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香港廉政公署打击贪污誉满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30日13:2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28日电 香港廉政公署以致力打击贪污而闻名,可谓誉满全球;廉署成立于1974年2月15日,其成立被认为是肃贪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香港廉政公署是根据《廉政公署条例》而成立的,并不隶属于政府公务员架构,而廉政专员则直接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负责。根据《基本法》,廉政公署全权独立处理香港一切反贪污的工作。

  廉政公署的工作主要分为3个部分,即调查、预防和教育,而这3项任务又分别由3个专责部门负责执行,即执行处、防止贪污处和社区关系处。行政工作则由行政总部负责。截至去年底,廉政公署编制共设有1325个职位。

  执行处是廉政公署的调查部门,负责接受、审阅和调查有关贪污的指控。其资料主要源自市民向廉政公署所作的举报。

  廉政公署每年平均接获3000多宗投诉,其中约70%是署名举报。市民所作的投诉,无论是透过廉政公署的热线电话、邮递或亲临位于香港中区的执行总部或分布于香港、九龙、“新界”的8间廉政公署分区办事处,都会由执行处举报中心迅速地统筹办理;该中心24小时办公,由经验丰富的调查人员负责。执行处接获举报后会把资料分类并立即立案调查。调查工作完成后,如证据充足,会交由律政司作研究及检控安排,但是否提出检控则由律政司司长决定。

  从1974年至2001年,执行处共调查了44965宗与贪污有关的案件,共有10280人遭到检控,其中1829人为政府雇员,3055人则是意图行贿政府雇员或与他们共同牵涉于贪污调查中。

  防止贪污处的主要工作是就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的制度和工作程序进行研究,涉及的范围包括采购程序、员工管理、执法工作、合约管理、发牌及监管制度等进行审查研究;以金额计,由数以10亿元计的新机场工程以至公共车辆收费箱中硬币的流失都属研究的题目。至今,防止贪污处已在差不多所有政府部门及大部分公共机构进行过审查研究工作。

  社区关系处则主要是教导市民认识贪污的祸害,并争取市民积极支持反贪污的工作。为达致目标,与市民面对面接触是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8间分区办事处遍布香港各区,肩负起联络及教育的任务。

  廉政公署的工作,由4个独立咨询委员会严密监察,其成员来自社会知名人士,并由非官方人士出任主席。在制定任何有关香港贪污问题的政策时,廉政公署均听取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的意见。

  如有市民对廉政公署或该署人员感到不满,独立的廉政公署事宜投诉委员会便会审查有关投诉、监察处理投诉的工作,并建议廉政专员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背景资料:历史悠久、装备现代的香港警察(2002/06/30/ 13:22)
背景资料:高度发达的香港金融业(2002/06/30/ 13:21)
背景资料: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2002/06/30/ 13:18)
背景资料:香港名称的由来(2002/06/30/ 13:15)
背景资料:中英香港问题谈判历程(2002/06/30/ 13:14)
图文:香港风景线--香港中环(2002/06/30/ 13:05)
图文:香港风景线--青马大桥(2002/06/30/ 13:04)
图文:香港风景线--海洋公园(2002/06/30/ 13:03)
图文:香港风景线--大屿山(2002/06/30/ 13:03)
图文:香港风景线--会展中心(2002/06/30/ 13:02)
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