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考证:敦煌汉代生态环境优于今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5月26日电(记者张燕)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文物考古所获悉,专家通过对敦煌悬泉置遗址出土的汉简及动植物遗骸的研究,于近日得出结论:2100多年前的敦煌拥有良好的自然和生态环境,部分地区的水源和地貌情况明显优于现在。

  甘肃敦煌汉代悬泉置遗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与安西县之间的交界处,为两地的交通要道,附近有汉、晋、清三个时代的烽燧遗址。1987年,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该遗址,1990年10
月至1992年12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又对其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发掘,弄清了遗址的性质与作用,并获得了大量珍贵文物,其中包括2300多枚简牍和一些动植物遗骸等。

  据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双全介绍,从1993年起,他开始深入研究发掘出来的汉简,发现很多汉简上都有记录有当时的自然状况。其中部分汉简指出,敦煌及周边地区的气候为:“天寒地热、少雨干旱”,与现在基本相似。但另外一些汉简却显示,汉代时期的敦煌大部分地区的整体环境与现在截然不同,当时敦煌不但水源充足、植被丰富,还有大片沼泽地存在,并长有茂盛的芦苇。尤其是红柳和胡杨,数量更为繁多。

  此外,有的汉简上还提及敦煌有马、猪、牛、羊、狗、鸡、兔子等多种动物。后考古工作者在与汉简一同出土的遗址中发现了大量马骨头和两条蛇的干尸,经考证均为汉代动物的遗骸。何双全告诉记者,两条蛇保存得相当完好,形态也十分逼真,生动地再现了当时敦煌的生态环境。

  何双全推测说,汉代以后敦煌环境逐渐恶化、沙化大面积东移的原因除了与自然环境本身情况变化有关外,很大程度上与人为因素有关。因为当时仅敦煌悬泉置附近就有大批军队、自由人、外来移民、俘虏的少数民族、过往犯人以及频繁来往的官员和外交使节在这里生活,每天都有专人给马匹割草,运送生活用水,加之人口发展速度很快,造成植物被大量破坏,地下水减少。另外,大量使用木材书写简牍也使附近的树木不断减少,加速了环境的恶化。

   短信世界杯站,随中国队征战世界杯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