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 正文

我国部分地区暴雨成灾 中央紧急部署抗洪救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7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韩振军)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温家宝今天下午主持召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当前抗洪救灾工作。会议指出,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地区暴雨成灾,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受灾地区群众和抗洪救灾工作,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紧急动员起来,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努力降低灾害损失。

  会议分析了当前的汛情。6月份以来,全国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西南、西北、华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发生了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抢险救灾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国家防总、水利部、民政部等部委及时派出工作组赴灾区,协助地方抢险救灾。受灾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抗洪救灾工作的领导,灾区广大军民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会议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江南总体降雨将明显增加,天气变化剧烈,强对流天气随时可能发生,东南沿海的台风也进入多发期。近几天部分地区仍将有强降雨过程,局部暴雨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很可能还会发生。

  会议强调,当前的防汛抗洪形势比较严峻,各地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洪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受灾地区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思想要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放松。主要领导要对抗洪抢险工作负总责,切实按照防汛责任制的要求,深入第一线,及时解决问题,检查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国家防总近日再派出四个工作组分赴福建、广东和广西、云南和贵州、四川和重庆等地协助地方做好抗洪救灾工作。

  第二,密切监视汛情的发展,认真做好洪水调度工作。要加强气象水文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做出滚动预报,努力提高预报水平。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洪水调度方案和超标准洪水调度方案,严格按照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执行,确保万无一失。

  第三,落实防洪预案,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各地要按照防洪预案,把保证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居住在河道滩地、山洪泥石流易发区的居民,要进行一次排查,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努力避免人员伤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第四,确保水库度汛安全。要落实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安全度汛的各项措施,特别要警惕局部大暴雨对水库带来的危害。要保证通讯畅通,一旦出险必须及时通知下游群众转移,避免人员伤亡。加强大坝观测和巡坝查险,出现险情要及时处理,消除隐患。

  第五,加大查险力度,排除隐患。巡堤查险要昼夜不断,发现险情要立即报告,及时处理。坚持领导和技术人员值班,加强抢险的技术指导,做到准确判断险情,采用正确的方法排除险情。查险要特别注意行政区划责任段的结合部,穿堤建筑物及其与大堤的结合部,水塘与沟渠,近堤的工矿企业、村庄、住宅区等。

  第六,准备充足的防汛抢险物料,落实抢险队伍。重要堤段和薄弱堤段,要做到堤上备、车上装、船上储,保证足够的抢险物料。沙石等物料要装袋,做到随要、随到、随用,保证抢险需要。要组织专门班子,落实抢险的应急措施和预案,落实抢险所需的器具、物料和抢险队伍。

  第七,认真做好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保证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处。尽快修复水毁工程,使灾区尽快通电、通水、通路、通邮,特别是要保证交通和通讯主干线的畅通。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各级卫生部门要准备好必需的药品,组织医务人员,迅速奔赴灾区第一线防病治病,防止疫病流行。切实加强灾区的社会治安,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持社会稳定。

  第八,各地各部门共同协作,密切配合。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要保证抗洪抢险物资的运输畅通。电力部门要保证抗洪救灾用电。农业部门要针对洪涝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计划、财政部门要及时下拨抗洪抢险救灾资金。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山地灾害防御工作。要充分发挥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在抗洪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铁路、交通、矿山等部门要对本系统的防汛抗洪工作进行检查,落实自身的保安措施。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军民,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顽强拼搏,团结奋斗,夺取抗洪救灾的新胜利。(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福建省将乐县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洪水袭击(多图)(2002/06/18/ 00:21)
香港红十字会呼吁市民慷慨捐助内地水灾赈济工作(2002/06/17/ 23:46)
福建三明市全力以赴抗洪救灾(图)(2002/06/17/ 22:24)
江西普降特大暴雨 防汛抗灾工作全面展开(2002/06/17/ 22:22)
福建连降暴雨 闽江流域暴发洪水闽江公园被淹(图)(2002/06/17/ 22:21)
西安至佛坪便道已经修通 佛坪不再是“孤城”(2002/06/17/ 21:33)
图文:湘桂铁路中断运行30小时后恢复通车(2002/06/17/ 21:28)
图文:湘桂铁路恢复运行(2002/06/17/ 21:28)
图文:湘桂铁路恢复运行(2002/06/17/ 21:28)
图文:福建中北部地区群众奋起抗洪(2002/06/17/ 21:28)
我国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