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专题 > 正文

港知名人士: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定能迈向更大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1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1日电(记者罗政)香港多位知名人士今天在接受中央驻港传媒联合采访时表示,香港回归近5年来,“一国两制”在港取得极大成功,香港社会稳定,法制健全,人心回归,享有高度自由,资本主义制度和人们原有生活方式保持不变,“一国两制”在政治上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展望未来,“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定能迈向更大的成功。

  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说,香港回归近5年来,“一国两制”在港
取得极大成功,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取得了很大成绩。广大港人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每逢国庆日、回归日,市民踊跃参加爱国团体各项活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香港经济虽遇到困难,如财政赤字、失业率上升等,但市民对特区政府解决经济困难充满信心。香港要摆脱经济困境,走出低谷,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大力拓展内地市场,继续发挥作为内地对外经贸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镜报》社长徐四民说,“一国两制”是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要继续贯彻落实“一国两制”,领悟“一国两制”精髓,全力把“一国两制”下香港的事情办好,为台湾问题的解决作出示范,也为世界解决遗留历史问题作出示范。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联侨企业董事长黄保欣说,香港回归首先是人心的回归。近5年来,港人对国家、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明显加强了;回归后的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与回归前的殖民管治理念是很不一样的;在文化定位上,香港在保留原有文化特色外,也更注重继承与发展中华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培侨中学校董会董事长吴康民说,“一国两制”是一个新事物,在港实施前没有既定的经验可供借鉴。香港回归后,香港特区贯彻落实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相信在董建华第二个5年任期中会进一步取得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有庆说,有幸见证了香港回归的全过程,也有幸见证了“一国两制”在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得到香港社会的广泛认同。虽然香港目前遇到暂时经济困难,但香港根基稳固,依然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是营商的好地方。商界一如既往与内地、与世界各地开展各种经济商务活动,感受到海内外投资者对香港前景普遍看好。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陈永祺说,香港回归5年间,特区政府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风暴的袭击,工商界对特区政府深具信心。当前香港经济正处转型期,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帮助内地企业融资等方面仍有可为,在物流等方面也可进一步加强与内地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郑耀棠说,回归以后,特区政府对香港的未来发展有一个更长远的规划,改变了过去港英统治时期的政策及短视行为,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得到了中央的全力支持,也得到了广大港人的大力拥护。回归就像寻根之旅,广大港人寻到了自已的根,从而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香港各项社会事务中。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李群华说,在港爱国爱港社团对“一国两制”及香港前景深具信心,特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凭着港人坚强拼博的精神和毅力,一定能创造更好明天。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圣公会大主教邝广杰说,香港回归以来,宗教活动正常开展,没有受到干预,宗教界一如既往,在港仍可以正常传教、办教育、提供社会服务。他说:“与回归前不同的是,回归给了我们一个强烈的国家归属感,我们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中国公民,我们为此感到骄傲与光荣。”(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老街成为香港热门景点(2002/06/22/ 21:00)
图文:老街成为香港热门景点(2002/06/22/ 21:00)
图文:老街成为香港热门景点(2002/06/22/ 21:00)
图文:老街成为香港热门景点(2002/06/22/ 21:00)
董建华7月1日宣誓就职 国家领导人30日乘专机赴港(2002/06/22/ 11:30)
港府将举办约188项活动隆重庆祝特区成立五周年(2002/06/22/ 08:38)
香港立法会通过问责制决议案 新班子四大特色(图)(2002/06/21/ 13:34)
香港将举行国际风筝汇演庆祝特区成立五周年(2002/06/21/ 11:57)
港府将在年底公布未来三十年的城市规划布局(2002/06/21/ 11:57)
港府问责制将如期实施 董建华已将人选上报中央(2002/06/21/ 09:10)
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