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酸雨成“隐形杀手”每下两场就有一场是酸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09:40 南方网

  南方网讯 不下雨的日子农作物都打了蔫,可好不容易下雨又是酸雨,更让人痛到心里。“广东两场雨有一场就是酸雨”一点都不夸张,据广东省环保局新近公布的2001年广东酸雨情况调查显示,去年广东酸雨频率为44.3%,酸雨污染已成为珠三角地区的一重大“隐形杀手”,前天召开的省环保工作会议提出今年重点要“治气脱硫”,来减少酸雨污染。

  据介绍,2001年广东共有15个城市出现了酸雨降水的情况,而降水酸碱度最低值达到
了3.46(正常应为5.6),其中,酸雨污染相对严重的城市有广州、佛山、江门、清远四市,除了茂名、河源、梅州、阳江等个别城市以外,其他地区均被国务院划为酸雨控制区,占广东土地面积的63%。对此省环保局提出,今年要重点治理大气污染,防治酸雨污染和城市机动车尾气污染,编制二氧化硫和酸雨污染防治计划,尤其开展对工业燃煤燃油的脱硫防治工作。在全省范围内严禁新建单机容量小于12.5万千瓦(含12.5万千瓦)的燃煤和燃油机组,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和酸雨控制区城区、近郊区不再规划、建设(含技术改造)新的燃煤、燃油电厂,新建和在建燃煤燃油电厂,必须建设配套脱硫设施,并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现有燃煤燃油发电厂配套脱硫设施的上马利用;对于现在一些使用锅炉,宁可企业交纳二氧化硫排放费的企业,采取一些强制措施使其开展脱硫工作,积极联系协商从国外引进先进成套的脱硫装置,必要时可给予一定资金帮助。

  沙角A电厂后年完全脱硫

  已向省人大提交脱硫进程报告,希望能将脱硫成本纳入电价消化

  4月底,省人大、省环保局等多个部门领导到沙角电厂视察脱硫排污情况,发现该电厂污染严重,本应在去年底开建的A厂10号机组脱硫工程还迟迟未上马(本报曾于4月27日进行报道),有关部门责令该电厂于6月份之前向省人大提交脱硫计划报告,日前记者获悉,该电厂已向省人大提交脱硫进程计划报告等待审批,据透露,有望于2004年3月完全脱硫。

  据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沙角电厂一直是广东工业大气污染的重点户,省环保局一向非常重视,并无偿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其A厂进行脱硫设施的安装。近日沙角电厂已就10号机组脱硫工程的资金筹措、建设模式、安装实施计划等方面向省人大提交报告等待审批,据有关部门人士透露,该电厂有望在2004年3月份之前使该脱硫装置全面运行。

  对此,省粤电公司也希望能将脱硫带来的成本纳入电价“消化”。该公司负责人称,沙角A电厂作为上市公司粤电力的全资子公司,其资金的调拨使用必须符合上市公司对其管理的要求,安装脱硫装置全部由企业自行投入,而目前的电价机制又不将脱硫增加的成本纳入电价消化,势必将大幅增加企业的发电成本,其结果会遏制企业的环保积极性,希望政府能通过合理的政策机制,给脱硫工程企业以适当的政策支持。(编辑:李美仪)

  作者:记者刘炳路 通讯员黄慧诚 陈红霞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重钢脱硫脱氰 重庆城区酸雨污染大减 (2002/05/17 16:39)
贵阳摘掉 “酸雨城市”帽子 (2002/01/31 14:57)
亚行批准向中国贷款用于酸雨控制计划 (2001/12/20 08:00)
东莞环保打“虎”铲除酸雨元凶 拆除砖厂近百间 (2001/11/27 09:19)
酸雨蚕食西樵山林木 该山逾两成松林已死亡或濒临死亡 (2001/10/31 16:33)
广东汕头清查辐射污染源 杜绝辐射污染对人的危害 (2002/05/14 16:08)
广东污染治理的投资需求巨大 (2002/03/24 10:27)
为防机动车尾气污染大气 广东要给车油加清净剂 (2002/02/26 13:12)
广东省加强山区开发管理污染项目不得移向山区 (2002/01/08 14:42)
数据表明广东韶关儿童铅污染指数明显下降 (2001/12/06 07:26)
企业超排污偷排污较严重 广东小东江鉴江污染源须严堵 (2001/09/20 12:1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