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铁西工业带:东方鲁尔瞄准“中国装备制造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06:39 时代商报

   高耸的摩天轮旋转出时代的旋律;静静流淌的明渠述说着美好的未来;幽幽的文化长廊透出的是老铁西的沧桑与历史;先进的装备制造企业引领的是全世界的产业浪潮……这样的一番美景并非只出现在我们曾经的梦中,这样的新铁西就会出现在我们每个人未来的眼中。

  在昨日的“中国·沈阳铁西工业带装备制造业招商说明会”上,记者看到,崭新的“
沈阳铁西工业带发展规则”正显露出现代化的“中国装备制造部”的真面目。

  据了解,面积达54平方公里的“S”形铁西工业带此次功能定位为,以产业基础为中心的装备制造、以区域经济合作为中心的资源配置枢纽、以工业经济国际化进程为中心的外向经济、以生产资料为中心的区域物配集散、以区域性经济服务为中心的商贸文化和以交通网络为中心的区域经济承载与辐射等功能。

  为此,在新的铁西工业带的总体规划中,本着“大工业、大物流、大商贸、大文化、大环境”的特点,将着重布局“现代商贸生活服务区”、“工业转型区”、“工业发展严格限制区”、“工业带装备制造重点发展区”、“工业带发展预留区”。

  (一)现代商贸生活服务区

  将兴华街以东地区及北一路南、兴工街两侧、建大北直至重工街586公顷地域,建成现代商贸生活服务区。在该区域内,再划分为现代商贸景观带、现代商务区、现代工业文化会展区和现代生活居住区。现代商贸景观带——沿北四路及建大东西至兴工、重工街约6平方公里的“L”形地域内,建成我市最大的、多功能的,体现大物流的,集商贸、会展、景观、文化为一体的现代大都市商贸景观带;通过对建大的整体美化改造,建成全国第一条现代工业景观大道。

  现代商务区——

  -金融中心。以现电缆厂大楼为中心,建成工业区最大的金融中心,成为辐射省内外、国内外的重要金融资本市场,为区内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

  -中介中心。以现机床集团大楼为依托,在整个周边地区建设成以律师楼、会计楼、协会楼、咨询楼、劳动力和人才市场等为主的中介服务市场。并适时引进国内外知名的中介组织机构,使之成为中介功能完善和中介服务系列化的中介中心,为工业带构架一条连接市场的纽带和桥梁。

  -信息服务与工业设计中心。在北二路以南、兴华街以东、兴工街沿线地域内,建成电子商务、工业设计、货物托运、电信服务、长途客运、广告传播、信息服务、CI策划、娱乐休闲、保安等功能配套完善、综合服务自成体系、集散辐射发达的信息与服务中心。并通过创建辐射国内外的先进电子商务系统,实现与国内外市场的近距离接轨。可以说,明天工业带拥有世界的触角将梦想成真。

  现代人居工程——

  -霁虹综合服务住宅区。对霁虹地区100万平方米地域进行先期重点改造,建成集住宅、休闲、三产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住宅区。同时,通过实施环境整体改造工程,特别是对兴工街沿线进行商贸服务功能的改造,促使周边地区的地价升值,为未来工业转型区内工业企业的搬迁改造创造良好的级差地租环境。

  -卫工现代高档生活居住区。依托优化改造的卫工街,在两侧建成现代高档生活居住区。在未来将卫工明渠改造成集休闲、景观、娱乐和服务功能配套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内河现代高档生活区;到2010年至2015年基本完成铁西工业带生活服务居住区的总体布局。

  (二)工业转型区

  把卫工街以东、兴华街以西、北四路以北、北一路以南404公顷的地域,作为工业转型区,使工业逐步向现代商贸生活服务区转换。该区内的工业企业,从目前开始,只允许进行局部改造、调整与提升,限制企业经济规模,将该区内工业企业渐次转移到工业重点发展区,腾出的土地建设现代大物流和大商贸。

  现代物流中心。(5个大型物流中心)——

  -在卫工北街西北角狭长地带建成我市最大的钢材及综合性生产资料市场。

  -在现油化厂的东方家园周边地区建成我市最大的新型材料市场。

  -在大拖原场地及周边地区建成我市最大的生活资料市场。

  -在原重型机器厂和机床一厂周边地域内建成我市最大的专业性机电产品市场。

  -以第一粮库为中心,建成我市最大的机动车交易超市。这些大型物流集散地,将为工业带物资的流通、产品的集散、商贸的发达和环境的改善,创造更为优越的条件。

  现代工业文化会展区——以原冶炼厂地域为核心,建成50余万平方米的以大型国际商贸会展大厅为主调、以工业历史博物馆为衬托的会展文化中心以其相对应的,在低压开关厂地域内利用工业历史建筑,建成LOFT工业文化广场。她将以浑厚的历史积淀和风格独具的博览功能,展示工业带走向世界的风姿。

