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宪梓忠告港人:既讲“两制”又讲“一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0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八日电(记者徐足之)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在他的香 港金利来大厦办公室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专访。他指香港回归五年最大的变化是“人心思变”,忠告港人既要讲“两制”又要讲 “一国”。

  曾宪梓总结“人心思变”的表现主要是:过去有小部分人不认同国家,现在认同的增多了;过去不参加爱国主义活动 的,现在也积极参与;过去很多人对中国内地不了解,有
误解,不关心,现在能够积极参与内地活动,回到香港讲内地变化时 ,快乐心情溢于言表;过去怕回归,往外跑,现在跑出去的人大部分又回来了。

  曾宪梓一九六一年中山大学毕业,一九六三年进香港,在香港生活了三十九年。他以艰苦创业成就实业,以爱国爱港 闻名中国,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大紫荆勋章获得者。香港回归五年大庆日就要来临,曾宪梓满怀喜悦和自信,给香港社会提出五 个忠告:

  第一,香港回归五年,“一国两制”已深入人心,今后继续落实“一国两制”时,既要重视“两制”,也要重视“一 国”。现实中,仍然有人把“一国”放在一边,只讲“两制”。

  第二,政府要有明确路线,舆论要有客观心态。新闻要让市民了解政府,同时,政府要与市民水乳交融。这样,香港 才能取得成绩。现在,香港有困难,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解决。香港有些“反对派”,唯恐天下不乱,一遇到事情,就马上 组织人上街。这个时候,如果舆论有偏向,就对香港有损害。

  第三,香港过去发展很快,是因为内地需要大量资金,香港需要内地的廉价原材料和劳动力。而今珠三角地区就有五 百万内地工人在为香港企业创造财富。香港对内地改革开放曾起过促进作用,现在,中国正在实施开发大西部战略和二O一O 年远景规划,需要大批资金和人才。资金和人才恰恰是香港的长处,只要港人充分认识到这个,前景是很好的,不要被暂时困 难吓倒。

  第四,政府和市民应该团结一心,共渡经济困难。在中国内地,政府与人民因为在改革和开放上的目标一致,所以政 府政策能够得到贯彻实施。香港的问题是,公务员、群众、舆论界中都有一些与政府不同心的。香港特区政府很好地落实了中 央政策,在过渡期,公务员及其利益保持不变,自由民主保持不变,但少数人却利用这点,攻击政府。

  第五,香港不用向中央交税,自己的经济实力很强,小小香港,外汇储备上千亿,香港暂时的困难可以一步步解决。 香港是世界最自由的地方,外商、港商可以随时将他们的资金抽走,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回归前转移出去的企业,又陆续返 回来了。香港依然是营商和生活的好地方。

  (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