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山地下古城诉说秦代故事 里耶简牍改写千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10:16 红网

  对龙山里耶神秘古城怀有众多期待的人们没有失望。6月19日,刚从考古现场匆匆赶回的省考古研究所所长袁家荣带来令人振奋的消息:这是一座价值不可估量的文化宝库。

   

  袁所长在众多的简牍中带回4片木简,木简上刻有清晰可辨的黑色字体。其中一片刻的
是乘法口诀表,上书“四五二十、五五二十五”,宛如今天的小学生所用。袁所长称,它是否为我国可考的最早的乘法口诀表尚有待查证。一片为反映当地民族关系的内容,上面可辨出“越人城邑反蛮”字样,这对考证秦汉时期的湘西地区有哪些民族居住有重要史料价值。一片上书“迁陵已邮行洞庭”字样。袁家荣解释说,这是反映邮件收发情况的文书,“迁陵”为当地地名,“洞庭”为收邮件方。由此推断,“洞庭”为当时一个行政单位,而并非指一个自然地理区域。还有一片记载“26年、27年”发生的事情,专家们解释这是秦始皇时期的事情,秦始皇26年实现了中国统一。

  “光这4片木简上的内容就可写成4本书。”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郭伟民说,这4片木简仅为此次出土的大量简牍的“豹之一斑”,在地处偏壤的湘西古城出土如此丰富、涉猎广泛的秦代简牍,意义非同小可。它将在很多方面起到填补空白、改写历史的作用。

  据悉,在考古现场的一口井内已发掘出数千片简牍,此井已发掘到10米深,估计还有4米左右深度。(记者朱永华)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