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许昌巧借市场之手建设靓丽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14:5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到过许昌春秋广场的人,常常因这里繁花似锦、优雅宜人而流连忘返,他们为许昌出亿元巨资在老城区建如此广场而惊叹。然而,如果告诉你这个广场的建成政府没投一分钱,而且还赚回1000万元,你是否感到不可思议?这是许昌市经营城市战略的一个成功尝试。

  许昌市“十五”计划确定了5年内市区面积由目前的25平方公里扩展到60平方公里,市
区人口由现在的30万增至60万的目标。这一目标要求每年用于城建资金15亿元。依该市财政状况,每年只能拿出几千万元来搞城市建设,这无疑是杯水车薪。市委、市政府在经过广泛考察论证后,毅然提出“经营城市战略”,即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综合运用城市土地资本、地域空间及其他经济要素,按市场经济去经营,盘活存量,吸引增量,争取资源配置容量和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

  设立经营城市企业法人,构筑融资平台。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该市国有资产达27.26亿元,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等城市资产达54亿元。但由于机制、体制等方面的制约,这些资金、资源多年来没有充分发挥效益。该市首先依据现代企业制度,建立4个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产权明晰的融资平台:许昌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市交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市东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个独立法人公司企业,可以依靠他们拥有的资产进行融资、招商、招标。有了投融资平台,该市首先采取项目带动的办法,推出了许多招商项目及优惠政策,建立了项目储备库。先后推出50个招商项目参加厦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海南、郑州等地的招商活动;同时采取财政举债的方法筹措资金,使28个项目的9.3亿元资金得到了落实。

  搞好城市国有土地资本运营,对城市无形资产进行市场化运作。该市成立土地收购中心,建立了土地收购储备制度。通过土地收购、土地整理、土地储备等环节,实施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经营,不仅强化了政府对土地的调整能力,而且有利于城市整体规划。土地收购中心对土地统一收购后,进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前期开发,以投标竞拍的方式统一出让。同时,结合全市开展的创建国家级卫生城、旅游城、文明园林城活动,对那些过时的、低俗的、不规范的冠名、标志等进行清理,通过拍卖、招标等手段,纳入市场的轨道,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一个较高城市品位的新许昌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五桥五路五广场”已陆续完工或正在建设中;投资2000万元、长3000米、宽60米的许继大道已完工通车;由发展投资公司融资5000万元的七一路东段已开工;新东路、新兴路东段、八一路东段正在建设中。(本报通讯员 肖咸鸣 本报记者 熊 飞)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