。克林顿与坐在前排的嘉宾一一握手,然后在主席台前的贵宾席落坐。几位摄影记者立即掏出“秘密武器”,准备浑水摸鱼抢拍照片,被早有防备的便衣人员制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苟骅

前总统迟到整整两小时,杨澜急请万通主席救场

  事前得到消息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到深圳时,深南大道华侨城路段将实行封路。由于担心耽误了行程,记者昨天早上7时30分便赶到了克林顿即将举办演讲的威斯尼酒店。酒店外面停了两辆警车,进入酒店的汽车通道已经封闭。

  八时许

  嘉宾陆续抵达,演讲原定8时30分开始,8时50分时才知专机要到9时20分左右抵深

  上午8时许,应邀嘉宾陆续进入设在威尼斯酒店一楼的报告厅。克林顿演讲会原定于上午8时30分开始,等到8时50分,记者才从会议组织方打听到,克林顿将乘专机从香港飞到深圳,不知什么原因,专机要延迟到9时20分左右才能到达深圳机场。

  九时

  杨澜上台请出冯仑,他大谈现代房地产业使“熟人”变“生人”

  上午9时正,著名主持人杨澜出现在报告大厅主席台上。杨澜宣布:“‘WTO与中国经济论坛’开幕,首先请著名房地产专家、万通公司董事局主席冯仑上台给大家作精彩演讲。”冯仑花了10多分钟时间阐述了房地产业给中国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进步,他说:“居住改变了我们的传统价值观,改变了我们的邻里关系,改变了我们的财产关系,改变了我们的公民意识,改变了我们对于自身权利的一些看法……”当冯仑提出房地产业把传统形成的“熟人”关系变成了“生人”关系,立即引起了来自马来西亚等地区的几位嘉宾的热烈讨论。马来西亚嘉宾感叹房地产开发无情地改变了中国传统的邻里亲情关系。

  十时

  杨澜宣布暂停,听众以为克氏到马上热烈鼓掌,掌声过后,杨澜却宣布休息25分钟

  上午10时,杨澜宣布:“讨论暂告一段落……”杨澜话音未落,现场听众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许多嘉宾以为克林顿马上要入场了,情不自禁地直起了身体。没想到,掌声过后,杨澜补充说道:“现在我们可以有25分钟的休息时间,大家可以吃一点点心。”杨澜还特别向听众交待,由于时间关系,克林顿演讲完后,就没有这样自由对谈的时间了。大家有什么问题要问克林顿先生,可以写在纸上交给工作人员,由《商业周刊》亚洲区总裁来统一提问。

“我和克林顿握手了!”

  本报讯(记者亚牛)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作完演讲后,发现酒店门口有众多市民围观,竟出乎意料地走向人群,与苦候多时的市民握手问候,让部分市民激动不已:“我和美国前总统握手了。”

  昨日上午10时30分,克林顿在深圳威尼斯酒店开始了他的演讲,记者苦于没有采访证,只能守候在酒店门口。由于酒店门口有近十名记者和大批警察,这种阵势吸引了不少路人。一对挽手经过的情侣好奇地问记者怎么回事,记者告诉他们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酒店里头,没想到他们一脸不信:“怎么可能!”看着记者一脸认真的样子,他们嘀咕了几句后决定留下看个究竟。

  在烈日下的等待让记者们感觉时间尤其漫长,而围观的市民则越来越多,一些人耐不住太阳的烤晒,躲到马路两边的树阴下。12时05分,在酒店门口待命的警察纷纷回到自己的岗位。直觉告诉记者,克林顿要出现了!身穿便服、保镖模样的老外站立在门口两旁,克林顿在众人的簇拥下终于走出大门。记者透过镜头看到,克林顿在自己的坐驾前站立时抬头看了看前方,然后向围观的市民招了招手,人群中掀起一阵欢呼声:“真的是克林顿!”树丛下的人群也纷纷跑了出来。

  就在一刹那,克林顿竟绕过坐驾,大步走向人群,又是一阵欢呼声。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记者措手不及,就在记者手忙脚乱更换镜头时,老克已经来到人群面前,与围观的市民挨个握手,没握到手的人群此时已越过警戒线进入到酒店广场,与从会场出来的与会人员形成合围之势,将老克重重围住争相握手,场面一度相当混乱。在场的女士也不让身强力壮的男士,夹杂着激动的欢叫声奋力接近老克,而握到手的人则早已在旁欢呼雀跃,一女孩大声叫道:“我和克林顿握到手了!”

我们策划克氏来深

  《商业周刊》亚洲副主管盖世德透露,我们策划克氏来深

  本报讯(记者苟骅)去年,第三届高交会组委会就准备邀请克林顿前来参加高新技术论坛,不知什么原因没有成行,为什么这次他竟爽快地接受一家房地产公司邀请,到深圳演讲呢?《商业周刊》亚洲副主管盖世德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其中的内幕。

  据盖世德先生介绍,3个月前,深圳京基房地产公司便通过《商业周刊》与克林顿办公室接洽。记者问,为什么要选择克林顿来为房地产公司造势呢?盖世德说,克林顿是美国前总统,在国际很有影响力,这是深圳京基房地产公司与《商业周刊》决定邀请克林顿到深圳演讲的主要原因。

  盖世德说,在策划克林顿深圳之行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如何保证克林顿的安全。因此,当克林顿安全成行且顺利离开后,盖世德表示要特别感谢深圳市政府为这次克林顿行程提供了很好的安全保卫措施。据盖世德介绍,这次陪同克林顿到深圳来的还有7—8名美国保镖,《商业周刊》也派来5名工作人员,先期到达深圳安排克林顿的行程。本版摄影:本报记者亚牛

揭秘:克林顿坐啥专机?

  可能很多人感到奇怪,“退休”后的克林顿成天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难道他还能享受乘坐“空军一号”的待遇吗?现在可以告诉你一个确切的答案是:“克林顿现在还有专机,但是已换成了波音727小型改装型客机。”

  据介绍,波音727小型客机设计座位数为50—60座,在我国民航界已经基本被淘汰出了市场,剩余的几架波音727小型客机已退居二线,在民航学校做教练机。

  据目击者介绍,克林顿昨天乘坐波音727专机从香港出发,上午9时50分降临深圳机场。该机在深圳机场短暂停留期间,由深圳警方专门派人看护。到昨天下午1时克林顿离开深圳,克林顿的专机在深圳机场仅停留了190分钟。(苟骅)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香港深圳新加坡三地演讲不到3小时 克林顿获酬70万 (2002/05/24 11:20)
克林顿1小时演讲赚25万美元 (2002/05/24 11:25)
克林顿深圳演讲称“中国入世我花了很多精力”(图) (2002/05/24 10:30)
克林顿深圳作秀1小时 来去匆匆稳赚25万美元(图) (2002/05/24 09:40)
克林顿深圳“做秀” 30分钟演讲收入25万美元(图) (2002/05/23 20:43)
克林顿香港演讲“一字千金” 一场可赚116万港币 (2002/05/23 17:41)
克林顿今日现身深圳 卸任后首次在中国内地演讲 (2002/05/23 09:09)
克林顿今天在深圳演讲 出场费25万美元(图) (2002/05/23 09: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