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水危机 政党水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6月25日电(记者范丽青程瑛)在“日头赤炎炎”的仲夏,每日气温大都在34度以上高温的台北市, 最火辣的话题是水,最具政治敏感度的话题也是水。

  说到水,掌握台北地区水供应的台北自来水处关心的是老天会不会下雨,向台北供水的翡翠水库水位距离“呆水线” 仅剩数米了,再降下去怎么办;台北市民一般最关心的是会不会再扩大限水,要不要事先储下日用水;但基隆河沿岸民众关心 的是今年台风暴雨何时
来,家园会不会再惨遭淹水?台北市政府关注“行政院”编列的那笔新台币316亿元的基隆河整治特 别补助预算中为什么独独漏掉台北市需要的19.8亿;台北县政府要求赶快把治河补助款拨下来,不要因为台北市而使治河 工作无法尽快展开;而台湾朝野政党“立委”却在审议这笔特别预算时协商破裂、冻结预算且“口水”相向。

  水,水,水!台北地区既怕缺水又怕淹。这一矛盾的生态需求,既是地理天候等自然条件使然,又涉及多年来治水工 程的人谋不臧。

  今年以来台北少雨多旱,翡翠水库的水位直直落,几场骤雨也不解水荒。台北市自今年3月5日开始实施分区分时段 限水措施,至今仍旧每周“供六停一假日不停水”。同样缺水的台北县政府,因为台北地区主要供水源翡翠水库的集水区北势 溪、南势溪均在其境内,但掌握翡翠水库供水决定权的台北自来水处却隶属于台北市政府而愤愤不平,多次喊话要求“资源共 享”参与翡翠水库水的管辖权,至少也要“北势溪水供台北市民使用,南势溪水供台北县民使用”。官司打到水利主管部门“ 经济部”,该部“水利署”一查档案,就说台北市政府“南势溪水权状”已经失效,而且“水权状”中规定每年的3月到8月 间不得取水,否则将受罚。另一方面“行政院抗旱中心”的总指挥也称,因台北市没有按承诺供水给台北县,北县才要争水权 。台北市必须承诺每天最多供水台北县65万吨,才能获核发水权状。

  这场水权之争因为台北市长马英九为国民党籍,而台北县长苏贞昌和“经济部”、“抗旱中心”的主管官员均属民进 党籍,在年底台北市长选举即将到来之际,朝野之争不免引起台湾政坛的许多联想,是否有“民进党打马部署”或“马英九以 政治力争水”的争议不断。

  水权官司还没打完,朝野政党为了“基隆河整治工程补助特别预算”在“立法院”又吵了起来。“行政院”在6月14 日将所编列的预算送到“立法院”审查,并要求减少审查程序“直接付二读”以尽快通过,此时离“立法院”闭会期只剩7天 且已结束议案受理程序。在野党“立委”既不甘愿听从吩咐突击审此预算,又发现316亿元中没有包括台北市政府提出的要 求对整治基隆河补助19.8亿元,于是抵制审此预算。朝野虽展开协商,但最终因为民进党团拒绝加入台北市的补助款而协 商破裂,6月21日“立法院”第一会期闭会,这笔预算未付审查更别提通过了。

  一条基隆河,流经台北市,也流经台北县。台北盆地是地层下陷严重的洪汜区,为了防洪,属于台北市界的基隆河沿 岸多年来花了1400多亿元筑起了高堤,但台北县方面却因经费少而无法加高河堤,一再要求增加经费。台北市的内湖区和 台北县的汐止市均是水患区,去年的象神台风过境,汐止淹水达二层楼高,纳莉台风过境,洪水直灌内湖区的东湖,连市区的 地铁通道都惨遭“灭顶”。几乎年年水淹已使汐止市民谈洪色变,一听说特别预算被冻结,上千人在县长的带领下于6月21 日齐聚“立法院”抗议。

  鉴于台风季已经到来,如果真的再出现水患怕是“政治责任”难当。于是朝野再开协商,昨日议定要在7月15日加 开“立法院临时会”来审此预算,但是有关台北市的19.8亿预算问题,仍旧谈不拢。而朝野政客的争吵却又在基隆河的整 治究竟应堵还是疏、要防水远水还是“亲水”、基隆河上的中山桥该不该拆掉重建,流经内湖区与汐止市的支流内沟溪该不该 加筑堤防……等治水专业上重开战场。

  虽说朝野都认为“防洪不应有党派差别”,但党派斗争如今却已成为水争议的主要内涵。“朝野什么都能斗。水灾来 了,斗;缺水,也斗;如何治水,更是斗。”这是台湾一家报纸的评论,而岛内舆论界更是悲观地认为,随着年底台北市长选 举气氛越来越浓,政党水之战大概会没完没了,水的话题也会成为选战主打诉求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不管是台北市民 还是台北县民,最好还是祈求老天爷“要下雨,但是够用就好,不要太多。”(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