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祝福平安幸福--11世班禅日喀则摸顶活动侧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3日00:56 新华网

6月22日,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日喀则新宫德庆格桑颇章已为广大藏族僧俗群众摸顶赐福。此次摸顶赐福活动开始于6月21日,将持续3天。 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数码传真照片)

  新华网拉萨6月22日电(多穷刘亮明)今天,西藏日喀则蓝天上祥云朵朵如白莲盛开,大地上百鸟啼翠似春天奏鸣。一大早,等待十一世班禅摸顶赐福的僧俗群众已排起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他们互相谦让,互相关照,双眼透露出平和幸福的神情。

  上午10点整,年仅13岁的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两名随身侍奉僧的拥戴下,满面笑容走出新宫德庆格桑章,登上了大院中央的宝座。在重新点燃的袅袅香烟里,10位
僧人开始唱诵祈祷祝福的经文。摸顶依时开始。恭候已久的僧俗信徒捧着洁白的哈达,双手合什,躬身垂目,满怀虔敬渴望,缓缓来到十一世班禅的宝座前。班禅笑容慈和依次通过法绸为信徒一一摸顶赐福。在前来接受班禅摸顶的信徒中,上有80多岁由儿孙搀扶着的垂垂老者,下有母亲怀抱着尚在襁褓中的婴儿;有来自各地的城镇居民,也有来自数百公里外深山僻壤的农牧民。有的老人拿出精心准备好的转经筒捧过头顶,班禅会意地接在手中轻轻转动为之开光;有的夫妇将婴儿捧到宝座前,班禅为之赐名祝福;有的人为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信徒带来护身带,班禅俯身轻轻吹注灵气为之加持。经班禅摸顶的僧俗信徒个个满脸喜悦,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他们手捧班禅像,脖子上系着班禅赠赐的鲜红金刚结,口中喃喃祝祷有声,祝福班禅健康长寿,并恋恋不舍地或双手合什回头瞩望,或俯伏在地跪拜再三。

  83岁的普布卓玛老阿妈声音颤抖着说,她赶上了好时代,从奴隶变为主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回班禅活佛又给她摸顶,还为她精心准备的银质转经筒开了光,真是三生有幸。索朗扎西、次央和扎西普布、曲珍尼玛两对年轻夫妇从远在140多公里外的拉孜县抱着襁褓中的孩子赶来,班禅慈祥地端详了他们的孩子后,分别赐名嘎玛卓玛(星星仙女)和顿珠平措(一切如愿)。“这孩子真是太幸运了。我们一定要好好培养,让他有出息,为百姓多做好事,为国家多做贡献,不辜负班禅活佛的盛意。”46岁的彭多和43岁的贡桑夫妇是从近百里外的仁布县然巴乡连夜赶来的。“见到班禅活佛,他还给我们摸顶,我们太高兴了。”夫妇俩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他们一家4口种着20多亩地,养着100多头(只)牛羊,年收入2万多元。“有班禅活佛的赐福和党的好政策,我们有信心把生产搞得更好。”从50多公里外赶来的僧人扎西激动得泪流满面。他今年75岁,在一座叫恰扎的寺庙里作主持。他说,在中央政府关怀下,按照宗教仪轨选定了十一世班禅,僧俗群众信教自由,佛法大大宏扬。今天他亲眼见到班禅年轻聪慧慈祥和蔼,他还接受了班禅摸顶赐福,“赶上这盛世真太幸运了。”

  今天的摸顶活动持续了近8个小时,接受班禅摸顶赐福的僧俗群众超过8000人。

  在整个摸顶过程中,十一世班禅始终端坐宝座、精神饱满、面容慈和。僧俗群众始终秩序井然,满怀渴望与虔敬而来,满怀喜悦幸福与激动而去。(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十一世班禅为僧俗群众摸顶 (2002/06/22 21:00)
十一世班禅将持续三天为僧俗民众摸顶赐福 (2002/06/22 07:23)
十一世班禅在新宫为藏族广大僧俗群众摸顶赐福 (2002/06/21 21:51)
江洋加措经师披露十一世班禅学习和生活详情 (2002/06/20 06:37)
11世班禅尊师接受采访 详细披露班禅学习生活情况 (2002/06/19 20:24)
十一世班禅称赞援藏工程 (2002/06/18 20:49)
十一世班禅首次在札什伦布寺参加法相辩论 (2002/06/18 14:48)
11世班禅在日喀则举行火供法事 祈求息灾得福(图) (2002/06/17 21:11)
图文:十一世班禅在主寺札什伦布寺举行佛事活动 (2002/06/15 22:27)
图文:十一世班禅在主寺札什伦布寺举行佛事活动 (2002/06/15 22:27)
十一世班禅在主寺札什伦布寺举行佛事活动(附图) (2002/06/15 22:30)
十一世班禅在驻锡地日喀则札什伦布寺举行佛事活动 (2002/06/15 16:57)
图文:日喀则僧俗倾城迎十一世班禅 (2002/06/14 22:28)
图文:日喀则僧俗倾城迎十一世班禅 (2002/06/14 22:28)
图文:日喀则僧俗倾城迎十一世班禅 (2002/06/14 22:28)
图文:十一世班禅在拉萨参观游览 (2002/06/14 05:40)
组图:十一世班禅在大昭寺朝佛并参观拉萨 (2002/06/13 20:11)
图文:第十一世班禅抵达拉萨受到僧俗各界热烈欢迎 (2002/06/11 22:34)
图文:十一世班禅在北京雍和宫主持灌顶法会 (2002/03/19 23:49)
图文:十一世班禅在北京雍和宫主持灌顶法会 (2002/03/19 23: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