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茶马古道是罕见黄金孔道 云南日报考察获重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15:08 云南日报

  神秘的茶马古道在历史上有过重大贡献,今天在商贸、旅游等方面仍然具有重要作用,开发潜力巨大

  5月上中旬,在《云南日报》总编辑的率领下,由记者部、影视中心和相关记者站组成的云南日报采访组,对云南省的西部大通道———茶马古道进行的考察采访获得重大成果,发现神秘的茶马古道是举世罕见的黄金孔道,它在历史上有过重大贡献,今天在商贸、旅游
等方面仍然具有重要作用,开发潜力巨大。

  此次考察采访分为云南、西藏两个阶段进行,在刚结束的云南段考察采访中,历经大理、丽江、中甸、德钦等地,考察了历史上“茶马互市”的商品集散地,沿途的关隘、渡口、客栈和露宿地,走访了年逾古稀的当年的经商者和赶马的“脚夫”,听取了熟知茶马古道历史的当地资深知名人士的见解,查阅了大量史志和藏文经典,收集了一批开辟和经营茶马古道的感人故事及传说。通过考察采访,对茶马古道在历史上的开辟、运作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古道的历史与现实的地位和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次考察采访,首次基本弄清了宏观(全线)、中观(云南段)、微观(州、县、乡)的古道路线分布,一些路线属第一次发现。

  为了弄清茶马古道的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考察采访组力求到达当年茶马古道的咽喉孔道的现场,找到“当事人”、“见证人”采访。爬雪山,过草滩、闯陡峡,蹚溪水,进村入户访“当年”。在丽江古城,记者拜访了宣科先生,他不但讲述了表兄跟随马帮沿茶马古道赴印度经商的经历,还介绍了学者、旅行家美国人约瑟夫·洛克和俄国人顾·彼得对茶马古道的描述与经历。在中甸,采访了对茶马古道颇有研究的原迪庆藏族自治州林业局局长和强。他详细介绍了迪庆州境内茶马古道的各条路线,特别讲述了他的外祖父著名爱国华侨马铸材先生历尽艰险,率领马帮队开辟、经营茶马古道的动人故事和感人精神。在白马雪山山麓的奔子栏,记者考察了当年的渡口,并请72岁的斯那农布讲述了他所亲历亲见每年上万马帮经过渡口的情景,以及他的马帮将奔子栏的木碗运往昌都一带销售的情况。在峡谷孔道云岭,曾经13次赶着马帮经拉萨到印度、尼泊尔经商的“脚夫”、83岁的次登多吉,向记者讲述了艰辛的马帮史和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他描绘的路线和许多人和事,是第一次向世人披露……在每次采访中,记者们仿佛又听到了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马蹄声,听到马的嘶鸣和“脚夫”们的歌唱,茶马古道的神秘面纱也一次次被揭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茶马古道是一条黄金孔道,随着滇藏、川藏公路的开通,随着云南境内县乡公路水平的提升和人马驿道修整、拓展,茶马古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人流物流不仅没有中断,而且日益扩大,已大大超过了抗日战争的鼎盛时期,只要加以开发,必将成为云南通往四川、西藏,以及南亚各国的大通道。这条茶马古道在旅游上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在这条七彩之路上,连缀着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大理风花雪月、丽江小桥流水、迪庆香格里拉、卡瓦格博圣山……一个个湖泊,一片片草原,一座座雪山,一条条冰川,一道道江河,一部部传说,一组组民族文化的风景线,这些几乎都是世界级的大品牌,它们组合、连缀在一起,可以说是世界上难有与之相匹敌的宏大组合、精美奇观、旅游的天堂乐园,开发潜力难以估量。

  (云南日报)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茶马古道之旅”醉游人(图) (2002/05/01 10:24)
图文:#(配发本社同题文字)(彩1)茶马古道纪行 (2002/04/26 19:31)
图文:#(配发本社同题文字)(彩2)茶马古道纪行 (2002/04/26 19:32)
图文:#(配发本社同题文字)(彩5)茶马古道纪行 (2002/04/26 19:32)
图文:#(配发本社同题文字)(彩4)茶马古道纪行 (2002/04/26 19:32)
图文:#(配发本社同题文字)(彩3)茶马古道纪行 (2002/04/26 19:32)
云南“茶马古道”成为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 (2001/10/28 22:4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