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打响禁毒围剿战专题 > 正文

来自中国禁毒一线的特别报告 鲜为人知内幕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6日05:21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90余万人,其中,滥用海洛因人数达74万余人。全国业已报告的3万例艾滋病感染者中,经静脉注射毒品感染的占68.7%。今年上半年,全国抓获犯罪嫌疑人3.8万多名,破案4.5万起。

  日益严峻的毒品形势,表明了禁毒斗争的艰巨复杂,也考验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意志和精神。今年5月、6月,本报记者实地踏访云南、广东、湖南等省的禁毒一线,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您可以感受到新世纪中国禁毒的新特点、新形势、新趋势。

  谨以此文,献给“6·26”国际禁毒日。

 

  第一章 渗透!渗透!

  国境线上的枪声

  一口气,王方荣喝了20杯茅台酒,竟没有一丝醉意。他说“搞禁毒20多年,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次。”

  2002年1月28日,3声枪响结束了刘明罪恶的一生,震撼了中缅边境的苍茫群山。刘明———“金三角”缅甸果敢地区的大毒枭,并担任当地武装的“开发部副部长”,有30多人、40多支枪,1993年,开始向中国境内贩运毒品,仅海洛因就达600多公斤。

  王方荣,中缅边境临沧地区公安局副局长,同时,兼任禁毒支队长,今年39岁,与刘明交手10多年,是“连做梦都念叨刘明名字”的人。去年,一次边境会晤,刘明的武装人员竟拦截中国警官进行“盘查”,这“一箭之仇”,令王方荣没齿难忘。去年10月,云南警方拜访缅甸,按照《中缅禁毒谅解备忘录》,提出“抓捕刘明”。

  当时,对方的表情十分为难,“抓活的有困难,击毙如何?”

  对此,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孙大虹果断拍板:“打毒枭,可以击毙,责任我来负。”

  1月28日,刘明带着3个卫兵出现在缅甸边境老街,中方迅速将情报通报缅方。缅甸警方展开追捕,3声枪响过后,刘明倒下了。次日,中国临沧地区警方赶往缅甸现场“验明正身”。经调查,刘明已搜集了中国、缅甸警方缉毒官员名录,并制订了暗杀计划。如果我们的行动再晚一点儿,后果不堪设想。

  得到报告,王方荣轻轻地吐了一口气。电话铃响,是孙大虹,“打得好!”

  王方荣端起了酒杯,发现自己的眼角,竟有一丝泪光。

  孙大宏的欢喜哀愁

  “金三角”又“丰收”了,孙大虹的眉头也皱紧了。

  作为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他面前摆着的是已公开的情报:2001年,“金三角”罂粟种植面积、鸦片产量“创了近年新高”,一年中,中国缴获了来自“金三角”的海洛因13吨,云南占8.16吨。

  “金三角”毒品大部分流入的是中国,而云南是中国第一道防线,守好了,是民族英雄,守不好,就是民族罪人。为抢时间,公安部明确授权,在禁毒合作上,开通“绿色通道”———在时间紧迫、行动紧急情况下,可以由云南省警方与缅甸警方直接联络。

  去年,双方在边境设立了联络官办公室,会晤频繁。

  今年4月28日,孙大虹在会晤中提出,要在5月7日前,抓获8名缅境内毒枭。缅方当即表态:尽量按期抓获。5月6日,两人归案;5月14日,又有3人归案。这些,被孙大虹称为“实质性合作”。

  今年3月,25名缅甸警官来到昆明,进行知识、技能培训。孙大虹看到他们工资较低,经常买方便面吃,特批每人1000元补助,并每人一套西装。告别昆明,他们都流下了眼泪。回去后,中国警方还常收到他们的信件、贺卡。

  孙大虹还带领农业专家考察,并在缅北搞了30多万亩替代种植,甘蔗、香蕉。他算了笔账,30万亩替代作物,等于少生产60多吨海洛因,这一数字,比中国10多年查获的海洛因总数还要多。近些年,云南投入“金三角”替代种植的资金达3亿元。

  有一天,“金三角”不再种植罂粟,孙大虹才能真正睡一个安稳觉。

  黄牌下的颤抖

  永建公安分局局长黄泽富站在瓢泼大雨里,一脸迷茫。

  1999年,公安部公布了“全国毒品犯罪重点整治地区”名单,共有17个,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名列榜首”,一夜间轰动全国。为此,中共云南省委领导寄语“横下一条心,立下军令状”、“绝不收兵”。2000年,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拨款400多万元,成立了整治重点地区的“永建公安分局”,就为了留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永建分局的辖区,人口9万多人,吸毒人员700多人,近年来被追捕、缉拿的贩毒人员,近200人。永建的毒贩多从缅甸“金三角”携带毒品,沿着漾江顺流而下,或者穿过无数的山间小道,徒步7天,将毒品带往上海、广东、浙江、贵州等省市。

