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构建安全稳定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12:29 北京日报

  去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比上年下降6%,群众安全感提高8个百分点,政法系统———构建安全稳定之都

  本报讯(记者赵广喆)市九次党代会闭幕后,本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努力把北京建设成民主法治之都、文明有序之都、安全稳定之都的要求,全面推进政法各项工作,确保首都安全稳定,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去年4月份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各部门全力以赴、合力攻坚,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积极配合,持续深入地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去年全市共立刑事案件比2000年下降了6%、破案数提高了18.1%、群众安全感提高了8个百分点。今年全市政法系统要以强化对出租房屋的管理为龙头,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说:“打击犯罪是人民警察的天职,首都治安状况的好坏,该由市民来评价。”目前,首都综治委将在巩固全市77处治安重点地区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地下空间专项整治,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整治。此外,全市公安机关还大力推行了社区警务建设,最大限度地向社会面投入警力,现已形成318个“百日无发案”的安全社区,使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在政法队伍建设方面,记者来到丰台区人民检察院采访时了解到,3年来,该院受理各类案件共9100余起,不但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而且没办过一起错案,没出现一起漏捕漏诉,没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今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为了“人民满意”几个字,他们3年来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800多万元;他们用爱心挽救了一个个误入歧途的稚嫩灵魂;他们3年中处理集体上访案件,无一投诉,满意率100%……该院检察长李晓告诉记者:“身为政法战线工作者,要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慕平说,为贯彻落实好市九次党代会给全市政法系统提出的奋斗目标,目前市政法系统正努力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符合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功能要求,体现首都特点的社会治安管理长效机制,将重点抓好五个体系的建设。一是建立社会治安监测评估体系。包括治安监测评估、公众安全感评价和治安工作效益检测3个方面。二是要建立城市治安管理控制体系。重点是加强对人口、地域和物品的管理控制。三是要建立专门机关打防控一体化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的指挥决策和快速反应能力。四是要建立新型社区治安防范体系。这个体系与以往基层治安防范工作的主要区别在于,改变过去以行政领导为主的工作方式,创建在各级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防范体制;整合社区治安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搞好社区治安防范。同时,通过开展各种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创建活动。五是健全社会治安保障体系,形成组织保障、法律保障和资金保障体系。通过这种长效机制,确保首都安全稳定,推进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圆满实现。

  图为:石景山苹果园派出所民警近日将一批《居民安全防范指南》送到辖区居民手中。书中介绍了如何防盗,防火,防抢等防范常识。本报记者吴镝摄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