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万名信徒朝拜神山 包括十余国家地区旅游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26日电(记者拉巴次仁 查鑫 白冰)千百年来被不同宗教信徒奉为神山的岗仁布钦从来没有聚集过如此众多的朝拜者。

  据当地官员介绍,今天参加转山的人数已达到两万,除了宗教信徒之外,还有来自欧美、亚洲、澳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者。这是前所未有的。

  今天是藏历4月15日,是释迦牟尼诞辰、成佛、圆寂日,很多信徒专门选择这一天转神山。同时,岗仁布钦周围寺庙的僧人也齐聚神山脚下,念颂祈祷经文,并按照藏传佛教竖起了裹满经幡的塔钦(高约30米的木杆)。

  萨迦·瓦贡桑·赤烈活佛主持了竖塔钦仪式。他领颂经文祈祷世界和平、众生吉祥安康。聚集在塔钦周围的信徒仰望神山,手持转经筒,背挂着千里迢迢带来的哈达和印满经文的彩条,带着全家虔诚的祝福,向神山祈祷。

  海拔6714米的岗仁布钦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也是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耆那教尊奉的神山。历史上有不少高僧在此修行讲经。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和西藏的高僧米拉日巴也到过此山。朝拜者笃信,绕山一周可洗尽一生罪孽。岗仁布钦山神属马,因而在马年转神山最吉祥,且人数最多。

  西藏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康·克珠活佛专程前来参加竖塔钦仪式,他看到有这么多信徒朝拜神山,感到由衷高兴。

  他说:“在西藏,历史悠久的宗教和传统文化节日都得到了很好的保留,诸如转神山、朝圣湖、萨嘎达瓦节、雪顿节……目前,西藏有4.6万僧尼,1700多处宗教场所,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得到尊重和法律的保护。”

  岗仁布钦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距自治区首府拉萨1700多公里。尽管路途遥远,但藏区虔诚的善男信女们仍扶老携幼蜂拥而至。记者亲眼目睹一辆辆满载信徒和游客的车辆,尘烟滚滚,奔向神山。

  来自藏北安多县的欧布说,他们一共108人,每人出资1000元,包租了5辆大卡车,用了十几天才来到神山。往返一趟神山,包括食宿在内需花费数千元,但欧布认为花得很值。

  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王松平说,政府尊重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为自愿转山的信徒提供电信、医疗、帐篷等服务。外国信徒和游客只要办好有关手续,都可前来朝拜旅游。

  竖塔钦仪式结束后,信徒们便开始了步行52公里的转山祈祷活动。

  据悉,今年前来朝拜神山的信徒将超过10万人,是常年的10倍。(完)

   短信世界杯站,随中国队征战世界杯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