  瓢泼大雨中,黄泽富带着记者走进贩毒家庭。马米场村,一个马姓农民贩毒1万多克,被通缉,公安机关查封了他的3层豪华住宅。查明是非法所得,拍卖,没人敢要,改做公益事业,也不合适。

  马姓毒贩给警方捎话说:“苦了我一个,幸福全家人。”黄泽富下决心,硬是把毒贩的楼给“拆”了。拆这座楼,整整用了45天,施工耗资4.5万元。

  在小围埂村,一个毒贩在逃,警方拆掉了他两座豪华住宅的一座。记者看到,毒贩家人依旧在旁边豪宅“怡然自得”地生活。见到警方、记者来访,他们只是冷漠地瞥上一眼。

  已经“拆”了10多个豪宅的黄泽富,一点也不喜悦。他不知道巍山何时能摘掉“全国第一毒品犯罪县”的帽子,更不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要担到何时。

  手榴弹外的通道

  回想手榴弹的感觉,吴朝忠不停地摸自己的脑门。

  吴朝忠,52岁,中缅边境线上的一名普通公安侦查员。他的副支队长,在查缉贩毒时负伤,半年后牺牲;他的一名同事,曾被境外毒枭悬赏30万元追杀。作为缉毒侦查员,面临的危险可想而知。

  那是一个下午,吴朝忠赶了200多公里山路,来到镇康县南伞镇。据秘报,有人将通过南伞口岸的山间小道,向中国境内贩毒。

  守候5天,终于开始了抓捕行动。5名侦查员形成合围之势,毒贩一见不好,将毒品往地上一扔,拔腿就跑。

  那天雾极大,侦查员们用手电照明追出七八十米远。突然,路边的排水沟里发出一声巨响,立刻,鲜血就染红了吴朝忠的手臂、裤角。

  其他人将毒贩扑倒,戴上手拷。

  直到现在,吴朝忠的身上还留有弹片痕迹。

  第二章 市场!市场!

  祸水逼近广州城

  番禺戒毒所,幼儿园教师杨钰(化名)蹲在地上,说起吸毒经历,好像在讲述一个与己无关的故事。

  她今年刚刚23岁。17岁的时候,在幼师学校的宿舍里,第一次吸食了“白粉(海洛因)”。当时,10多个同学都吸了,觉得很好玩、刺激极了。

  后来就上了瘾,在毒瘾发作、痛不欲生时,做生意的父亲、当大学教师的母亲,流着眼泪帮她打针。不久,她选择了逃避,先后到北京、上海、大连、青岛等地,一呆就是3个月或半年。

  在天津,4个月时间远离毒品,可在回广州的飞机上,一种强烈的感觉使她不能自拔。飞机一停稳,马上打电话,“十万火急”,朋友飞奔而来,杨钰迫不及待地跑进机场的卫生间,给自己打一针。

  在济南,她发疯似地找海洛因,没找到,就让广州的朋友寄3克海洛因。听到这一消息,已经40多岁的母亲连夜飞往济南,泪流满面,扑通一声跪倒在女儿面前:“妈只有你一个女儿,你活得没有希望,妈也就没有希望了。你去戒毒,妈妈没有任何要求,只要一个不吸毒的女儿。”

  就这样,杨钰两次走进戒毒所,“能否戒掉,何时戒掉,我也不知道。”5年吸毒,她花的钱已超过20万元。

  广州市常驻人口680万,外来人口380万,像杨钰这样的“在册吸毒者”有2.8万人之多。目前,广州市各大戒毒所只能接纳4608人。戒毒场所常年“人满为患”。而大量吸毒人员流散社会,支撑着一个巨大、无形的毒品消费市场。

  林则徐的遗恨

  1850年,经历了“虎门销烟”后命运沉浮的林则徐,抱病从福建赶往广西,途经广东普宁时,病逝于此。普宁,成为一代英雄的最终归处。

  1999年,这里被列为“全国毒品重灾区”和“重点整治地区”。

  为此,普宁市委书记谢烈鹏一脸沉重地坐在记者面前,坦言:1992年,公安机关就发现普宁出现了毒品问题,但没有引起当时普宁地方官员的重视。后来,毒品泛滥,16个乡镇长被调离、降职,26个公安民警被开除,一名派出所副所长被判无期徒刑……

