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时评:“处女嫖娼案”--有罪推定的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1日18:48 人民网

  最近,麻旦旦“处女嫖娼案”又被许多媒体重新提起。不是陕西的那个可怜的女孩子又出了什么事,而是江苏、河南的几家基层公安机关制造了新的几起“处女嫖娼案”。

  “处女嫖娼案”的案情大致相同:无辜的女孩子被执法人员疑为卖淫者,然后带到派出所,被侮辱折磨,强迫她们承认有违法行为。当受害者及其父母提出抗议时,执法人员就以公安机关的名义,强行对受害者进行处女膜是否完整的检查。如果被冤屈的女孩子处女膜
未破裂,那么该女就被证明是清白的;如果结论相反,那么该女的处境就可想而知了。

  根据现代医学,未婚妇女除性行为外,在剧烈运动、劳动等过程中,以及其他种种原因,都会造成处女膜的破裂。因此,这一情形不能作为执法机关检察妇女是否有违法行为的依据。在未找到明确证据之前,就对被怀疑对象进行所谓的处女膜检查,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法律如果纵容这类违法行为,就会使公民失去对法律的信任,也会造成一起起新的冤假错案。在大力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的今天,这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现象。

  那么,已经进入了新的世纪的今天,个别地方的执法人员为什么还会去制造类似中世纪和封建时代的冤案呢?除了个别执法人员本身品质和素质差以外,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就是“有罪推定”的思维在作祟。执法人员抓住了被怀疑对象,在没有任何靠得住证据的情况下,首先就认定该对象有罪。接着就是诱供、逼供。实在找不到证据,就动起了检查处女膜一类的馊注意。拿群众的话来说,就是你没有罪也要给你找出一点罪来。这是多么让人担心的一幕啊!

  “有罪推定”往往不讲事实,不讲科学,办案人员先入为主,主观武断,极有可能制造错案。一些地方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参差不齐,“有罪推定”就成为某些人执法犯法或发泄变态情绪的一种“理论依据”。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朱学勤先生写过的一则故事。大意是:一位外国神甫说,当某势力迫害共产者时,他无动于衷,因为他不是共产者;当他们迫害犹太人时,他无动于衷,因为他不是犹太人;当他们迫害工会工作者时,他依然无动于衷,因为他也不是工会工作者。可是,当迫害降临到他的头上的时候,人们也变得无动于衷了。这则故事意味深长。我的理解是,如果我们不对“有罪推定”做出彻底的否定,那么,灾难说不定什么时候会降临到我们自己的头上。

  我国法律充分体现了无罪推定的原则。“无罪推定”可以有效地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证法律实施中的公正和准确。一切与无罪推定原则相抵触、相违背的做法,都应该废除。既然处女膜检查不仅不科学,而且对妇女具有极大的伤害性,那么法律就应该明确禁止,不能再让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个怪物继续钻法律的空子了。(建达)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丝不挂的清白不是人的清白-评河南“处女卖淫案” (2002/06/12 06:49)
“教授嫖娼致死案”反映社会两个“边缘问题” (2002/05/24 07:27)
卖淫可耻指鹿为马更可耻 麻旦旦悲剧何以重演? (2002/05/16 01:46)
江苏“处女卖淫案”:盐城公安局称处女也可卖淫 (2002/05/13 05:30)
“处女嫖娼案”受害少女开始新生活 官司还要打 (2002/03/04 18:35)
“荒唐处女嫖娼案”最新进展:麻旦旦昨飞沪上班 (2002/03/01 04:42)
“处女嫖娼案”大结局:麻旦旦快乐就业上海(附图) (2002/02/04 05:26)
评论:法律与处女膜 究竟谁在亵渎神圣? (2002/01/13 02:56)
法学专家释疑麻旦旦为何未获500万精神赔偿(图) (2001/12/13 10:5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