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弄脏了福田河新洲河?772家餐馆排污两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09:53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王淮林郑英)黝黑色的河水泛着粼粼油光,在摄氏33度的高温下,夏日里的福田河、新洲河臭气不散,发出阵阵异味。昨日,本报记者实地考察福田河、新洲河的多个流段,试图寻出两河的污染源所在。

  772家餐馆,772条“黑龙”

  福田河、新洲河水的污染究竟来自哪里?据调查,主要是来自流域内大量排污单位将污水接入雨水管而流进河中。在两河沿岸的污染源中,排污最为严重的是污水管明显错接的餐厅、酒楼。市城管办排水处刚刚完成的一项调查摸底结果显示,向两河直接排入污水的餐馆达772家。

  昨天记者和排水处工程技术人员一道,进行了沿河实地查看。坐落在华强北路以西的原上步工业区内,以振兴路、振华路、中航路、红荔路等构成的繁华餐饮街区,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通向福田河的排污区。这里的中档以上餐馆有60多家,所有的排水管道都直接排入雨水下水道。记者看到振兴路上一家北方餐馆,下水道连着屋檐下的雨水沟,大晴天里雨水沟哗哗流出污水。振华路上一家川菜馆的厨房墙外,原来的一条排水管道被油渣、污物堵塞,他们又在旁边重接了一条,接口处还在嘟嘟地冒着污水。更多餐馆门前的大排档,操作人员就地宰杀、冲洗,加上洗餐具的脏水,直接倒入路边的雨水口。每天排出的大量污水便直接顺着雨水管道流进华富路西侧的福田河。

  排水处专家告诉记者,整个上步工业区建于80年代,原先全是厂房,按当时的规划,这里的工厂都是电子、钟表、玩具、缝纫机等无排污企业,在市政规划、设计、施工中,这些工业区内都只有一条雨水排水管道,根本就没有铺设污水管道。90年代,这些片区功能改变,改建成了以餐饮为主业的商业区,但是市政设施并没有随之改造,至今这些片区仍然没有整体的专门排污的污水管道。上步工业区内只是在去年新修的振中路下铺设了污水管道,就近的餐馆可以将污水排入这里的管道,而大量的餐馆远隔道路、楼房,每天排出的污水便只能直接顺着雨水管道流进华富路西侧的福田河。

  与此相似的是金地工业区。在这个被新洲路、富强路、沙嘴路围绕的大片街区里,如今大量出现餐馆、洗车场、修车厂,各种污水都从雨水管道直接排入新洲河中。

  排雨管道成了排污管道

  昨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福田河上游流段的黄木岗片区。河水很浅,排放雨水的管道都显露在河面超过一米的地方,就在这条排雨管里,流出的是又黑又脏的水。

  福田区福田河、新洲河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对两河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正是非法排污搅混弄脏了福田河和新洲河。

  在福田河流域,许多居住区的用户或是房地产开发商,为了扩大使用面积,在入住后擅自改变阳台功能,将洗衣机放于阳台,洗衣废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在个别片区仍然存在污水管网不完善的情况,造成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有些居住区、商店、饭店等,就直接将污水排入市政雨水系统。

  在新洲河,尽管该流域内有较完善的雨污排水系统,但部分单位及住宅区乱接乱排,直接将污水接入市政雨水管道;也有单位直接将污水接入单位内雨水管道,再排入市政雨水管道。新洲河流域内有着众多商业街,店铺、洗车场、菜市场、建筑工地产生的生活污水、洗涤废水、汽修的含油污水等等,均直接倒入门前的雨水口或雨水井,最后流入新洲河。福田区环保局两年前曾对新洲河的污染情况作过取样调查,发现该河中下游有机污染十分严重,总氮和氨氮超标20倍以上,总磷超标近18倍,石类和悬浮物也超标。

  餐馆老板不知排污、排雨两条管道

  下梅林一带是新洲河的上游,新洲河在这一段被修成暗涵,封闭在了地下,河的上面即坐落着下梅林村。在梅华路和梅林路之间的下梅林地区,几十栋楼房盖在河道上面,楼房的一层大部分开成了餐馆。

  排水处专家检查后告诉记者,这里的许多餐馆不知道应将下水管道接在地下的污水管道上,而是就近接在雨水管道里。有些餐馆索性将地面的水泥板打通一个洞,把污水直接注入地下的新洲河中。记者接连问了几家餐馆的老板,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怎么地下还有两条管道?什么是污水管道?什么是雨水管道?我们从来不知道。”

  在福田河东畔的福祥街地带也是一个餐饮业集中的地区,这里的众多餐馆和下梅林一样,也是多将污水排入雨水管道。餐馆的从业人员也是都不知道地下还有专门排污水的管道,污水都直接排入了福田河。

  排水处专家介绍,在现代化城市,街道下都铺设有两条管道,一条是专门排雨水的管道,一般在马路边盖着一个铁篦子的就是,雨水通过这里可以排入河道。另一条是专门排污水的管道,有的在马路中间的地下,有的在人行道下。污水管道在地面上是封闭的,城市各种生活污水进入污水管道,并不能直接排入河中,而是截入污水处理厂,待处理后再排入河中或回收利用。我市目前在主要街区和主要河流沿岸的地下都已做到了清浊分流。

  据悉,市城管部门已向772家餐馆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在规定期限内,这些餐馆要么将污水正确排放,要么改变行业。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