  谢烈鹏说,从金三角流入的毒品,在普宁形成了“集散地”和“地下市场”。

  为此,“不忘东亚病夫耻辱,坚决根除毒害”、“毒品成为危害普宁的‘头号公敌’”,这样的口号,在普宁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去年仲秋之夜,广东武警总队从岭南调集特警300名,从揭阳、汕头调集武警700名,加上当地公安民警,在贩毒猖獗的6个村庄开展了“月圆行动”,挨家挨户搜捕。

  传统佳节,贩毒分子也要“合家团圆”,正是抓捕的最佳时机。屡次行动,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09名。“贩毒这么严重,与需求市场有关,把吸毒人员抓住,毒品没人买,就能打掉毒品销售的网、线。”普宁市人口197万,在册吸毒人员达到5228人。

  果陇村投资100多万元建立了村级“禁毒展览馆”,一首禁毒的民谣,从这里传遍了附近的乡村———

  罂粟花、海洛因,祸之首、殃家国;染毒瘾、受折磨,头撞墙、口吐沫;面肌黄、瘦如禾,吸过量、见阎罗;伤风化、万人唾,众乡邻、指脑壳;买毒品、耗钱帛,债台筑、家必破;惹是非、家失和,亲友问、动干戈;为吸毒、生邪恶,女为娼、男勒索。

  卢丹丽,职业学校女学生,义务担任这个“禁毒展览馆”讲解员。每天,她以清脆的声音背诵这首民谣,给每一个村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流泪的星空

  音乐渐渐响起,常俊走上舞台,刹那间,有一种“恍然如梦”的感觉。

  2002年夏天,长沙戒毒所。一场由吸毒人员排演的节目拉开帷幕。常俊,这位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的声乐学员,唱起了熟悉的“黄梅戏”———“郎对花,姐对花,一对对到田埂下……”

  常俊的父母都是司法官员。她上大学的时候,交上了一个吸毒的男友,当他要求常俊“也试试”时,她犹豫了,但看到男友不高兴的眼神,马上就妥协了,吸了人生的第一口毒品。从此,“自己就陷入了无底的深渊”。

  由于吸毒,毕业前3个月,常俊被开除学籍。她因注射毒品过量而昏迷、人事不醒时,妈妈将她送进医院。她说:“当毒瘾如潮水般袭来,疼痛与瘙痒使我痛苦难当,拼命地抓头发,在地上不停翻滚,用头使劲撞地、撞墙,用牙齿猛咬自己嘴唇,用指甲抓胸口。每当这时,妈妈总是跪在地上,流着泪说‘女儿啊,你可知道妈的心有多疼,再忍忍,这场噩梦会过去的’。毒瘾过后,我才发现妈妈的脸早已被我抓出了条条指痕,手上也被咬出斑斑血印。妈妈甚至几次为了我伤心昏倒。”

  在戒毒所的舞台上,“唱歌,让我想起在大学的时光,也让我格外想念妈妈。”她说。

  据介绍,常俊所在的长沙市戒毒所,先后收治戒毒人员11695人,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51.9%。个体经营者占19.9%,无业者占67.9%。

  为了谁

  黄静走了。

  走出戒毒所,作别朝夕相处的伙伴时,她禁不住泪水盈盈。

  由于待业在家,她结识了一些社会上的朋友。看到她们吸食毒品“如醉如痴、飘飘欲仙”的样子,黄静也想试试。

  从此,她一次次编造谎言,欺骗父母。有一天,母亲发现她吸毒,嘴哆嗦了几下,很久,未能说出一个字,眼泪却滚滚落下。母亲自责:“是妈妈无能,不能教好自己的女儿。”当时,她信誓旦旦向母亲表态:“我戒,我一定戒。”

  然而,毒瘾发作的时候,任凭妈妈怎样阻拦,黄静还是失去理智地将母亲重重推倒在地,夺路而逃。但过足瘾之后,她又深深自责。为此,在一次毒瘾发作后,她用刀片割开了自己的手腕……当她苏醒过来,发现母亲双手按住腹部,满脸豆大汗珠。一种不祥的预感,促使她找到了母亲的病历,上面写着“肝部恶性肿瘤”。母亲说:“我不用止痛针,留着给你戒毒。女儿,也许妈妈活不了几天了,惟一的心愿就是亲眼看你戒掉毒瘾。”

