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无烟日调查:戒烟意识下降京城戒烟门诊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1日06:35 北京青年报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专家认为戒烟意识下降源于过于“宽松”的吸烟环境

  本报记者赵新培报道 今天是第15个世界无烟日,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北京市的戒烟门诊已从原来的15家减少到了两家,药店里出售的戒烟产品更是“凤毛麟角”。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副会长张义芳在分析戒烟市场逐渐萎缩的原因时说,我国烟民人数呈上升趋势,戒烟意识却在下降。

  安贞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杨晓辉说,“每月前来戒烟的患者顶多有一两位”。患者越来越少,杨大夫只能用“撑”字来形容戒烟门诊的生存现状。朝阳医院戒烟门诊的情况稍微好一些,平均每周4人次。门诊医师汪俊英说,就诊者的年龄层次越来越低,不少是被家长领来的中学生。据了解,1996年时,北京曾在15家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但六年过去了,只剩下了两家,其根本原因就是患者太少。

  和其他药物相比,药店里货架上的戒烟药品更是寥寥无几。椿树园一家药店的女售货员告诉记者,以前药店进过好几种戒烟药,“但总没人买,索性停止进货了”。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医保全新大药房和金象大药房,发现药店货架上的戒烟药品只有一种“戒烟贴”。医保全新大药房的一位男售货员说,这段时间只有一个韩国人经常光顾这种戒烟贴。

  据副院长王辰介绍,北京现有的518万烟民中,只有16%的人有戒烟意向,真正能下决心戒掉烟瘾的就更少了。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副会长张义芳分析,首先是吸烟者尚未真正了解烟草对人体的危害。据统计,我国每天约有2000人死于烟草引起的各种癌症。其次是社会为吸烟者提供了一个过于“宽松”的环境:吸烟是时尚,敬烟是礼貌,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感受不到心理压力。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戒烟人数寥寥 北京各大医院戒烟门诊被迫撤掉(图) (2002/05/31 03:14)
肺癌患者戒烟可延长寿命 (2002/05/20 08:26)
万里跋涉劝戒烟 “反烟第一人”抵武汉 (2002/05/05 11:22)
香港推出“戒烟计划” (2002/05/01 20:48)
国际戒烟活动即将举行 戒烟者有望中大奖 (2002/04/19 15:44)
戒烟听信偏方添新爱好 天津一烟民吸烟离不开零食 (2002/04/16 17:50)
老人宣传戒烟三十载最恨吸烟者 (2002/03/19 14:56)
法专家提醒:吸烟危及生命 戒烟等于自救 (2002/03/16 10:14)
戒烟绝招:宣传画印上烟盒吸烟者心惊肉跳(图) (2002/01/25 14:33)
以“劝人戒烟”为业--跟踪“中国第一反烟人” (2002/01/19 11:5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