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个百万亩工程”把湖南常德品牌叫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10:14 红网

  “五个百万亩工程”中有一百万亩蔬菜,对于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扩种一百万亩传统蔬菜不是一个大问题。据有关职能部门统计,到去年止,我市(常德市)的蔬菜基地已达69万亩,全市蔬菜复种指数面积达127万亩。

  去年我市蔬菜总产18.03亿公斤,总产值13.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8.3%。其中外销9.92亿公斤,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汉寿荣祺食品一家出口创汇达680万美元。

  在农产品相对过剩的今天,仅靠在面积上做文章要把产业做大是行不通的。品质上不去,品牌叫不响,产品流不出,扩大了面积又有什么用呢?好在我市在抓百万亩蔬菜工程的同时,已经意识到了品质与品牌的重要性。去年,我市在全省又率先推出了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工程。

  无公害是蔬菜质量的基本要求。要达到这个基本要求,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是菜农的观念要转变。农民是最现实的,只有在现实中尝到了甜头才能真正把观念转变过来。

  记者采访了武陵区东江乡关天坪村6组杨宏彩,这位50多岁的农民,去年种了12亩无公害蔬菜,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定期送菜到市无公害蔬菜监测中心检测,并成为了金海大酒店的定点生产基地,从而效益显著提高,亩均产值达到5000元,纯收入4500元;今年亩均产值预计可达7000元。

  “无公害”不仅是进入国际市场的要求,本地市场一样有需求,当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要提升生活质量的时候,“无公害蔬菜”的发展潜力相当大。我们常德人的觉悟不算迟的,关键是一鼓作气把这件事做好。

  品质是前提,品牌是效益。有了优质产品,没有响亮的品牌,有经济市场化、全球化的今天仍然不会有好的效益。如果说我市工业产品的品牌还不响的话,我市农产品、尤其是蔬菜产品的品牌更不响亮。

  据有关部门介绍,我市注册的蔬菜品牌有15个,如石门高山蔬菜注册为壶瓶山牌,还有汉寿有洞庭玉臂藕,丹洲的金丹牌榨菜等等。想到了注册,那是品牌意识的开始。注册仅仅是起了一个名。要把这个名字叫响那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个品牌,要有自己的包装、标识,既要让消费者熟悉这个品牌,也要让消费者能辨识这个品牌,这是最基础的工作。作为一个消费者,也许我们吃到过壶瓶山牌蔬菜,但我们不知它是壶瓶山牌。这说明我们的品牌基础工作还没做好。

  只有质量提高了,品牌叫响了,绿色通道真正畅通了,菜农有了效益,面积扩展才有动力,才能达到真正的目的。

  (盛雄雄)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