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滇池全国最大的私人博物馆不堪重负面临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05: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晏清

  云南滇池边上全国最大的私人博物馆———翰荣轩目前已不堪累累负债,馆长罗焕新说:“我现在只有卖掉它一条路了!”

  在云南不久前举办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周上,昆明市博物馆举行了民间文物免费鉴定
活动,负责鉴定的专业鉴定员张谦说,云南民间收藏者的文博知识极其单薄。由于历史原因,云南有很多珍贵文物散落民间,只是缺乏相应的文化氛围,导致了藏家眼界狭窄。

  张谦一番话让罗焕新心如刀割。

  3年前,罗焕新集几代人所藏珍宝,耗资6000万元在滇池湖畔建起了中国最大的私人博物馆———翰荣轩。馆藏有文献记载的云南467位书画名家的主要代表作品、云南历代青花瓷的个中精品、少数民族服饰、建水紫砂陶及以幻龙为代表的古生物化石、奇石等6大系列万余件艺术珍品。

  而今,罗焕新一筹莫展地说:“翰荣轩门可罗雀。面对每年上百万的资金投入,我已经焦头烂额。银行里上千万的贷款等待偿还,要债找上门是家常便饭,我们的办公室、财务室和车子都被封过。算下来,翰荣轩多开1个月,就意味着14万元的损失。”

  翰荣轩之所以难以为继,收藏家朱丹认为,这是因为罗焕新的“小家子气”。他说,适时地挑牛换马是藏品源源不断、活水常流的方法。但翰荣轩没有以藏养收的习惯,尽管藏品中也多有不值钱的东西,但因为“它们链接着一段特别的历史情缘”,罗焕新从来舍不得卖掉。

  几十年来,罗焕新一直不惜血本地收集云南文物,却从不曾卖出一件藏品。即使在资金短缺揭不开锅的时候,面对台湾商人1200万元的出价,罗焕新仍然舍不得出让他的挚爱藏品———青花山水人物花卉大碗,他的理由很简单:“从一开始,我收藏云南宝贝就不为赚钱,只是想让云南人了解:云南并非自古蛮荒,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民族文化。”

  今年初,在翰荣轩承办的首届中国昆明民间文物艺术精品展销交流会上,收藏家们将价值上亿元的私人收藏文物展出、拍卖,总成交额达300多万元,其中罗焕新也拍卖了自己价值20多万元的藏品。在文物交易中,20万只是小数目,但对罗焕新而言,却是艰难的一大步。

  罗焕新倾家荡产创下的神州之最即将成为过去。朱丹叹息道:“这是收藏界的遗憾,更是博物馆界、文化界的损失。”

  据了解,目前昆明市政府加强了对私人博物馆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一个草案,对私人博物馆的税收给予优惠、甚至减免。

  罗焕新希望政府的政策能有进一步的松动。他说,他想再等一个月,如果没什么变化,希望能够以4000万元的价钱成交,卖掉市价5200多万元的房产与土地使用权,到昆明市内购置一所独家小院开馆设展。他希望便利的交通能够改善博物馆客流量。

  据罗焕新介绍,目前泰国、香港两地买家表现出了购买意向,但碍于有关规定不能成交。

  “我也许有些痴人做梦。但我总觉得有梦好。我热爱彩云之南这片故土,她的好、她的坏、她的历史、她的伤害。”罗焕新说这番话的时候,略显伤感,他说,一个人走路毕竟孤独。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沙特阿拉伯一私人博物馆大火烧掉万余藏品 (2002/06/12 18:28)
纳西族东巴文化引来私人博物馆 (2002/04/05 15:54)
中国最大私人博物馆挥泪甩卖 (2002/04/04 13:40)
天津第一家私人博物馆今挂牌 (2002/03/26 16:35)
广东三水市民创办私人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2001/10/12 13:56)
私人博物馆藏宝近千件 三水林勇军创办的“咏艺坊”免费向社会开放 (2001/10/12 14: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