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氧不缺精神——西藏那曲警方热心为牧民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1日14:31 中国新闻网

  在前往那曲的路上,我们不时看到路边的藏民在招手。他们挥动的手里捏着三五个小手指大小、黄灿灿的东西,这些 东西就是名贵的藏药冬虫夏草。现在正是藏北盛产虫草的最好季节,地处牧区的那曲地区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也进入了一年中 最忙的时期。

  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藏族人自古就将这里和当雄、阿里的东北部分地区称为羌塘,意思是“北方高地”。 那曲是一条黑色的河流,作为怒江的上游滋润着辽阔的羌塘。
目前藏北进入雨季,在高高的山坡上,总能看到三五成群挖虫草 的藏族牧民。

  我们在路边向藏民问价,一根小手指大小的优质虫草大约六至八元,一斤优质虫草是1.2万元。那曲地区公安处副 处长陈伟介绍说,出售虫草的收入目前已经占到牧民副业收入的60%以上。然而虫草生长分布不均,一些相邻县乡的牧民常 常因为争夺虫草资源发生纠纷。比如县扎拉乡的山上就盛产虫草,而相邻的索县亚拉乡就少一些,过去两乡牧民因越界争挖虫 草多次发生群殴纠纷。今年两县政府提早成立了由畜牧、公安、民政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我们到达比如县时,公安局的 一位副政委和一位民警已经到乡里开展群众工作去了。因为工作主动,今年两县牧民没有出现群殴纠纷,但还是有在山头挖虫 草的牧民向后来者滚石头的事件发生。

  为了解决好县乡间牧民的草场纠纷、虫草资源纠纷,下乡、蹲点这些在城市公安机关看来陌生的工作,在这里几乎是 家常事。地区公安处副处长西德去年近一年时间工作在县乡,一次,索县和巴青县的牧民在春季草场到夏季草场的搬迁中发生 了纠纷,李长春副处长和民警带着帐篷上山一住就是四个月,直到秋季才回来。他说,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都已 经适应了,难的还是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加强牧区群众的法制观念、做好法制宣传教育。

  那曲是西藏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这里低温、缺氧,现在的最高气温也只有14摄氏度。即使氧气“富足”的夏季, 我们走起路来依然是一步一喘的,穿着毛衣坐在公安处的办公室里我们还感觉有点凉。当初新建办公楼时,因为考虑建暖气开 支太大就取消了,只是每间办公室里安装了暖风机,但靠水力发电的那曲在冬季无法保证正常用电,局领导形容大家冬季办公 的形象是“抄着袖子进来,蹦着腿子出去”。我们建议干脆就烧炉子算了,行政科长顿多急了:“这个形象工程,我们全局上 下盼了五年才盼来,要是安炉子,每个窗户都伸出个烟囱,房子里熏得黑乎乎的,我们可不干。”

  牧区公安机关现在又面临着新的考验———6月6日,青藏铁路那曲段开工了。青藏铁路在西藏只经过那曲、拉萨两 个地区,那曲境内铁路长达510公里,是最长的一段。如此一来,铁路沿线公安机关外来人口管理、民用爆炸物品管理任务 明显增加。自治区公安厅将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审批权下放,地区公安机关的治安民警和当地的派出所民警已先后四次主动前往 铁路施工单位的爆炸物品储存点,认真检查安全管理工作,为合格单位办理民用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

  极具藏北民族性格的西德为我们献上了招待贵客的酸奶、人参果等牧区食品,他端上青稞酒且歌且舞。陈伟提醒我们 注意,那曲牧民舞蹈比其他地区藏族舞蹈,要手脚舒展、风格豪放,藏族的歌曲起调高亢,无论什么内容都没有悲歌。在欣赏 之时,我突然想起了藏北流行的一句话:“缺氧不缺精神”。

  (据《人民公安报》,记者孙军、秦友友、巴桑)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