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疑《规定》续 深圳交管局称不是“撞了白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10: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深圳讯 针对日前本报关于深圳6月1日实施的《深圳市公安局关于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的若干规定》(下简称《规定》)“质疑”的报道,昨日下午深圳市交管局负责人正面回应:《规定》依然采用无事故责任也要赔偿对方10%的经济损失,绝对不是所谓的“撞了白撞”。

  他说,首先从《规定》的效力层次来看,它只是一个规范性文件,不能突破国家法律
、法规、规章的规定。而法律、法规、规章并没有“撞了白撞”的说法。

  同时,他还说,国务院制定的《事故处理办法》认定事故责任是依据“违章行为和事故发生因果关系”的原则,在民事赔偿上如机动车造成非机动车、行人重伤或死亡的,即使无事故责任也要赔偿对方10%的经济损失。在《规定》中也是依据“违章行为和事故发生因果关系”来认定事故责任的,也同样适用10%的经济赔偿。

  具体说来,《规章》中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都是对什么违章行为该负什么责任认定的细化,如果机动车和行人、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那么依据《规章》条文,机动车方可能被认定为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主要责任、同等责任、次要和无责任五种情况,而相对行人、非机动车可能就是无责任、次要责任、同等责任、主要责任、全部责任五种情况。因此不能简单地说成“撞了白撞”。

  (谢孝国 杨静)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行人违章撞了白撞?深圳新交规引发争议 (2002/05/22 11:10)
广东实行新法规 “撞了白撞”引发议论纷纷 (2002/05/21 18:24)
行人违章撞了白撞?深圳新交规引发争议 (2002/05/22 11:10)
6月1日深圳将实施新法规 行人违章要负全责 (2002/05/21 16:30)
西安春季交通秩序整顿动员会 行人违章也要处罚 (2002/02/26 16:33)
北京整治交通重点:非机动车和行人违章 (2001/11/02 11:06)
辽宁鞍山明年开始正式实行“行人违章撞了白撞” (2001/10/11 02: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