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连续发现罕见船屋 与明末清初天地会有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5日18: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5日电(记者张敏)一批极为罕见的大型船式建筑近日在江西抚州“浮出水面”。有关专家在今天实地考察后认为,这不仅是中国建筑史上的一项重大发现,而且其与明末清初时中国民间秘密会党组织——天地会(会内通称洪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这批近期发现且被确定为船屋的共有四处,均分布在抚州,其中南城县和广昌县各一座,黎川县两座。建筑远看如船,多有船头、前舱、后舱、甲板,甚至船篷之分,船头均朝
向东南,有青山在侧,又依水而建,恍如巨船乘风破浪。除广昌县船屋内有36间大小厅堂外,其它船屋均为108间,且都是砖木结构,房屋约高6米以上,两至三层,一律青砖灰瓦,飞檐翘角,掩映于乡村绿荫之中。

  为什么中国建筑史上几无记载的船型房屋会在抚州如此集中出现?为什么船屋没能在当地成为当地百姓真正普遍适用的民居?这种并不经济且占空间的船屋又有什么特定的深义?中国“洪门”研究专家、江西知名考古学家陈江经过反复考察后认为,船屋就是在记录有关“洪门”重要史实及帮规的“会簿”中,曾多次提到的同舟共济、“反清复明”宗旨的物化形态——“洪船”。

  陈江曾查阅大量清宫秘档,翻阅众多的地方志史,各种洪门会簿歌诀和明益藩家族以及有关的谱碑铭等文献史料,考证出“洪门”是由居住在江西南城县的明益藩罗川王、永宁王等宗社成员骨干约于1644年秋季,在江西抚州南城县(旧属建昌)洪门镇华林峰华光寺首次结盟。这一系列极具“洪门”文化色彩的船型建筑的浮出,无疑为“洪门”起源南城说增添了有力的佐证。

  虽然船屋大小不一,有的形态上也有一些差异,但陈江经过实地调查后发现了众多的相同相通之处:船屋均位于明末清初时的闽赣交通要道上,也就是天地会发源地闽赣山区;均处在“洪门”的发源地南城益王府的势力范围之内;当地均有清兵与天地会激战的历史传说,屋主祖上均与洪门有着密切的联系;建造年代都约在清代中期以前,且风格与天地会建筑的风格有着惊人的一致——砖石为底、竹木编墙混以泥巴、外刷石灰,屋内装饰比较一致……尤其是船屋的108间和36间显示了其与天地会极为密切的联系,这本是清朝极为避讳的数字,却恰恰体现出了洪门早期的“水浒”信仰。

  记者对两天前在南城县天井源乡饶坊村发现的“洪船”进行了实地探访,这一约200多米的巨大船型建筑除具有船屋特性外,其形状更像一艘航母,“甲板”与“船头”并行。据从小在此长大、今年69岁的宁明生老人介绍,他是这一船屋主人宁泰贞的第五代后人,其前辈已有部分前往南洋和台湾。记者在船屋旁不远处还发现了一处更早的似船型建筑,约36间,是否“洪船”还有待考证。

  陈江认为,这些洪门建筑文化的典型遗存,能看戏喝茶(联络聚会的隐蔽形式),居住和结社入会,其不仅仅是单纯的建筑概念,而且是历史概念、文化概念,是洪门反清复明传统精神理念的历史载体和建筑遗存。(完)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西安发现“天地会”票布 我们对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2002/05/21 14:51)
西安发现“昭陵六骏”拓片 (2002/06/05 14:08)
最完整的茶马古道地图被发现 将解许多历史之谜 (2002/06/05 14:00)
长白山南坡首次发现上千年前的炭化木 (2002/06/05 11:13)
陕西澄城发现大型砖石墓葬群 (2002/06/05 11:38)
图文:吉林发现前苏联审判日军细菌实验罪行材料 (2002/06/05 05:15)
图文:长白山发现千年前未燃尽古木 (2002/06/05 05:16)
北京东交民巷的市民发现:400余棵国槐动了“美容手术” (2002/06/04 17:19)
孙中山为书法家王秋斋题词手迹近日在江苏发现 (2002/06/04 13:08)
四川天台山景区发现万人坑 数千神秘尸骨令人惊 (2002/06/03 16: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廉价机票在这里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