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最早“望火楼”被人为炸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0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七月一日电(记者金果林)记者前天驱车路过沈阳南京街,还见到那红褐色的沈阳最早“望火楼”矗立路 边。今天再从此处经过,这座“望火楼”却已被夷为平地。

  原来,昨日早七时许,随着“轰”的一声闷响,这座阅历人间八十四年沧桑岁月的“望火楼”被爆破拆除了。这是因 为今年五月,沈阳市政府决定将南京街拓宽,路边的这座“望火楼”被列入拆除之列。

  据了解,这座望火楼及楼下的老式消防建筑,建于一九一八年冬季,用来观望全市火情,是当年沈阳较高的建筑。一 九三四年,这里是奉天消防机构的所在地。一九四八年十一月,沈阳特别市公安局消防队在这座“望火楼”下成立,下设三个 中队,担负全市的消防保卫任务。到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望火楼”及楼下建筑成了沈阳和平消防中队的所在地,直到被炸 毁之前。

  有关方面认为,这座旧中国遗留下的“望火楼”已经不能为消防所用,已没有存在的价值,取而代之的将是一条宽敞 、面貌一新的南京街。

  但也有人认为,其实,沈阳这座“望火楼”建筑风格颇具特色,是沈阳都市发展史的重要见证,而且存世如此悠久、 保存如此完好的“望火楼”在国内大城市已不多见,很有保留价值,完全可以采取后移或异地重建等办法予以保护,将其作为 “沈阳城市消防博物馆”岂不更有意义?

  (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