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年前锡兰王子定居中国 其后裔赴斯里兰卡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8日10:3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7日电 应斯里兰卡政府的邀请,泉州锡兰王子后裔许世吟娥等6日离泉赴斯里兰卡寻根。

  斯里兰卡,原名锡兰,是印度洋岛国,因盛产珍珠被誉为“印度洋明珠”。中国古代文献称之“狮子国”,又称“锡兰山”。

  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始于汉朝,唐朝时交往频繁;宋元两代,中斯通商贸易和文化交流更加密切。明代郑和下西洋曾多次到达锡兰,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据史料记载,500多年前的明朝年间,锡兰王子世利巴交喇惹出使中国,因王位被外人继承,王子未能回国,最后定居泉州,并就地娶妻繁衍生息。其后人取王子名字世利巴喇惹的第一字“世”字为姓。明清时期,锡兰王子后裔世家成为泉州名门望族,曾显赫一时,但其后有关世氏在泉的史迹却神秘地消失了,成为历史之谜。

  1985年,斯里兰卡通过中国有关部门特致函泉州晚报社,转达希望寻找锡兰王子在泉后裔。1996年,泉州考古工作者刘志成在泉州东郊清源山麓发现“世家坑”,并证实乃锡兰王子后裔墓葬区。1998年6月,因世家坑锡兰侨民墓区遭破坏,由此引发一位锡兰王子后裔神秘女子致电泉州晚报社,泉州晚报记者林少川抓住这一线索登报寻访,终于独家报道在泉州发现锡兰王子后裔——“许世”氏家族,引起海内外的极大关注。

  近年来,泉州陆续发现锡兰王子及其后裔留居泉州的文献和文物,如世姓家族墓碑、世家古大厝等,引起斯里兰卡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于2000年派宗教部长及学者到泉州考察和寻找相关遗迹。

  许世吟娥行前表示,“此次泉州代表团应邀访斯,不仅向斯里兰卡介绍锡兰王子在泉史迹、论证中斯交往史实,而且还将继续谱写中斯友好新篇章。”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儿歌-两只老虎
[N]许茹芸-真爱无敌
[M]孙燕姿-天黑黑
[M]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