  然而,在她走进戒毒所的第二个月,母亲就再也没来看过她,只是由父亲每次带来母亲的一封亲笔信。后来,她才知道,母亲在她走进戒毒所的第二个月就去世了,为了让她安心戒毒,母亲临终前竟在病床上整整写了20封信,让父亲每个接见日按时送一封,直到她离开戒毒所。

  对此,黄静泪流满面:“这是怎样一份沉甸甸的母爱啊,世界上还有比这更伟大的爱吗?妈妈,亲爱的妈妈,我又怎忍心辜负你最后的期望呢?您听见了吗?女儿再也不会走这样的弯路,摔这样的跤了。”

  汕头市禁毒办副主任佘英俊说,毒品的销售、消费市场,带来的是人类精神、肉体的劫难。

  第三章 出路!出路!

  苍山洱海边的戒毒农庄

  李志东裤腿上沾满泥浆,戴着草帽走在苍山的小雨中,怎么看,都不像一个戒毒所长。他也经常纠正别人:“我们这里是戒毒农场。”

  这个戒毒农场,距洱海不过两公里,地处苍山脚下,风霜雨雪,风景如画。

  戒毒农场可以说是首创,按照云南警方说法,是“外循环改为内循环”。就是把吸毒人员集中起来,进行农业生产,这样,不但使他们在劳动中戒掉毒瘾、增强体魄,也使得“社会上看不到吸毒人员”,萎缩了毒品消费市场,减少了吸毒的蔓延、危害。

  当时,最初的想法是,“吸毒人员大多承担不了戒毒、医疗费用,绝大多数人有不同程度的违法犯罪,能不能想办法,把他们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1999年,李志东带领10名民警上了苍山,先住山洞,后把旧邮车改造成“住房”,开始创办“农场”。到2002年,一栋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楼房拔地而起,有吸毒人员1089人。他们养了200多头猪,种了70多亩菜地,过年的时候,还打上了4000多公斤鱼。

  让李志东最为骄傲的,是吸毒人员绿化山林4万多亩。洱海流域绿化、森林火灾扑救、泥石流治理,李志东率领戒毒人员一出现,立即引起轰动,当地舆论甚至认为这是一个奇迹。

  苍山上,戒毒农场贴出的标语是“绿化荒山造福子孙万代”。为此,农业部门投入500万元、交通部门投入160万元、林业部门投入300万元……

  在戒毒农场采访,吸毒人员普遍表示“自己体力增强了”、“干活有劲了”。目前,云南正谋划着将戒毒农场“遍地开花”。

  不法娱乐场所一次性死亡法

  佛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近年来,乡镇企业飞速发展,吸引了200万名打工者云集这里。据介绍,人均 G DP近4000美元,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00年,全国掀起了一场整顿歌舞娱乐场所的“飓风”。佛山市政法委、公安局发现,许多歌舞娱乐场所里,吸食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现象严重。为此,他们下决心,“发现一家,关停一家”,被称为“一次性死亡法”。

  佛山市公安局治安科何浩锋回忆,2000年8月,在一个迪厅里当场抓获35名吸食摇头丸的,其中还有一名未成年人。警方立刻作出处罚,责令这家迪厅停业整顿,提请工商管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2001年9月,有人以50元一粒价格在一家酒城兜售摇头丸,凌晨2时,警方接到举报,迅速行动,一举抓获46人,其中,21人吸食摇头丸。老板被当场拘留。

  去年,佛山市民还给公安局长写信,举报一家娱乐场所的“摇头丸”问题。随后,公安人员进行暗访,发现在强劲的音乐中,大部分客人赤裸着上身,疯狂地“摇头”。随即,警方出动60名警力,一举查抄了这家娱乐场所。

  到今年,佛山市全部16家迪厅都因为毒品问题而关了门。

  对此,有人发出疑问,“是不是因噎废食”。佛山市禁毒办副主任容帝振说,歌舞娱乐,不能以牺牲法治环境为代价,佛山对于毒品的态度是坚决说“不”。

  禁毒市长的决心

  刘剑英,人称禁毒市长。其实,严格地说,49岁的刘剑英仅是常德市副市长,但是,群众私下这么叫开了,也就成了真正的“民意表达”。

  2000年8月18日,刘剑英上任湖南省常德市副市长,同时担任禁毒委主任。一到任,一份关于禁毒的统计报表,就让刘剑英彻夜难眠:1985年,绝迹了36年的毒害首次出现在常德市,到1989年,5年破获的毒品案件只有7起。但从1990年开始,毒害迅速蔓延,当年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为16名,1994年达到234名,1997年达到1002名,2000年即飙升为5453名。常德市破获的贩毒案件每年以19%的幅度上升。

