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远:“扫蝗打飞”重在生态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14:06 南方日报

  今年4月以来,清远再度出现蝗灾隐患,多家传媒一时惊呼“蝗虫抬头”。专家指出,不起飞不成灾,灭蝗当在盛夏前。目前已进入6月下旬,清远的蝗虫扑灭得怎样了?

  连日来,省农业厅植保总站人士会同本报记者赴连山、连州、连南和阳山进行了调查,他们认为,各防治区已对蝗虫取得了很好的防治效果,控制住了蝗虫的发生和为害。

  小小蝗虫牵动众人目光

  3月底4月初,清远连续告急:蝗虫虫源面积达1·3万公顷,如防治不力,到7月份左右,将真正成虫,造成蝗群向农作物扩散,受害面积将达2·67万公顷。据省农科院植保专家调查,今年越北腹露蝗属中等偏重、局部大发生年份,与往年相比,初孵期提早了12天,发生范围扩大。

  蝗灾隐患当前,清远市政府4月初便早早组织了深受蝗害威胁的县市开展灭蝗大行动,各地分别拨出专款用于灭蝗,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也派员到达现场检查虫情,指导灭蝗。省委、省政府领导迅速作出了专门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进行灭蝗经费支持。据统计,为扫除虫害,省政府这次已投入治蝗经费170万元,地方各级财政、农业部门和农民筹资超过了200万元。

  局部地区灭蝗效果达90%

  一个多月过去了,上周末,在清远不少地方,省农业厅植保总站人士看到了一幅“蝗虫灭后绿叶开颜”的景象。

  在连山,一位参与了“人蝗大战”的农民戏称,他们抓住蝗虫在四五月虫龄小、未扩散、易杀死的特点,把大部分蝗蝻“扼杀在摇篮里了”。而在连州,不用说出动1万多人次组成的灭蝗大军,光是锐劲特、扑虱蚜、赣杀等灭蝗药物就发放了6吨多。据他们介绍,对本市几个重灾区的全面复查表明,全市防治面积防效已达到了90%以上。

  省农业厅植保总站有关负责人说,从在“三连一阳”的现场检查情况来看,今年越北腹露蝗的防治已到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有专家认为,蝗虫完全地消灭是不可能的,专业防治部门仍要随时进行监测。

  生态建设是防治根本

  隐退多年的蝗虫灾害连年卷土重来,已向人们敲响了生态保护的警钟。省昆虫研究所一位研究员指出,久旱必生蝗。今年我省春旱,导致飞蝗迅速滋生。同时,植被的破坏,也为蝗虫繁衍提供了条件。

  从长远看,专家们认为,在对蝗虫滋生区开展改水、改造植被、改变土壤、改善小气候的同时,要实行植物保护、生物保护、资源保护和环境保护四结合,特别是要确保生物的多样性,保护好蝗虫的天敌。沿海蝗区的蝗虫天敌种类有80多种,其中食蝗虫卵或蝗蝻的有中国雏蜂虻及多种蜘蛛、蛙类以及鸟类,它们对控制蝗虫的数量具有重要作用。在北方,不少地方采取牧鸭、牧鸡等方式消灭蝗虫,也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防治蝗害的过程中,我省已经开始试验示范生物药剂防治蝗虫的技术,建立了几个生物防治的实验点。阳山县科技局和农业局就与省林科院合作,采用生物农药绿僵菌进行灭蝗试验,防治效果超过了97%。省农业厅植保总站在一份报告中呼吁,要加强对蝗虫的生态学和生物学研究,增加在这方面的科研投入。(本报记者 陈向阳 实习生 吴丹)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