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毒品犯罪呈六大特点 境外毒贩开始渗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7日03:10 新浪网

  昨天,徐春明等6名涉毒罪犯被执行死刑。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北京法院已审结毒品类案件239件,在这些案件中,获释毒犯重操旧业,“小包贩毒”钻法律空子,特别是有些贩毒行为幕后可能有大毒枭操纵等,成为当前出现的新情况。

  “枪毒合流”趋势增加

  毒品犯罪手段呈多样化、隐蔽化、武装化发展趋势。“人毒分离”方式屡见不鲜,体内携带、藏匿在物品中,和用邮政快递等方式运送毒品的案件不断增加。特别是集团犯罪,作案时分工明确、手段多样、单线联系,难以察觉。同时,毒品犯罪与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等犯罪活动相牵连,“枪毒同流”案件有增加趋势,极易诱发严重的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给缉毒工作带来相当难度。

  毒枭操纵贩毒

  检察机关分析现有的毒品犯罪情况后发现,不能排除在幕后有大毒枭及策划者,采取利用吸毒者贩毒的手段获取非法利益。本市一些管理混乱,外地人聚居地区以及城乡结合部很可能已经成为毒品犯罪嫌疑人的作案之地和藏身之域,应该加大对这些地区的监控。

  “小包贩毒”钻法律空子

  2001年11月以来,本市涉贩毒案件出现了毒品交易微量化,即“小包贩毒”的趋向,一方面容易逃避罪责,一方面又便于携带,迅速交易。

  贩毒人员每次携带不到0.2克的毒品进行交易。毒贩子通常只身携带微量海洛因,事先联系好买主后约定地点,甚至在出租车内即时交易,并迅速离开,以便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由于交易数量少,目标小,不易引起注意和怀疑,在被抓获后又容易逃避刑罚,使这种方式的贩毒越来越猖獗,在一些地方几近公开化。

  毒犯多半“二进宫”

  石景山法院通过调查发现,毒贩子中“二进宫”的占了多半。承办过多起涉毒案件的法官吕志杰分析,一旦接触毒品,就很难以摆脱,许多人开始以贩养吸,他们从固定地点购买毒品后,以高于进价3倍左右的价格向其他“毒友”出售。第二贩毒人员因为有了前科劣迹,通常不能被社会接纳,不具备稳定的生活来源,没有正确的社会定位,贩毒又有巨额利润,又是轻车熟路,一些人从监狱出来,很容易融入原来的圈子,重操旧业。

  毒品犯罪出现低龄化

  从毒品犯罪分子性别来看,女性比例较高,今年1到5月,女性毒品犯罪人数为54人,占毒品案犯总人数的19%,高出普通犯罪中女性犯罪比例为9.1%的近十个百分点。

  年轻人参与毒品犯罪的现象不容忽视。近年来,毒品消费和毒品犯罪出现低龄化趋势,尤其是摇头丸等兴奋剂衍生物类毒品犯罪多有青少年参与。据统计,今年1到5月,市法院审结的毒品类罪犯282人中,年龄不满25岁的有29人,占罪犯总数的10.3%。

  境外毒贩开始渗入

  市高院提醒,近年涉外毒品案件也有所发生,境外毒犯开始渗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结的日本公民竹村幸四郎走私毒品案中,竹村幸四郎自己携带并欺骗他人携带毒品甲基苯丙胺1860.85克出境被查获,法院一审判处其无期徒刑。(高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