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3000网吧只有一成合格 逃命需要上天入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7日10:07 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消防总队有关部门已经获悉北京网吧发生大火的消息,他们昨日(6月16日)向记者表示将于近日采取举措,确保网民安全。

  广东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的有关规定,在广东现有的3000多家网吧中,大约只有十分之一是合格的,而在去年广东省公安厅及有关部门联合举行的清查网吧行动中,就处罚和取缔了1500多家不
合格网吧。

  在这些网吧中,证照不齐及无证无照的地下网吧占大多数,相当一部分是持劳动、教育部门的社会办学审核证书,打着电脑培训部的名义,擅自提供上网服务的。由于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核,网吧的营业质量也就十分令人担忧,有的仅仅是一间出租屋加几台电脑就开始营业,根本没有什么消防配套设施;有的老板为了引诱青少年长时间上网,甚至为上网者提供床位留宿,通宵营业自然不在话下。         

  广州逃命需要上天入地

  地点:中山大学东门附近

  昨晚8时,记者到广州新港西路中山大学东门附近的某网吧进行了暗访。

                 

  网吧分两层,连接二楼与一楼的是一条一米左右的很陡的楼梯。记者的暗访惊动了该网吧的老板娘。老板娘拦住记者索要记者证件,看了记者证后,老板娘硬气地说:“我们网吧有安全通道。”记者由老板娘领着上二楼看“安全通道”。

  二楼一扇窗户上用油漆写着“安全通道”,可记者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安全通道”的出口。只见老板娘弯腰揭开地板上的一块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的木板,指了指黑咕隆咚的下边说:“这就是”。记者试探着从“安全通道”往下走,没走两步险些跌下去,不用说发生火灾,就是平时也很难走下去。走到“安全通道”尽头是一扇木门,记者用力也没能将门推开,仔细一看原来木门上不仅有插销,还有一条粗铁丝将门绑住。

  老板娘接着又领记者看从二楼到三楼的“安全通道”。这条通道更特别,竟然是被挂在墙上。要通过这条通道,就得沿着墙上的梯子爬上去。这条“安全通道”更让人费力气,记者试着爬了一次,须两手抓紧铁梯,两脚还要蹬牢。

  地点:石牌东路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石牌东路,虽然在石牌东路的一个路口处就有一个“网吧”的招牌,但穿过几条街仍然没有找到,最后在一名士多老板的指点下,记者才在一条小巷里找到这家网吧。

  这家没有名字的网吧设在二楼。记者爬上一个2米左右宽的楼梯上到二楼时,发现大厅内是一个桌球室。一个人告诉记者,网吧就从里面的一个门进去。记者随后通过一道宽约1米左右的门,进到这间网吧里。网吧大约有150平方米左右,里面分成4排,摆放着70多台电脑。椅子是那种竹制的靠背椅,两排之间的通道不足1米。在一面墙上,还挂着一道长长的布帘。由于没有开空调,只有十几台装在墙上和立柱上的风扇开着,整个网吧里很闷热。

  记者看到,网吧里只有少数几台电脑空着,因为不少人在抽烟,空气很浑浊。记者还看到除了一侧的墙上有4个灭火器外,并没有其它的消防设备。记者了解到,来此上网的人多是一些附近学校的学生,还有一些是周围的打工仔,都是年轻人,多数都是这里的常客。当记者问一网民是否知道北京一家网吧发生火灾时,他的反应非常冷淡,对于自己所处的环境并没有表现出太多关心。

  深圳

   椅子堵住安全通道

  地点:振华路

  昨日凌晨北京发生一非法营业网吧烧死24人的严重恶性事件后,深圳市似乎并未受到任何震动。昨晚记者看到深圳市繁华地带的网吧照旧营业,依然火爆,而且包括网吧老板在内的上网人员几乎没有人知道发生在北京的这起事件。

  昨日晚近8时,记者走进了位于福田区振华路上的一家网吧。该网吧处在一栋大厦的四楼,面积大约一百余平方米,有数十台机器,近一半的机器前坐满了上网者,但是大多数都在聊天、听音乐或者看电影。

  记者询问坐在吧台内开单的小姐是否知道发生在北京的网吧大火,该小姐摇头称不知,但是马上追问记者北京那边的伤亡情况。当问及网吧内的消防措施是否齐全时,该小姐称,这是一家正规的网吧,各方面都符合要求,即使深圳的有关部门检查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另一名开单小姐听到记者说打开网页就能看到北京网吧大火的情况时,先是表示惊讶,但马上就换了一副漠不关心的表情,仿佛在说:北京着火了,和我们没有关系。

