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发现前苏联审判日军细菌部队罪行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13日电(陈晓虎张波)继吉林发现前苏联审判日军细菌实验罪行材料之后,宁夏石嘴山市日前也发 现了一本名为《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被控案审判材料》的书。据专家认定,这本书与吉林市居民荆风在旧书市上 发现的《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被控案审判材料》一书是同一版印刷的,都为旧版32开图书,封面印有“外国文 书籍出版局印行”和“一九五0年·莫斯科”等字迹。

  这本书详细记载了日军第七三一细菌部队和第一00细菌部队在中国东北研制细菌武器的罪行,以及前苏联滨海军区 军事法庭依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四三年四月十九日法令第一条》,由少将法官契尔特科夫担任审判长,于1949 年12月25日至30日,在前苏联伯力城(现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城)举行了前日本陆军军人12名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 被控一案的审判材料。其中还有日军“建立特种部队来准备和进行细菌战”、“在活人身上进行罪大恶极的实验”、“对华战 争中使用细菌武器”、“加紧准备对苏的细菌战”、“挺进军事破坏动作战术”、“在苏联和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实行细菌 军事破坏活动以及加紧反苏的细菌战”等日军犯罪罪行、兵力部署、使用细菌武器等情况的有关记述和文件证据的影印资料。 全书共有六大部分,分别是“预审文件”、“被告和证人在法庭上的供词”、“检验委员会结论”、“国家公诉人的演词”、 “各辩护人的演词”和“军事法庭判决书”。

  记者看到,这本书在后半部分记述了军事法庭医学检验委员会对前日本关东军总司令陆军大将山田乙山、前日本关东 军医务处长军医中将梶塚隆二、前日本关东军医务处长兽医中将高桥隆笃等12名战犯,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犯刑事罪 一案得出的结论,即日本关东军第七三一细菌部队和第一00细菌部队及日本驻华远征军“荣”字第一六四四部队所进行的实 验与生产,“是以专为进行侵略战目的利用传染病细菌在人和动植物中间迅速繁殖和散播的性能为基础的”。最后,在“军事 法庭判决书”一章中,前苏联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判决这12名战犯“禁闭在劳动感化营”2年至25年不等的决定。

  据收藏此书的宁夏石嘴山市亘元集团供销分公司职工宋焕毅讲,这本书是其岳父魏韬于1950年12月3日在辽宁 省阜新市工作期间从新华书店购得的。记者看到这本共583页的书历经半个世纪,除纸张发黄之外,整体保存完好,外观用 硬壳纸装帧,酷似一本词典,书的背面盖有“东北新华书店阜新市分店”的售书章。(完)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