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人珍惜阳光 一纸政令能否降下“万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18:14 北京晚报

  对于上海旧式居民小区的楼宇窗前挂满了晾晒的各式衣物,外地人戏称为“万国旗”。最近开始实施的《上海市市容卫生环境管理条例》对此作出了处罚规定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在涉及到市民素质及是否遵循大都市国际惯例等“软件”方面,还与其他国际化大都市有着不小的差距。从这方面来说,“不准乱晾晒”可谓是上海向国际化大都市进一步迈进的一个标志到过上海的人大都见识过上海的一景:每逢天气晴好,旧式居民小区的楼宇窗前便挂满了晾晒的各式衣物,街边的树木间甚至电线杆之间,随便拉上根绳就变成了被子的
晾晒场,外地人将此戏称为“万国旗”。

  不过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上海市市容卫生环境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禁止在道路及其他公共场所的树木和护栏、路牌、电线杆等设施上吊挂、晾晒物品;违反规定的,由市容环卫监察组织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可处20元罚款,对单位可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主要道路两侧和景观区域临街建筑物的阳台、门窗、屋顶应当保持整洁、美观,不得在阳台外、窗外、屋顶吊挂、晾晒和堆放影响市容的物品。

  该《条例》从公布之日起就引起了上海广大市民的关注。上海的海洋性气候和江南地区独特的梅雨天气,使上海人对阳光格外珍惜,再加上前些年住房的紧张,当街晾晒衣物早已成为了上海人的一种生活习惯。一纸政令能不能让市民告别长期以来当街晾晒的习惯?往后衣服、被褥往哪儿晾晒?

  在上海杨浦区海鹏花苑,物业管理部门把楼顶辟做晾衣场,投资1万多元搭好专用的晾衣架,居民们把衣服被子晾在这里,既卫生又安全。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当初推行这种方式的时候,还真摸不准居民的脾气,毕竟这么多年都晾在外面了,一下子集中起来晾晒能习惯吗?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大楼业主普遍反映很好,在小区开发第二期工程的时候,就开始全面推广这种办法了。现在,海鹏花苑3幢楼的楼顶共有2400平方米的面积被开辟成为公用晒台,可供约三四百户居民晾晒衣物。采取这样的措施之后,海鹏花苑不仅外观整洁,而且还很好地带动了楼盘的销售,有公共晒台成了不少住户选择入住海鹏花苑的原因之一。

  那么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市民,该《条例》又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对那些在公共场所的路牌、电线杆等地乱晾晒的市民,拒不改正的,将处以罚款;而对那些在影响市容的私人场所晾晒的市民,目前还是以劝导为主,并且按照《条例》的规定,对这些市民也只能采取劝导的手段。既然现实情况如此,当初制定条例时,为什么要把这些目前实行起来还比较困难的条款包括进去呢?有关部门解释说,条例的制定一般要有一定的超前性,不仅要考虑现状,还要考虑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后的情况,因为条例不可能一、两年就更新。据了解,旧版的有关环卫方面的条例从1988年执行至今已有14年,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当时制定时是“超前”的规定现在已不适合人们的生活习惯了。目前,上海市几个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寻找策略,以期更好地解决市民晾晒衣物的困难。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不准乱晾晒”这一举动引起了众多海外媒体的注意,法新社等都用了不小的篇幅报道此事。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经济和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在涉及到市民素质及是否遵循大都市国际惯例等“软件”方面,上海还与其他国际化大都市有着不小的差距。从这方面来说,“不准乱晾晒”可谓是上海向国际化大都市进一步迈进的一个标志。

  袁征(据中国消费者报)

   短信世界杯站,随中国队征战世界杯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有损国际都市形象 上海禁止在街道旁晾晒内衣 (2001/11/26 08:37)
上海今起施行新规定 街头胡乱晾晒衣物将受罚 (2002/04/01 09:5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