  网吧地点:华发北路

  昨晚7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华发北路附近的一家网吧进行采访。

  这家网吧位于一栋商业用楼的二楼。记者沿着楼梯上楼,才看到它与一家酒吧在一层楼上,恰好对门。走进门,屋内空间很大,摆着上百台电脑,属于可以容纳100多人上网的较大规模的网吧。网吧里有几十个人在上网。记者注意到网吧的房顶上有消防用的喷头,每张电脑桌上都有烟灰缸,缸里还浅浅地蓄着水。除了入口,记者看到该网吧有一处表明“安全通道”的门,但门口杂七杂八地堆着几张椅子,完全堵住了这扇安全门。

  记者在这家网吧里没有看到灭火器,即询问值班的工作人员这里有没有灭火器。值班的工作人员回答说有,但却称不知道放在哪里。当记者就房顶上的喷头向值班人员求证时,她也说不清楚那是用来做什么的。据网吧的值班人员介绍,他们是24小时营业。

  另一位正在上网聊天的女士听说这一事件后,感到非常吃惊。记者问她,如果网吧全部停业整顿,你们不是没地方上网了吗?她毫不犹豫地反问记者:“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呢?”

 广州行动 网吧总量压下去

  针对北京的网吧事故,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王叶群处长。王叶群称,广东网吧也存在同样的安全隐患,近期将加大对网吧的治理整顿。

  王叶群处长说,目前文化部门作为网吧的主管部门,正在从以前的通讯部门手中接管有关网吧的管理工作,国家针对如何管理网吧的具体办法在也正在酝酿中,没想到在这个交接期出了问题。根据近一段文化部门对广东网吧的摸底调查,发现广东尤其是广州网吧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无证黑网吧多,网吧环境差、通道少、房间矮、空气污浊,一旦发生火灾等,后果不堪设想。近期,广东省有关部门将召开会议,布置下一步的整顿清查网吧的措施。而对网吧整顿,文化部门的思路主要是这样的:

  第一、广州的无证黑网吧比较多,问题比较突出,下一步要加强和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合作,关闭无证黑网吧,把整个网吧的总量压下去。

  第二、对那些已经有证的网吧要进一步规范,提高网吧开办的条件。根据省文化厅对网吧的摸底调查发现,广东网吧规模比较大,但光有规模是不行的,下一步规范的重点是扩大网吧的经营面积,改变网吧的环境格局。以后的网吧应该给人一种舒适宽敞的感觉。

  第三、除了改变每间网吧的格局,在广州市各区之间如何合理安排网吧的布局也是非常必要的。要防止出现网吧在某个地区过密的情况,要协调各区的网吧分布。

  第四、对如何利用好网吧文化部门还准备做正面的引导工作。文化部门目前正在请有关的心理教育专家,准备联合学校、家长对那些沉迷于网吧的青少年做思想教育工作。

  深圳行动 严察网吧报建关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消防局了解到,建市以来因监管得力、管理到位,深圳网吧从未发生过火灾。有关部门表示,将吸取沉痛的教训,进一步加大对深圳网吧的监管。

  据了解,深圳网吧较全国而言起步比较晚,所以历史遗留问题不多。而且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也会定期进行大型检查,一些没有通过审批的“黑网吧”很难生存下来。消防部门在网吧的报建上把关很严,建设在地下一层的网吧不能通过验收。作为公众聚集场所,网吧除了必须配备消防水源、灭火器、烟感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外,还严禁使用易燃材料,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网吧还必须有两个消防通道,而且每个网吧都确定了防火责任人,使责任落实到实处。

  获悉北京网吧发生特大火灾的消息后,深圳市消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引以为戒,吸取沉痛的教训,进一步加大对网吧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监管,严格对网吧报建的审批,防患于未然,严防群死群伤事件发生,以确保深圳市民的安全。

   新闻链接 正规网吧必备条件

  按照国家四部局有关网络管理的文件和广东省的有关规定,正规的网吧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文化部门准营证;

  2、公安部门意见书;

  3、消防审核;

  4、通讯部门经营许可证;

  5、工商执照;

  6、电信部门安全协议书;

  7、每间不得少于30台电脑,每台占用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

  8、距离中小学最短直线距离不得少于200米;

  9、必须安装公安部门指定的管理软件;

  10、营业时间不得超过凌晨2时,非节假日不得接纳未成年人,14岁以下未成年人上网吧必须要有家长陪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