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怪联原为赞关羽 读音目前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16:3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明杰石景山记者站记者刘长成)本报6月7日《八大处一副怪联待知音》的文章见报后,引起了读者浓厚的兴趣。连日来,本报采访中心和八大处公园管理处收到了上百封来信和电话。记者将读者们的意见整理了一下,发现大部分读者认为这副对联是为了称颂关羽“亘古一人”(对联横批)的业绩,在其他地方的某些关帝庙也有类似甚至完全相同的对联。但对于对联中怪字的读音,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定论。

  读者孙美珍来信说,石家庄市西北平山县天桂山的主峰后就有一个类似的对联,将“日”字和“月”字叠加是要表达“日月光华普照大地”的含义。图书馆北京读者弥松颐认为,中文造字有自身规律,清代段玉裁曾说过:“凡言物之盛,皆三其文”,《说文解字》的“注”中解释说:若要夸张此物,须写(组合)得越多越好,所以这副对联的意思就是赞扬关羽如日光月华普照大地,泽被万家。读者吴昆说,上个世纪50年代,自己曾在山西一家关帝庙见过同样的对联,当地老人说对联的意思是说关羽协助刘备创立西蜀,对朋友忠信节义,可与日月争辉。

  读者石旭浩告诉记者,他中学时的恩师王洪范老先生曾经教过他们叠字谱,在日、月逐叠列增时,读音有变化,一日读“旦”,意为白天短暂;二日读“昌”,意为盛明;三日为“炎”,意为热;四日读“皓”(或“照”),意为天下光明,九日为旭,意为一个新的开始。一月为“且”,长久之意;二月为“朋”,意为多;三月为“全”(音为“窜”),意为圆满一周期;四月为“亮”,是黑暗和光明的统称。十月为“岁”,意为很多年、长久。这种连续叠用,不能读字音,要按照单个字的字数与字同读,所以对联的实际意思是:“九日安天下,十月定乾坤”。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