  (三)工业发展严格限制区

  卫工街以西、建大以北315公顷地域内为工业发展严格限制区。该区内的工业企业在未来将逐步退出该区,特别是医药化工企业,不符合未来城区工业发展方向,应向重点发展区全面转移。从目前开始,该区域内严格限制不再允许植入新的工业企业。

  (四)工业带装备制造重点发展区

  该区域为重工街以西,西至于洪站南北铁路沿线东部,西南至张士开发区,形成约30平方公里的工业带重点发展区。该地域为工业带八大工业园区所在地。

  -重矿机械制造工业园。在工业带的东北角560公顷地域内,建设大型现代机械装备制造工业园区,扩大大型装备制造业的绝对发展空间。未来拟将重型、鼓风、输变电、高开、矿山、冶金、变压器、风动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迁至该地。

  -通用机械及环保设备制造工业园。在工业带中央大街西侧330公顷地域,建立通用机械和环保设备制造工业园区。未来拟将老工业区内的电机、气压机、空压机、蓄电池、阀门及环保等通用机械制造企业,在未来要分批迁往通用机械制造工业园区,为其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数控机床制造工业园。在工业带西侧182公顷地域内,建设现代数控机床工业园。未来拟将沈阳数控机床厂、辽宁精密仪器厂等数控类机床企业迁往该地。

  -汽车、零部件及模具制造工业园。在工业带中部905公顷地域内,建设现代汽车、零部件及模具制造工业园。渐次将市内的有关汽车、零部件及模具生产企业向该地域梯度转移,同时,引进世界先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和技术,为海狮面包、M1中华轿车、轻型卡车、沈飞日野大客等省内外汽车产业及工业行业企业进行配套。

  -航空及轨道交通工业园。在工业带中央大道东侧160公顷地域内,依托轻型飞机制造公司建设航空及轨道交通新兴工业园。

  -新型材料制造工业园。在原开发区大道南侧109公顷地域内,建设新型材料新兴工业园区。

  -印染工业园。在工业带新增的地域内,辟出238公顷地段,在原毛纺基地的基础上,建设印染工业园。承接铁西区域内外及国外纺织产业的梯度转移。

  -人才培训及研发基地。以化工研究院为核心的周边约1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建设工业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训和研发基地。

  -综合生活服务区。在原开发区东北角和中心地带167公顷地域内,建设工业带综合生活服务区。

  -汽运物流中心。在工业带东北角183公顷地域内,建设大型的汽运物流中心。

  -工业带发展预留区。在细河流域以北和二道河子东南约10平方公里地区为未来工业发展预留区。

  在未来10至15年期间,在细河北侧沿线建成集现代住宅、休闲、娱乐、景观为一体的自然河流流域文化;在原开发区西侧和二道河子东南预留地域内,将承接和发展未来新兴的工业产业。

  (五)环境景观改造工程

  -工业文化长廊。在北三路,从兴工街至重工街建成6公里长、150米宽的集绿化、景观、休闲、娱乐和文化为一体的现代大型商贸工业文化长廊。展现沈阳工业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中创造的第一台汽车、第一架飞机、第一台数控机床等100个工业文明经典;再现沈阳民族工业奠基人张志良、机器人之父蒋新松、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顾诵芬等科技及工业英才的雕塑形象,使沈阳工业文明风采再现,永垂史册。

  -工业景观路。将兴华街、保工街、卫工街、重工街分别建成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优美的工业景观大道,使之发挥工业带整体形象的外向辐射作用。

  -交通网络。未来地铁一号线,将直达工业带,并设立若干个站点,成为连接全市的人流与物流通道;北一路通过地上东西快速干道,连接铁西、和平、于洪三区,使之成为重要的人流、物流快速通道,加之其他发达的交通干线,形成工业带比较便捷的交通辐射网络。

  -区政广场。在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前建设以亮化、美化建筑为主的现代区政广场;

  -市民广场。在北二路与兴工街口、光明街南口(原黎毛门前),卫工水上乐园、北三路东口地域建成4个以休闲、娱乐和绿化为主的市民广场;

  -景观广场。在于洪苗圃、肇工北街建大口、卫工南街与沈辽西路交叉口、兴华南街与沈辽中路交叉口地域建成4个环境整体美化、绿化的景观广场。

  -公园与公共绿地。建设人民公园、劳动公园、兴华公园、奉达公园4个开放式公园;在工业带西南部再改造建设一处30万平米的公共绿地,全区共增加绿化面积10平方公里。

  -工业节点。在工业带内主要街路口,分别建立铁西工业历史节点、区域功能标志节点。一是工业历史节点。主要以人工雕塑、浮雕为主,展示沈阳工业主要发展历程;二是区域功能标志节点则根据工业带每个工业园,主要区街地域内的功能,浓缩成若干个雕塑、主体造型,突出其功能特点。主任记者王晓倩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