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严禁在学历文凭上弄虚作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1日0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仲祖文

  加强学习,是我们党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是提高干部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最近,江泽民同志在为全国干部培训教材所作的序言中,再一次向全党发出了“坚持学习,加强学习,改善学习”的号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成为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对于广大干部来说,面对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面对繁重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任
务,没有比加强学习更重要的了。我们一些干部,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机会进正规的大学学习,或者在大学里没有经过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在工作之余抽时间继续学习,在大学学习也好,通过其他方式进修也好,这是好事,应该鼓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确有不少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接受继续教育,不仅获得了学历和文凭,而且理论素质、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明显提高。这对于改善干部队伍的文化和专业知识结构,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在干部的在职学习中,也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就是少数干部片面追求学历、学位,甚至弄虚作假。他们不求真才实学,只求一纸文凭。有的为一纸文凭,请别人代考,论文也请别人代作,甚至不惜骗取文凭,伪造学历。这种现象,广大干部群众反响强烈,斥之为“文凭腐败”。它不仅搞坏干部在职学习的风气,挫伤刻苦学习者的积极性,而且败坏领导干部的声誉,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风和社会风气。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参加在职学习特别是攻读高学历的干部,大都是年轻干部,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领导干部,他们能否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保持务实作风,对个人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极大。因此,对在学历文凭上的弄虚作假行为,我们必须提高认识,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

  少数干部之所以在学历文凭上弄虚作假,其根本原因是思想作风上有问题。干部参加在职学习,不管是读大专、本科,还是读硕士、博士,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掌握知识,提高素质,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然而,有一些干部学习的动机不纯,态度不端正,只有哗众取宠之心,毫无实事求是之意。他们把提高学历、文凭当作提拔使用的资本,或作为装潢门面、满足虚荣的摆设。学习缺乏一种正确的动力,怎么能学得好呢?俗话说,“板凳要坐十年冷”,学习本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要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就必须以老老实实的态度,专心致志,心无旁骛,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而我们有些同志不肯下苦功夫,耐不住寂寞,但又求文凭心切,于是就搞出弄虚作假那些丑事来。更有甚者,少数领导干部把市场经济等价交换原则带到干部在职学习中来,利用权力和职务之便,或多交一些钱,或提供某些赞助,或办几件事情,一纸文凭就到手了。这是一种腐败现象,是严重的以权谋私行为,也是党纪政纪所绝对不能容许的。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切不可低估搞虚假文凭所产生的危害,低估其对于干部思想的腐蚀作用。一个干部如果在学历文凭上可以搞假,那么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在工作当中,能不搞假吗?

  少数干部热衷于追求高学历、高文凭,与他们对干部队伍“四化”方针理解上的偏差也不无关系。在一些干部看来,现在选干部要求的是“知识化、专业化”,“年龄是个宝,文凭不可少”,学历学位越高提拔的机会越多。这种认识是极其片面的。我们党看人用人,从来就不是简单地看学历文凭,关键还是看思想政治素质,看开展实际工作的真本事。一个干部有高学历高文凭,如果工作平平、群众不认可,是不可能提拔重用的。有的干部尽管学历文凭低一点,但素质高、能力强、群众拥护,照样委以重任。这是为我们党多年来的干部工作实践所证明的。当然,也要看到,现在确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在选拔干部时,存在着片面强调学历文凭,按文凭画“杠杠”的现象,加上有的作风不深入,对干部的情况不熟悉,常常是通过花名册找人选、从履历表上了解干部,这样就难以避免选干部中的“唯文凭化倾向”了。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一定要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持把“革命化”放在首位,在提拔、使用干部时,要全面、客观地看待干部的学历和实际知识水平,讲学历而不唯学历,对那些刻苦自学,长期积累,确有真本事的人也要纳入视野,该重用的要重用。要认真贯彻六中全会《决定》精神,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注意发现和使用那些认真学习、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政绩突出而不事张扬的人。善于识别那些投机取巧、沽名钓誉、弄虚作假的人,以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干部学历、学位管理工作,是干部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事关党的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廉政建设,事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措施。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鼓励他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注意加强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克服追名逐利、把提高学历学位当作提拔、使用资本的思想倾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加强对干部在职学习的管理和认定工作,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对本人报的学历和文凭,要认真核实,看看是不是货真价实的,使虚假文凭没有藏身之地。当前,要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在职学习持有并载入档案的学历、学位证书,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清理,发现问题,认真对待,坚决纠正。对在学历、学位上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干部,本人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表示放弃的,由组织人事部门予以更正;不主动说明情况、经检查被发现的,由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监督部门查处;对仍用各种不正当手段谋取学历、学位,欺骗组织的,要从重处理。各高等院校、党校和行政学院,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保证教学质量放在首位,严格对文凭发放的管理,绝不能搞关系文凭、人情文凭,更不能卖文凭。对那些违反有关规定和职业道德滥发学历、学位证书的学校和单位,要进行整顿,直至取消其学历、学位授予资格,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

  《人民日报》(2002年06月11日第一版)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持假文凭及学位证书者在新加坡被判监禁 (2002/06/07 13:20)
海口清理干部假文凭 在职学习所获学历需审核 (2002/05/27 12:16)
对干部档案进行清查 浙江温州边检站查假文凭 (2002/05/16 12:27)
评论:真的假文凭和假的真文凭 (2002/05/15 05:30)
洛宁工商局怪事:十岁娃娃被“招工”“打假者”买假文凭 (2002/04/22 18:10)
中学生被招工进工商局“打假者”买假文凭谋提升 (2002/04/20 10:36)
新闻评论:假的真文凭比真的假文凭危害更甚 (2002/03/26 13:23)
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安徽分院招生截获数百假文凭 (2002/03/20 14:40)
广东省假文凭泛滥程度严重 两成多送检文凭是假的 (2002/03/16 15:10)
杜绝网上假文凭:学历电子注册有重大改进 (2002/03/15 11:31)
大学生求职兴起“文凭打假”这招很受欢迎 (2002/03/11 14:47)
学籍档案被盗用送检文凭全假冒 两人大代表烦心事 (2002/03/09 06:10)
四张假文凭几多真忧虑 人大代表呼吁用人新机制 (2002/02/26 19:08)
司法考试报名中辽宁鞍山发现30余持假文凭者 (2002/02/25 09:28)
木工改行造假文凭 辽宁阜新一知名老教师竟成顾客 (2002/02/06 02:14)
长沙26人持假文凭报名司法考试被封杀 (2002/02/04 09: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儿歌-两只老虎
[N]许茹芸-真爱无敌
[M]孙燕姿-天黑黑
[M]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