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等省份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 正文

西安警方灞河抢险侧记--遭遇洪水的11个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15:50 三秦都市报

(图片说明:千余名抢险队施工人员头顶烈日,奋战在西康线灞桥铁路大桥下和陇海线灞桥铁路大桥坍塌现场。记者 启子摄)

  6月8日晚至次日中午,半天又一夜的大雨降临古城西安。这对于酷热难耐的西安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然而,对于灞河却意味着汛情、险情。

  民警硬将30名修桥民工拉走

  9日下午1时30分许,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来自灞桥镇水利局沙石管理
站打来的求助电话,称马渡王水文站通知最多20分钟后有洪水下来,然而此刻灞河铁路桥下还有30余名民工正在修桥墩……

  接警后,分局河道治安队,灞桥派出所、席王派出所相继赶来100余名民警紧急疏散群众。可当民警们通知修桥民工情况危险,迅速撤离时,有人却抬头望了望天空,头摇得像拨浪鼓:“发洪水﹖不可能吧﹖”30多名民工没有一个有离开的意思。民警急了,连拉带扯地想把他们一个个拉上去。民工也急了:“你这不是耽误我们的活儿吗﹖再说,就是上,也得先把我们的搅拌机、混凝土弄上去呀”“来不及了,快上吧”就在这时,一位有经验的老民警突然趴在河床上,侧耳细听:“别吵,不信的话你们趴下来自己听一听。”有人这样做了,他们吓了一跳。上游东侧顺河道处果真隐隐传来洪水急流而下的哗哗声,再无须多说,30多个民工迅速撤离了现场。1时45分许,灞河遭遇了近20年来最大的一次洪水袭击,洪峰高达600立方米/秒。3时30分,就在距陇海线灞桥铁路桥东侧约50米处的西康铁路桥上,一列开往安康的火车疾驰而过;3时33分,灞桥铁路桥第4号桥墩被洪水冲垮坍塌;3时43分,3号桥墩倒塌;3时53分,5号桥墩倒塌;4时01分,2号桥墩倒塌;4时54分,1号桥墩倒塌……至此,陇海铁路大动脉全然瘫痪。所幸,由于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无一伤亡。

  群众冲过警戒线投入抢险

  险情刚一发生,西安市市长孙清云亲自带领公安、防洪、铁路等相关部门人员紧急赶到现场,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部署抢险工作。孙市长指示:第一,立即与铁道部门取得联系;第二,当地区委、区政府及公安部门负责疏散群众,疏导交通,确保现场安全。

  接到命令,公安部门迅即在现场设立了两道警戒线:现场100米以内,只允许少数技术人员留下;100米至300米内,只允许抢险人员留在其中;其余无关人员都必须在300米以外处。然而,300米以外的围观群众怎能坐视不管﹖他们一个个挽着袖子不停地想冲过警戒线参与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去。见民警们拚命拦着不让过去,他们又一窝蜂的朝运沙车奔去。没有人组织,却很自然的形成了一个流水线作业:男的装沙袋,女的扎袋口。没多久,20车沙子全部装袋,几千沙袋已填进了灞河。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福建出现今年最强暴雨 省长要求提前做好防汛(2002/06/13/ 14:58)
数万子弟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投入抢险救灾(2002/06/13/ 11:48)
目击陕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佛坪县(组图)(2002/06/13/ 09:07)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到陕西西安察看灾情(2002/06/13/ 08:45)
陕西副省长潘连生呼吁各界踊跃募捐救助灾区人民(2002/06/13/ 08:45)
陕西石泉洪水千年一遇 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2002/06/13/ 08:45)
陕西省慈善协会呼吁献爱心支援灾区群众战胜困难(2002/06/13/ 08:45)
西安市委重视灞河公路大桥险情 灞河拟新建公路桥(2002/06/13/ 08:45)
陕西省内210、108、310国道部分路段正在抢修(2002/06/13/ 08:45)
镇安县学生一周内可望复课 千名干部深入重灾区(2002/06/13/ 08:45)
陕西等省份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