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江苏等八省查获劣质钢材企业1700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17:24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劣质钢材对工程建设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为了遏制劣质钢材生产的回潮、反弹势头,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开展了专项打假活动。中央电视台记者近日随同河北省质检部门亲历了捣毁劣质钢材生产窝点的全过程。

   拂晓行动中的突袭战

  前日零时30分,35名质检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驱车前往已踩好点的任丘市辛中驿镇,分成3路对该镇的劣质钢材生产窝点进行包抄。当执法人员突闯某窝点时,20多名工人慌不择路,扔下手里的活儿翻墙逃走。从现场可以看出,他们正在用工频炉加热地条钢,然后通过压制生产线,加工劣质元钢。经查实,这个村的4个生产窝点,都是无营业执照、无产品品牌的非法企业。他们白天关门,晚上干活儿,躲避执法检查。清晨四五点钟,来自周边地区的经销商把劣质的钢拉走。此次拂晓行动,由于策划周密,行动迅速,共查获非法生产窝点9个、工频炉16台、压制生产线8条、元钢和地条钢八九百吨。拂晓行动也引起了任丘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于当天上午组织了摧毁劣质钢材生产窝点的大规模行动,一共清理取缔非法小炼钢窝点84个,13名非法经营者被刑事拘留,并追捕其他涉案在逃人员。

  缘何总是死灰复燃

  几经打击,各地劣质钢材的生产为何总是死灰复燃,屡禁不止呢?以任丘查抄的一个小钢厂为例,这里的生产工艺简单原始,投入的成本低、赚取的利润却很高,一般来说,每销售一吨劣质钢材,可得到300至500元的利润。由于用地条钢做原料生产出来的元钢、螺纹钢的价格便宜,一些不法经销商更愿意购进大量劣质钢材,倾销市场。除了成本和利润外,最让小钢厂业主敢于顶风险的是即使钢厂被查了,损失也不大,还能重新再来。

  废品垃圾变成地条钢

  记者在辛中驿镇还发现,街道两旁每隔几米就有废品收购站,密度之大,令人吃惊。据介绍,这些收购站是专为劣质钢材生产窝点提供原料的,而这些充作原料的东西有废铁、废渣,也有破铁片、罐头盒等。这些东西被扔进工频炉中,地条钢就出来了。工频炉只是一个熔化的过程,根本没有冶炼的工艺,如此出来的地条钢坯,根本不具备基本的机械性能,如钢性、强度等。

  杀他个“回马枪”

  为打击劣质钢材生产回潮、反弹的势头,4月份以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组织下,河北、江苏等8省的质检部门展开专项行动,对劣质钢材生产的集中区域采取“杀回马枪”的办法,全面进行清理整顿。对于查获的生产地条钢和用地条钢加工钢材的企业,采取彻底断电、彻底捣毁生产设备、彻底清理厂房、彻底没收原材料、彻底没收不合格产品的“五彻底”处理措施。截至目前,已经查获劣质钢材非法生产销售企业1700多家,取缔生产地条钢和用地条钢加工钢材窝点300多个。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