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荷包塞满钱 出国似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17: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西兰西班牙法国巴西相继发生“中国游客遇抢”事件

  据新华社电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有关官员最近提醒到新西兰访问或探亲观光的中国团组和游客要提高警觉,注意安全 。

  据悉,今年以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连续发生歹徒抢劫和盗窃中国人钱财事件
。仅在本月,遭劫的中国游客向 中国驻当地总领馆报案的已有5起。

  5月初,一位来新西兰探亲的中国公民在抵达奥克兰时,其行李在机场停车场内全部被盗;5月4日晚,由10人组 成的中国旅游考察团在奥克兰一家餐厅就餐时,停放在附近的行李车被撬,车上的行李全部丢失。5月6日,中国山东省济宁 市经贸考察团的一名成员在奥克兰著名旅游景点———伊登山火山口照相时,随身携带的提包被抢,提包里有护照、机票和美 元现金;5月20日和21日,伊登山火山口又接连发生长沙市代表团和国家广电总局代表团提包被抢事件。

  法国西班牙均有贼迹

  又讯近期在另外一些国家也频频发生中国公民遭抢事件:例如近期不断有我国公民因护照被抢,到我国驻西班牙使馆 补办证件;当地时间5月23日,中国公民方日衡(音译)与其他5名中国人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参观时遭到一伙武装劫匪袭击 ,伤势严重。

  而去年7月3日,我国外交部也曾就法国治安情况发布公告,呼吁公民前往该国注意安全。公告说:“目前,法国( 尤其是巴黎)的社会治安恶化。当地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以我国内出访、考察团组和旅游人员为重点袭击目标,在机场、地铁 站、商场和旅游景点伺机抢劫或偷窃”。公告显示,“有的团组所乘车辆玻璃窗被打碎,护照及钱物被洗劫一空;有的中国公 民途经巴黎赴第三国,尚未离开机场证件等即被骗;有的人在与歹徒搏斗中受伤。”

  中国游客为何屡遭偷抢

  《北京青年报》今日分析,国外盗贼对我国团组频频作案的原因,主要是我国游客较少使用信用卡,外出时身上常携 带大量现金,还经常由一名懂外语的工作人员负责保管所有人的钱款和护照,这个人很容易成为袭击的目标;我国团组也比较 容易识别,到旅游景点参观时常常是西装革履,成群结队;而且,盗贼深知外国访客人生地不熟,逗留时间短,即使自己因抢 劫被抓,将来也不会有人到法庭指证,案子只能不了了之。有些盗贼甚至采取团伙作案的方式,预谋时间比较长。

  为此,我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外使馆请在上述国家访问或旅行的我国公民在外出安全问题上要高度重视,提高防范意 识;尽量少带现金,结账时多使用信用卡;外出参观旅游时,尽量不带包并注意看好随身携带的相机等贵重物品;另外,外出 时可以把护照放在酒店保险柜里,只随身携带护照复印件,以免丢失护照影响行程或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短信世界杯站,随中国队征战世界杯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