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无偿返还我国93箱古生物化石 部分严重受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04:0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薛晖 通讯员胡柏林) 93箱、重达14吨的被走私到美国的中国古生物化石由美方无偿返还我国。昨天,北京自然博物馆专家开箱验收文物时痛惜地发现,至少有一箱海百合化石已严重受损。

  这多达110余件的古生物化石是美国无偿返还中国最大的一批古生物化石,化石中最珍贵的是一条大约4至5米长的比较完整的贵州鱼龙,它是大约3亿年前生活在中国贵州海洋(当
时贵州高原还是汪洋大海)的一种特有海生物,此外还包括10条贵州龙、少量的古哺乳动物的牙齿和鱼类化石以及产自我国贵州的海百合等。

  据悉,返还这批化石是美国和中国政府遵照1970年在法国巴黎签署的国际公约《防止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及其转让所有权的方法公约》以及两国国内的相关法律,协作成功打击贩运走私文物的一次行动。

  据自然博物馆专家介绍,一次收藏入库如此数量的珍贵古生物化石,在自然博物馆是前所未有的。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化石还没有丝毫的人工修饰的痕迹。目前,他们先将文物登记入库,将来,可能将海百合化石拼成一面墙,供人参观。在时机成熟时,还可以将被走私的文物专门办个展览,让观众看看这些劫后余生的宝贝。上图为珍贵的“贵州龙”;下图为专家们在清点古生物化石。

  -晨报资料

  贵州鱼龙、贵州龙和海百合都是分布于我国贵州的珍贵古生物,生存的年代大约在2.25亿年前的中生代三叠纪,都生活在海洋中。

  中生代是古爬行动物最繁盛的时代。那时,古老的爬行动物占据了陆地、海洋和天空。在海洋中称霸的鱼龙就是其中之一。最早的鱼龙出现在三叠纪地层中,在海洋生中活了约1.15亿年,到7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早期灭绝。鱼龙体形似鱼,所以有人称它是鱼形爬行动物,又因为我国把古爬行动物统称龙,故称鱼龙。

  和贵州鱼龙一样,贵州龙也是古爬行动物,它们小脑袋、长脖子,身体宽扁,很像后来出现的蛇颈龙。它的四肢仍保留趾爪,能像鳄鱼一样匍匐前行。海百合因与百合花相似而得名,但它们甚至连植物都不是,而是生活在海洋底部固着生长、滤食水中浮游生物的一种较高等的无脊椎动物,与现生的海参、海胆等棘皮动物同属一类。它的大部分种类已经绝灭,现今还有少量生活在海洋中,因此有活化石之称。海百合化石在我国贵州省最多,为研究当地的古代海相地层和生态环境提供了许多宝贵信息。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无偿返还走私文物 93箱珍贵化石回国(附图) (2002/06/12 13:19)
广东珠海拱北海关查获15000余件走私文物 (2002/02/07 06:57)
拱北海关移交13年来查获的15000件走私文物 (2002/02/08 00:20)
北京海关查获文物走私83起 六成以上为古钱币案件 (2002/01/09 16:26)
首都机场海关去年截获走私未遂文物1435件 (2002/01/08 23:00)
山西文物局长走私文物案重审宣判:被告无罪释放 (2001/11/19 12:40)
中国修改文物保护法 重惩盗墓走私文物 (2001/10/26 09:58)
18011件走私文物“归巢” 仅2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2001/10/24 15:44)
查没的走私文物有法定去处 深圳海关昨移交1.8万件 (2001/10/24 12:48)
深圳海关将一万多件走私文物移交广东文化厅(图) (2001/10/19 15:27)
云南海关和警方联手查获走私国家文物大案 (2001/08/14 12:59)
大连海关走私文物案又抬头 (2001/07/25 09:41)
中国首次对缉私警察进行打击文物走私培训 (2001/07/12 07: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