  “常德市吸毒已呈现低龄化趋势,吸毒者中30岁以下者占80%以上,最小的吸毒者仅9岁,这说明毒品正严重摧残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2001年10月13日,一位老妈妈闯进刘剑英的办公室,老泪纵横,长跪不起。她声泪俱下地告诉刘剑英,自己的两个儿子因吸毒变卖了全部家产,外面欠下一屁股债,隔三差五便有债主上门讨债,几次差点闹出人命。为此,老人几乎哭干了眼泪。

  这个场景,让刘剑英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即决定把这个家庭列为自己的禁毒重点联系户,并让老人的两个儿子进行强制戒毒。

  今年3月28日,刘剑英毅然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如果全市吸毒人数超过总人口的千分之一,作为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他将引咎辞职。

  常德市总人口达到596万,千分之一就是5960人,这时,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已达5400人左右,如此接近“警戒线”,如此忘我的“禁毒生死牌”,让所有干部、市民为自己的副市长击节叫好,同时,也为他捏了一把汗。

  刘剑英说,看到毒情这么严重,我们许多干部都感到心痛,泪水往肚里流。如果不加以整治,会让老百姓戳脊梁骨,会良心不安。

  近两年,常德市政府在紧张的财政经费中,先后为禁毒事业拨出300余万元资金。对此,刘剑英认为“我们每投入一笔钱,就能挽回多少生命,买回多少健康,恢复多少破碎的家庭。这绝对是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

  开始,人们对部分市政建设资金投入禁毒领域感到不理解,“有这个必要吗?”刘剑英解释说,必须优化城市建设的投资结构,提高城市稳定的投入比重,这是政府工作的份内之义。

  经过一年多努力,常德市的毒情已由全省第4位,下降到第11位。

  去年,一场“扫毒风暴”席卷湖南省,常德市有90名重大涉毒犯罪嫌疑人畏罪潜逃。这不但增加了涉毒犯罪蔓延隐患,也使得人民群众对禁毒斗争、战果产生了疑虑。为此,刘剑英宣布,无论是哪个区、县,那个警种,每抓获一名在册涉毒逃犯,奖励5000元。目前,已抓获在册逃犯79名,分两次兑现奖金39.5万元。

  刘剑英说,“常德市的毒情依然严峻,毒害不除,民心不安,我心有愧。”

  公开:转变的理念

  几天前,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孙大虹接受了外国记者的采访,当他从《参考消息》上看到关于自己的报道,他高兴地说:“基本准确地表达了我的建议。”而见到国内记者,他十分感慨地表示:“中国开展禁毒斗争决心、态度,应该让全世界都知道。”

  “过去,我们不敢公开报道,结果,被个别国家视为‘禁毒不合作国家’。而现在,我们把自己的做法,告诉了全世界,联合国把中国视为东南亚地区禁毒的合作伙伴,再也没人说我们‘禁毒不合作’了。”

  过去的12年间,仅云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就达10万多人。中国也接受了来自世界的禁毒合作。其中,1988年到1990年,联合国禁毒基金无偿提供了价值500万美元的交通工具、通讯器材、实验设备;1995年到2001年,联合国禁毒署无偿提供了价值290万美元的禁毒设备,并进行了人员培训。

  “禁毒,不是哪一个国家、地区自己的事情,而是全世界、全人类的事情。”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吸毒感染艾滋病势头凶猛 吸毒替代试点工作推行(2002/06/26/ 05:24)
广州海关破获台湾黑帮贩毒团 截住一个抓获一串(2002/06/26/ 05:18)
沈阳禁毒青年志愿者向毒品宣战(2002/06/26/ 05:15)
时事点评:中国禁毒领域国际合作显成效(2002/06/26/ 05:14)
黄埔海关破获最大毒品走私案 查获海洛因375千克(2002/06/26/ 05:08)
浙江绍兴建禁毒宣传网 志愿者进校入户开展教育(2002/06/26/ 05:05)
安徽两毒犯被枪决 公布4起重大毒品案件审理结果(2002/06/26/ 05:02)
今天是第十五个国际禁毒日 安徽禁戒毒任重道远(2002/06/26/ 04:58)
新闻背景:国际禁毒日(2002/06/26/ 04:30)
20多岁姐弟先后因吸毒死亡 情理法共筑禁毒防线(2002/06/26/ 04:22)
全国打响禁毒围剿战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