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泽民在重庆强调推进西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泽民在重庆考察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企业员工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本报重庆5月25日电 记者单向前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重庆围绕党建和西部大开发进行调研。他指出,实现我们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团结统一。

  江泽民强调,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始终发扬不畏困苦和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特别是在既面临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刻,在发展形势很好而任务又很繁重的时刻,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保持和发扬昂扬向上的革命斗志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精神,增强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忍不拔地奋斗,扎扎实实地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创造性做好各项工作。

  5月21日至24日,江泽民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在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成都军区政委杨德清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重庆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考察了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皇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海扶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并深入居民小区看望了群众。

  1998年,在重庆设立直辖市1周年时,江泽民提出,重庆要集中精力办好按期完成移民任务、振兴老工业基地、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这四件大事。4年过去了,从工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看到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干部群众振奋的精神状态,江泽民很高兴。

  作为西部地区的大型国有企业,西南铝业建厂30多年来,为我国铝加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近年来,西南铝业抓住机遇,改革创新,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目前,它已形成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包装、电子家电、建设装饰等6大系列支柱产品,是我国生产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品种规格最齐全的综合性特大型铝加工企业。

  “江总书记好!”5月22日上午,江泽民来到西南铝业公司,受到公司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从铝箔厂的轧制车间到锻造厂,一路走来,江泽民向公司负责人询问生产情况,向劳模和一线工人表示慰问,驻足察看机器的运行,端详一件件技术含量较高的新产品。从加工工艺到产品性能,从产销管理到职工生活,江泽民都一一仔细了解。在3万吨模锻水压机前,工人们正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江泽民凝视良久。他向公司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这台水压机的性能。听完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后,江泽民满意地点点头。他说:“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许多这样具备很强技术能力的国有企业,一定要下大气力把企业办好、办强。”

  重庆海扶公司,是一家集临床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品生产及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医疗设备企业。这家公司研制的海扶超声聚焦刀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核心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在这里,江泽民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仔细观看了海扶超声聚焦刀的演示,详细询问了公司科研和生产的情况,以及其产品在实际医疗中的效果。江泽民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攀登医学科技高峰。

  看到企业的发展,江泽民十分高兴。他指出,西部地区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快经济发展步伐。西部一些地区具有工业基础较好、科技力量较雄厚、教育较发达、商业较繁荣等综合优势,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条件,抢占先机,有所作为。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是推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应该积极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大力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带动其他制造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快以交通、通信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着力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江泽民十分关心农村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问题。他来到重庆市郊,考察了从事高档花卉生产、苗种繁殖的皇田公司。这家公司采取公司加农户加基地的经营模式,发挥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作用。江泽民说,要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农村人口比重很高的农业大国,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如何,农业和农村经济状况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影响着我国改革发展的进程,决定和影响着我国社会稳定的全局。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放松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对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可能带来的全局性影响不能低估,对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低估,对做好新阶段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的难度不能低估。必须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不动摇,切实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打好扶贫攻坚战。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当前要重点搞好农村税费改革。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确保基层政权正常运转,确保必要的义务教育投入。

  江泽民强调,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坚持不懈地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但面临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必须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力度,加强污染防治,搞好退耕还林还草。要统筹考虑和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建立在人口、资源、环境良性循环的基础之上,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在重庆期间,江泽民深入基层、来到群众中间,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先后来到位于江北区的龙湖小区和位于渝中区的人民广场,与普通市民亲切交谈,走访退休职工家庭,察看了社区的生活设施特别是文化体育娱乐设施的建设情况,观看了市民们表演的文艺节目。社区里、广场上,自发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生活,陶冶了情操。江泽民对群众开展这些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表示赞赏。江泽民指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两个文明共同进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促进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良性互动。越是在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越是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两个文明共同进步,不断满足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和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党的基本路线和“三个代表”要求的学习教育,努力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努力塑造爱国奉献、自信自尊、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

  5月23日,江泽民听取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并就党的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发表重要讲话。

  在谈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他指出,新世纪新形势,给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对我们做好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要以创新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符合实际情况和时代要求的科学回答,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我们必须适应实践和时代的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用新的思想观念、新的思维方式和新的行为方式,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在实践中努力积累经验,以利不断创新,在创新中获得新的动力,求得不断发展。

  江泽民指出,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理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在新世纪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江泽民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本色。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艰苦奋斗的作风都不能丢。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实现我们确定的奋斗目标。

  江泽民对重庆近年来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重庆设立直辖市5年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自己的实际,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抓住机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重庆的发展变化证明,中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策是正确的。他希望重庆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在西部大开发中早日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

  考察期间,江泽民还接见了驻渝部队师以上干部。

  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的有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滕文生、曾培炎、华建敏、项怀诚、由喜贵、张柏林、王沪宁、李子彬、贾廷安等。

  《人民日报》(2002年05月26日第一版)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贯彻江泽民重要指示 推进军转安置工作改革发展 (2002/05/25 21:43)
江泽民强调要开拓创新加快西部地区改革开放步伐 (2002/05/25 09:19)
江泽民主持召开六省区市西部大开发座谈会(附图) (2002/05/24 22:10)
江泽民主席在重庆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 (2002/05/23 16:20)
江泽民总书记:希望四川继续推进改革和发展 (2002/05/23 13:2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