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包头一名交警当街下跪:责任和尊严不抵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11: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尊严对人来说是最后的一道防线,如果连这个防线也崩溃了,我怀疑职业责任还有什么可以依靠。

  报载:5月24日中午,内蒙古包头东河区巴彦塔拉大街加油站转盘处严重堵塞。此时,围观群众多达二三百人,往来车辆排出五六百米远,该区最重要的两条主干道陷于瘫痪状态。东河区交警大队交警温永胜下班途经此地,他一人周旋在人潮之中,好话说尽,道理讲透
,仍无济于事。看着越来越长的被堵车辆,越来越多的围观群众,他突然“扑通”一声,跪在了人群当中,并跪了足足有10分钟!人们顿时惊呆了,道路渐渐被腾开。

  日前有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发表评论赞叹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下跪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尊严的丧失。一位交警,为了人民行路畅通,在马路当中向数百人民下跪!……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在责任和尊严面前,我们究竟该如何舍弃?———言下之意是:我们应该舍弃尊严。

  此情此景,让人心头发烫,几欲下泪。我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因为身边有温永胜这样的警察而自豪而感动。一名普通交警就此演绎了一种职业精神和一种难得的责任感。而这种职业精神和责任感,正是我们时下十分缺乏和需要强化的,还有比这更典型的“案例”吗?!

  但责任与尊严的关系,则不像大家所通常理解的那么简单。这里面还有文章。

  首先,下跪是否就意味着丧失了尊严,对这个问题我认为还是可以讨论的。在我看来,那种因为“大义”、因为大局而跪的人,即使跪着,也是尊严地跪着,是生而为人的一种难得的境界甚至是一种“化境”!一般情况下,人们认为下跪就是折腰,折腰就是屈服。但屈服于正义公理能与“摧眉折腰事权贵”同日而语吗?因此我不为温永胜的下跪感到屈辱,我感到的是悲壮!

  其次,责任和尊严不应该是相抵触的。一般情况下,职业责任应该能提升生命尊严,生命尊严应该能保障职业责任。通常情况下,如果说为了责任就不得不丧失尊严,那么哪个环节一定是出了毛病。以发生在包头的这一幕为例,为何温永胜“好话说尽,道理讲透,仍无济于事”呢?为何他下跪后,“人群里不时传来谩骂声、还有人扔进饮料瓶”呢?我们可以说这些人素质低,但他们对警察执法的不配合,显然还有其它原因。这决不是温永胜们下跪就能解决了的。本来,人们最好的交流交往方式就是大家都站着、平等对话,一旦到了下跪的程度,则说明这中间出现了断链———如果我们认为下跪有失尊严的话。



再者,生命尊严对人来说是最后的一道防线,如果连这个防线也崩溃了,我怀疑职业责任还有什么可以依靠。所以,因为温永胜尊严地跪着,我尊敬他。人们可以质疑他这种方式,但人们不能不佩服他这种情操。对一个人而言,生命尊严是第一位的,任何貌似崇高的理由都不能让我们舍弃。如果有人舍弃了,则要看看他是为了什么。

董最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包头一交警当街下跪续:下跪交警诉说缘由(多图) (2002/06/13 01:19)
包头一交警当街下跪引争议:责任和尊严谁更重要 (2002/06/12 00:43)
成都巡警擒凶中弹牺牲 四十战友齐齐跪下送别英雄 (2002/05/28 10:34)
公安部要求各地刑警划分责任区应对新形势 (2002/06/12 16:53)
民警白莉蓉:“工作和尽孝都是我的责任” (2002/05/30 14:15)
500余名大学生打工遭骗 保定警方已将责任人抓获 (2002/04/26 13:38)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天津市检察院干警签订责任状和保证书 (2002/03/28 14:15)
责任重于泰山警钟务必长鸣 湖北省府与各地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2002/03/06 16:15)
交通局和交警队春运期间乱罚款 责任人被查处 (2002/02/25 10:4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