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部分道路禁微型车 禁行车辆年票费应否减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09:54 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 广州市5月1日起开始实施交通管理新规定,对此,广州市民怎么看?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近日完成的调查显示,六成多市民认为新规定对市民出行影响不大,五成多被访者对新规定表示赞成,而有近两成的市民表示反对,其中又以摩托车主和微型车主的反对声音最大。另外,“外市籍号牌的微型车禁止在广州市内行驶,微型车禁行内环路的规定”使得已购路桥年票的车主对退还部分费用要求强烈,超过九成被访者对此要求表示支持。

  “对出行总体影响不大”

                 

  广州市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交通管理规定,在广州实施了近11年的货车单双日入城的规定将废止;外地车牌发动机气缸总排气量为1000cc以下(含1000cc)的微型汽车(以下简称微型汽车)被禁止进入广州市区,本市车牌的微型汽车将不准在内环路、东风路和机场路行驶;人民路成为市内第一条禁止摩托车行驶的繁忙路段。

                 

  调查表明,新规定的实施,对市民的出行总体影响不大,反映“有很大影响”的人不多,为7.5%;反映“有一定影响”的人有三成多,为31.3%;也就是说,“没有受到影响”的人有六成多,为61.2%。其中,反映出行受到不利影响较大的主要是以摩托车或小排量轿车代步的人。

  “微型车车主反对禁行”

                 

  相应地,对于规定中的具体措施,“赞成”的人比“不赞成”的人多了一半多,两者比例分别为近五成和近两成;另有三成的人对此持“无所谓”态度。平时主要乘坐公交车、单位班车或骑自行车出行的人,对新规定的实施反应最为平静。对“摩托车禁止驶入人民路”的规定,抵触情绪最为明显的是摩托车车主,“不赞成”的比例达56.7%。对“取消货车单双日行驶限制”最不赞成的是小轿车驾驶者,理由是对市区交通造成压力,并且加大了噪声、废气污染。反对的比例有近三成,暴露了广州的道路交通中不仅存在人与车、还存在车与车之间的矛盾。对“封杀”微型车措施反对声音强烈的是摩托车主、微型车车主及平时经常乘搭出租车的人,“不赞成”的比例在这三个群体中均超过三成。

  “九成支持减免年票费”

                 

  另外,“外市籍号牌的微型车禁止在广州市内行驶,微型车禁行内环路的规定”使得已购路桥年票的车主对退还部分费用要求强烈,被访者对此也表示支持,仅有不足一成的人(占8.9%)认为“不应该减免”,其他35.2%的人认为“应减免大部分”,55.8%的人认为“可减免小部分”。

  “建议对四类车限驶”

                 

  为继续完善交通管理,被访者认为,首先应继续限制行驶范围和时间的是“泥头车”、“外地摩托车”、“外地运营车辆”和“大货车”这4种车辆,选择的比例均超过一半;其次为郊区运营中巴,被选比例为31.6%;支持扩大对“微型车”、“本市摩托车”或“自行车”的禁止行驶范围的人较少,分别为25.6%、24.9%和18.1%。

  不赞成“封杀”微型车理由

                 

  增加周围道路压力

                 

  ●此次禁行的几条道路,路况好,通行能力强,没必要“禁行”,否则反而会增加周围其它道路的交通压力,同样不能使城区其它道路“畅通”,特别是人民路周边居民区密集,道路狭窄,有很多路段已限制为单行线,禁行摩托车对相邻路段压力大,如光复路上下班就经常出现塞车。

  实施时间不太适宜

                 

  ●规定出台时间不适宜,因大部分车主已购买年票,不退票对车主不公平,退票又将加大管理成本。

  限制车辆行驶权利

                 

  ●“禁行”的规定限制了相关车辆车主经合法手续取得的车辆行驶权利,这是不公平的。

                 

  ●内环路交通出现缓阻、有的上落匝道出现堵塞,只能说是内环路的规划、设计没有超前性,且内环路的建设就是为了改善交通、方便市民,因此,不能以牺牲五万多微型车车主的利益,来弥补道路建设的缺陷,换取政府管理上的方便。

  禁行扼杀购车欲望

                 

  ●“封杀”微型车与政府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不符,因目前大部分家庭负担得起的也就是购买微型车,“禁行”扼杀了市民的购车欲望。

  出租车生意受影响

                 

  ●微型车的淘汰应由市场而非政府的行政手段决定,微型货车、出租车的生意因“禁行”受到很大影响,有些出租车司机因此被指责拒载,车主也因此遭受经济损失。

  放着车不用浪费资源

                 

  ●经常出入“禁行”路段的摩托车、微型车车主,或放着车子不用,改用其它交通工具;或要绕道浪费时间,加大了负担,浪费了资源。作者:记者 李艳 通讯员 黄燕玲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云南大学将对优秀新生减免学费 (2002/06/17 15:50)
陕西省物价局对下岗职工再就业减免收费 (2002/06/06 13:15)
给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送温暖 江苏常州减免七类收费 (2002/06/03 17:07)
减免政策深得人心 二手车交易明显增加 (2002/05/31 11:05)
您的住房能享受契税减免吗? (2002/05/30 09:17)
减免旧机动车交易增值税 市场受益有限 (2002/05/27 11:57)
墨西哥支持布拉特连任 国际足联减免球员处罚 (2002/05/25 08:21)
买哪些房可以减免契税 (2002/05/17 17:15)
减免交易增值税为二手车市赢得一片天空 (2002/05/17 08:02)
减免增值税 交易量增长 二手车价格看涨 (2002/05/15 11:34)
广东减免15项房产收费 (2002/04/23 18:23)
契税减免为北京拆迁户省了5000万 (2002/04/19 11:00)
减免学费14万两千贫困生有书读 (2002/04/05 13:27)
广东部分技校学费下调三成 贫困子弟可减免学费 (2002/03/29 09:33)
突尼斯总统呼吁富国减免穷国的债务 (2002/03/23 16:34)
全省60多万困难群众减免医疗费用980万元 (2002/03/20 17:36)
好儿女砸锅卖铁救母亲 被感动医院减免费用 (2002/03/12 14: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