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警察下跪失尊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4日03:53 人民网-华东新闻

  陶峰

  包头的一位交警,为了紧急疏散堵塞交通要道的车流人流,几经劝说无效,不惜当街下跪恳求堵塞要道者和围观人群离开。由《内蒙古晨报》首先披露的这则新闻,被全国多家媒体转载后,引起了一场“交警该不该下跪”的讨论。

  在众说纷纭的声音中,“尊严”这个词的出现频率特别高。“为了集体利益,牺牲个人尊严”———这是对当事者在特殊情境下采取特殊行为的肯定;“头顶国徽代表的法律尊严何在?公安尊严何在?”———这是为维护执法严肃性而发出的质问。尊严的保持与否,成了考察下跪之举是否妥当的一个重要维度,即便在肯定者的眼光里,交警的个人尊严价值在这一跪中肯定也受到了损害(只是与维护全市交通通畅的公共利益相比,它才显得“小”了)。

  “尊严”的频频被谈论,说明社会价值观中重视尊严传统的延续,同时也印证出在许多人那里,对于尊严的误解和歧见有多么严重。

  什么是尊严?作为能够获得他人认同的一种价值的体现,尊严是一个社会性概念,从来不会只依存于个体的自重自珍而独立。只有当一个人完成了社会赋予的责任,体现了对于他人和环境的“社会人”价值,我们才能说他是有尊严的。在以契约意识为运行基础的现代社会,尊严更多地与每个人在社会事务中承担的责任,与“在其位,尽其职”有关。

  在握有执法权的权力机关那里,尊严的定义更加有必要予以明晰。法律赋予的国家强制力,是保证执法者社会地位和法律尊严的重要因素,但执法尊严更为本质的来源,应当是通过依法高效履行职能而获得的公众认同和信赖。如果只想着通过权力“立威”而忽视了自身职责,甚至为了维护“一贯正确”的尊严,而不惜以权力破坏规则和秩序,那样的尊严必不长久。

  在包头的“交警下跪”一事中,我们看到了什么?除了看到一个警察为了尽快疏导交通的万般无奈,更看到了他将道路畅通这一职责看待得何等重要。下跪恳求不听劝阻的群众尽快疏散,无损于他作为一名警察的个人尊严,更与执法机关的形象无碍。因为警察的尊严,并非来自于手中的执法权力,而要看他是否不辱使命地完成了执法的责任,舍此,没有什么其它尊严可谈。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2年06月14日第三版)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包头一名交警当街下跪:责任和尊严不抵触 (2002/06/13 11:25)
南方都市报评交警下跪事件:履行公职不应牺牲尊严 (2002/06/13 12:43)
评包头一名交警当街下跪:责任和尊严不抵触 (2002/06/13 11:25)
包头一交警当街下跪续:下跪交警诉说缘由(多图) (2002/06/13 01:19)
包头一交警当街下跪引争议:责任和尊严谁更重要 (2002/06/12 00:4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