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禁"并举 中国禁毒严打专项斗争取得七大战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朱大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各级禁毒部门坚持禁吸、禁贩、禁种、禁制 “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禁毒工作方针,不断健全、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禁毒国际合作,各项禁 毒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今年初,国家禁毒委员会决定并专门部署,从二月到七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禁毒严打整治专项斗争,掀起严厉打击毒 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高潮,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势
头。当前,全国禁毒严打整治专项斗争正在蓬勃开展,并取得七大战 果。

  第一、针对危害中国的毒品主要来自西南境外“金三角”地区的特点,确定了“四禁”并举,堵源为上的战略。部署 云南、广西等西南边境地区不断强化堵源截流工作,进一步完善查缉网络,加大口岸、交通要道、车站、机场的公开查缉力度 。一至六月中旬,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四万五千三百七十八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三万八千七百六十五名,缴获海洛因 四千零三十五千克。

  第二,针对国内出现的制贩、吸食化学合成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日趋严重的情况,加大打击制贩冰毒、“摇头丸”等化 学合成毒品违法犯罪力度。

  第三,针对中国地域辽阔、毒品问题地区性差异较大,部分毒品集散地、中转站的形成对毒品形势有全局性影响的实 际,确定了“抓住重点、以点促面”的工作思路,对国内十七个毒品问题突出的地区重拳出击,综合治理,摧毁了一批危害较 大的贩毒团伙,抓获了一批恶名昭著的境内外大毒枭,打掉了一大批危害一方的贩毒网络。

  第四,把严格管理易制毒化学品作为解决制贩化学合成毒品的釜底抽薪之策,重点加强了对麻黄素、1-苯基-2- 丙酮、胡椒基甲基酮等八种主要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强化生产、运输、管理、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管制,认真开展易制毒化 学品进出口的国际核查工作,积极参与联合国麻管局组织的“紫色行动”和“黄宝石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国际核 查,去年共成功阻止二十一笔、共计一千三百五十二吨的易制毒化学品非法外流。

  第五,为从根本上压缩毒品消费规模,紧紧抓住禁吸戒毒这个关键环节,坚持以创建“无毒社区”工作为载体,推动 各项禁毒工作全面发展。一至六月中旬,全国累计强制戒毒十万四千二百九十八人次,劳教戒毒三万九千九百三十八人。

  第六,始终把禁毒宣传教育作为解决国内毒品问题的治本之策,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以青少年和高危人群为重点,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并在每年“六·二六”国际禁毒日期间掀起高潮。

  第七,针对毒品问题全球化和禁毒工作国际化的特点,把禁毒国际合作作为中国禁毒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与有 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禁毒组织的合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是,由于受世界毒潮泛滥的影响,中国的毒品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 透”的态势还没有改变。二是国内毒品消费市场继续扩大,滥用海洛因的人数持续上升。全国公安机关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 九十余万人,其中滥用海洛因人数达七十四万余人。三是化学合成毒品问题日趋严重。制贩、吸食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 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十分猖獗。四是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的情况屡禁不止。五是毒品问题诱发大量违法犯罪和各种社会 问题。

  对此,国家禁毒委主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强调,各地要以“六·二六”国际禁毒日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 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营造有利的社会氛围,将禁毒专项斗争推向高潮。(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