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乌达煤矿四十年的大火还要烧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07: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到神华集团内蒙古乌达矿业公司五虎山煤矿,只见绵延数十里的煤田上空,到处烟雾弥漫,四处散发着刺鼻的烟尘味道。同行的乌达矿业公司灭火工程处贾处长对我们说,2001年11月北京国土资源遥感公司等6家单位组成的调查组,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仪器对乌达煤田火区进行了详细调查,证实乌达煤田共有29个火区,总面积达307.606万平方米。其中强火点有25个,强火带有4条,它们主要是五虎山矿内的鹅头山、乌尔特9#、10#层、苏海图矿的苏海图井和教子沟顶梁。

  煤田大火是怎么烧起来的

  乌达矿业公司的前身是乌达矿务局,共有3个生产矿,早在1961年,该公司苏海图矿井田内浅部开发的9#、10#煤层即开始自燃发火,但这并没有引起当时的矿务局领导的重视。到了1985年以后,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国家集体个人开办的400多个小煤窑的大规模无序开采,严重破坏了乌达煤田的地质结构。煤是一种特殊的自然有机矿物,除自然风化自燃外,煤层的地质条件一旦发生变化,产生裂隙,空气进入,再达到一定的温度,就会自己燃烧。正因为小煤窑乱采乱挖,在乌达煤田内部形成了一个个燃火通道,导致了主体煤田的大面积燃烧。

  尽管目前乌达煤田四周的小煤窑几乎全部关闭,但由于缺乏资金,这些小煤窑没有全部回填,火势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40年烧掉了上百万吨煤

  乌达煤田可采煤层有14层,平均总厚度为33.6米。40年的煤田大火共烧掉多少煤呢。据乌达矿业公司统计,截至2000年底乌达煤炭资源总烧失量超过150万吨,价值达1.2亿元。

  煤田剩余的2.7亿吨可采储量,也有近1亿吨受煤火影响而不能开采。使原煤田服务年限减少30年,给国家造成约100亿元煤炭资源的损失,其中苏海图矿1333、1302工作面因煤炭自然CO等有害气体严重超标,而不得不采用均压通风措施,其主要运输大巷———201大巷也多处出现CO等有害气体涌出的异常险情,一旦保护煤柱被煤火吞噬,201大巷将被拦腰斩断,苏海图矿就得立即停产,已投入巨资实施的矿井技术改造工程将付诸东流,后果不堪设想。五虎山矿原计划于2002年元月投产的402综采工作面,1999年5月按设计向前掘进时,发现鹅头山2#、4#煤露头部分着火,火区边界距402综采工作面对应的地表距离为900米,从近期采面切眼冒顶处发现冒落岩石有温热感,表明火区已蔓延到该面上部,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将直接威胁该矿402综采工作面的安全。

  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乌达煤田的煤含硫量大,主要用于炼焦,这种煤在自然的状态下向空气中大量排放CO等有毒有害气体,严重污染了空气质量、破坏了生态环境。在煤田四周。我们看到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沙冬青已全部死掉,一些建筑物和工业设施受酸雨侵蚀已变的坑坑巴巴,降低了使用寿命。在煤田周围地区还看到一些被遗弃坍塌的房屋,同行的贾处长说,这些房屋有的是前些年小煤窑矿工临时住的,有的是矿工居民因空气污染被迫搬走留下的。

  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测,在矿区范围内,空气中的CO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5.3倍,CO2的含量超标1.5倍。在矿区我们和一个姓王的老人聊了起来,老人说,这地方空气质量一年不如一年,有条件的话我也要搬走,在别的地方还能多活几年呢。据矿区医院的一位大夫讲,这几年矿区内患呼吸道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这与空气的严重污染有很大关系。

  40年的煤火何时能灭

  乌达矿业公司灭火工程处负责人说,乌达煤田大火已着了40年,要一下子把它灭掉也不是现实的事。为灭火矿业公司历年来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现已建立了泥浆站,采取地面打钻注浆、地表人工填裂缝等措施防灭火。但由于受煤炭大市场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越来越差,乌达矿业公司现已欠发职工工资达11个月,更别说筹集灭火的资金了。据乌达矿业公司马总工程师介绍,现在灭火的最有效办法就是采用有机高分子复合胶体材料,与水浆混合直接注入地下火层,这一先进技术塞隙、降温、封堵、灭火效果甚好,但价格高、投入大。

  据乌达矿业公司灭火工程处负责人介绍,根据该企业近期对煤田火区的普查和测算结果,彻底灭掉大火,至少得需要8000多万元资金。目前该企业已经向国家申请灭火工程专项资金,并详细写清了分阶段治理煤田大火的措施和办法。乌海市负责人也表示将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帮助乌达矿业公司尽快灭火,防止火区继续蔓延。日前,中国煤炭劳保学会火灾防治专委会副主任徐精彩也赶赴乌达煤田帮助灭火。我们期望着了40年的煤火能够尽快得到有效治理,使国家的煤炭资源少受些损失,使矿区的生态环境尽快恢复。罗兵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