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楼“提前还款”暂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17: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大按揭银行派“定心丸”:将来就算收费也不会贵

  本报讯记者刘薇、通讯员赖志忠报道:按揭买楼的业主提前还款要交违约金?最近纷纷扬扬的这一话题,在广东有了 明确说法。占楼宇按揭市场“大头”的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昨日正式宣布:结合广东现状和市场维护的需要,该行对提前还款 的业主不额外收取任何费用,直至央行出台有关“提前还款”的具体规定,才考虑相应改变。

  上海八大银行最近联合向提前还款的按揭业主收取违约金,其后传媒纷纷报道:广州银行界也拟实施。

  据省建行房地产信贷部总经理郁达文介绍,在广东,提前还款的按揭业主确实越来越多。今年1—4月,该行总还款 额为9.7亿元,其中提前还款的就有5.2亿元,占到53.8%,这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银行的资金计划,单利息收入就 减少了1亿多元。

  由于建行的住房贷款发放量较大,发放时间也较长,受此影响在同行中最大,所以该行曾有对提前还款者收费的考虑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综合分析,该行昨日正式宣布:不额外收取任何费用。

  郁达文解释,与上海相比,广东目前不太适合“收费”的做法。上海是国际化都市,无论是金融产品还是金融业监管 都比较先进,老百姓的接受度也较高。具体到广东,如果单纯是广州一市,这种做法也有可能实现,但从全省的角度来讲则不 现实。

  郁达文说,从市场角度看,遵循现实游戏规则和维护业已拥有的客户群十分重要。一方面国内住房贷款业务起步较晚 ,不像国外发展得那么成熟,有严格的管理机制。对于提前还贷,国内现有的各种规定还找不出明确的处理办法。当前广东各 家银行对提前还贷也不像上海那样达成一个共识,都是各自为政,一家稍有动作,客户就会变得敏感,因此银行情愿自己“吃 亏”。作为国有大银行,建设银行目前也“可以承受”提前还款的损失。

  但银行业人士也表示,现在不收费并不代表永远不收。银行毕竟不是福利机构,从纯商业角度出发,许多银行都认为 收费是合理的,只是由于现实因素暂难广泛实行。业内更指出,将来即使真的收费了,算下来也只是几百块钱,与继续按揭的 利息支出相比只是很小的比例,市民大可不必担心收费会增加多大的经济负担。

   短信世界杯站,随中国队征战世界杯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