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拟赋予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同等的法律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倪四义、常爱玲)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正在制定一部民办教育促进法,赋予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同等的法律地位。

  在今天开始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家镠就这部首次提请立法机关审议的法律草案做了说明。

  草案明确规定,“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汪家镠说,民办学校享受同公办学校同等的国家统一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还在信贷、征地等方面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关于民办学校教师、受教育者的权利,草案明确指出,民办学校的教职工在业务培训、工资、社会保险、福利待遇、职称评定、工龄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职工同等的权利,民办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及参加先进评选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的权利。

  草案在明确民办教育事业公益性的原则的同时,允许举办者取得合理回报,合理范围由省级人民政府规定。汪家镠说,这一规定一方面表明国家对具有公益性的民办学校的认可和奖励,另一方面也限制了举办者牟取暴利。草案把经济回报限定在一个合理范围内,使举办者的办学目的与民办教育事业的公益性相协调一致,以此来积极引导举办者的办学行为。

  民办学校产权明晰,才能调动和保护投资人的积极性,保证民办学校的正常运行,降低风险。为此,草案规定:举办者投入民办学校的资产属举办者所有;受赠资产归学校所有;校产增值部分,其中国家允许举办者取得合理回报部分归举办者,其余增值部分的产权归学校所有;民办学校中的国有资产投入部分归国家所有。

  草案赋予民办学校高度的办学自主权,给予学校在内部管理体制的确定、机构设置、学校法定代表人确定、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校长和教职工的选聘、工资待遇、教学课程的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的确定、资产管理与使用、证书的发放、收费标准的制定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

  草案规定,对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中小学,国家应当按照委托协议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

  法律草案还就民办学校的资产与财务管理、变更与终止等公众广为关注的问题做出了规定。

  汪家镠说,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涉及到教育基本性质和共性的法律,民办学校同样应该遵守。

  统计数字表明,截至2000年,中国民办教育机构有6万多所,在校学生1千多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4.4万所;民办小学4300多所;民办普通中学7316所;民办职业中学999所;经教育部批准的、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的民办高等学校,到2001年已增加到89所;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1280所;职业培训机构1.5万多所,培训在校人数330万人次。

  汪家镠说,民办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所占比例仍然不足1%,比例偏小。

  她说,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立法宗旨就是要确立民办教育在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体现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规范政府的管理行为,保护举办者、民办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山东滨州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平起平坐” (2002/06/18 17:13)
民办学校创公办班招免费生 (2002/05/14 17:29)
湖北省考评新设高等职校 公办指标7个民办不限指标 (2002/01/28 16:2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