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顶产权到底归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09:53 深圳商报

  深圳,公认的花园城市,满眼的鲜花、绿草、碧树和各具风格的楼宇,令人赏心悦目。但当你站在地王大厦顶楼观光时,楼顶上杂乱无章的违章物、锈迹,残旧、单调,恐怕又会让你心生些许失望。为了美化楼顶,长安花园与莲花北村的业主对楼顶进行了改造,但由此却引发出一个问题——

  长安花园业主投诉:公用天台成了“私家花园”

  长安花园一些业主向记者投诉称,长安花园个别业主“圈占”公用天台(楼顶),有的建了一个私家花园,有的利用楼顶建了鸽子房,长安花园已经有6个楼顶被私人占用。据了解,长安花园共有A座、B座和C座3栋高层住宅楼,在每栋楼的楼顶,各有4个独立天台,面积均为200平方米左右。B座楼顶的3个天台均已被人“改造”过。

  在长安花园B座被“改造”过的3个天台中,某住户的“手笔”可谓匠心独运:不仅200平方米的天台被其全部据为己有,连天台上原有的通风管道、消防器材也被统统拆除。该住户还自行拆除了楼顶的隔热层,铺上了仿古地砖,种上了花草,设置了假山、假树,上得天台,真是别有洞天。为了把其他人拒之门外,该住户还“安排”了一条大狼狗把门。长安花园的一名保安员说,以前他常到这里锻炼,但自从去年底天台被该业主“独霸”后,他再也不敢光顾。就这样,好端端的公用天台,变成了这位住户的“私家花园”。

  长安花园的许多业主称,在他们购楼时,公用天台是作为建筑面积分摊到他们的购房款中的。平时大家在天台上晒衣、锻炼,现在却被个别人据为己有,大家觉得难以接受。还有业主认为,这种乱搭乱建行为,破坏了楼体的结构,造成天台承压过重;把隔热层铲掉,也会影响到楼下业主的居住环境。

  就业主投诉一事,长安花园管理处的一位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楼顶上私自建造花园,违反了《消防法》的有关规定,管理处将采取行动拆除‘私家花园’。”

  莲花北村:鼓励业主将楼顶改造成花园

  与长安花园管理处“将采取行动拆除‘私家花园’”截然相反,莲花北村明确鼓励业主把楼顶改造成业主共享的花园。该村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莲花北村的楼顶在开发时都没有进行合理规划,只是进行了隔热处理,上面光秃秃的,没有任何美化。开始时住在顶层或接近顶层的住户只是到楼顶去晒一晒衣物,后来一些顶层的住户便自发地打起开发楼顶的主意来。有的在楼顶上养起了花,也有的在楼顶上养起了鸡和鸽子。这些自发的开发、使用行为不仅影响了楼顶的美观,而且还对楼顶原有的功能造成了破坏,如有的住户在不合理地使用楼顶时,把隔热层也给损坏了。

  1999年,市政府号召要重视对楼顶的美化工作,莲花北村管理处便借机鼓励住在顶层的业主对楼顶进行合理开发,在不影响楼顶原有的结构和功能的情况下,可把楼顶改造成小花园。管理处要求,在对楼顶进行改造前,业主一定要向管理处打报告,并获得批准。改造而成的小花园一定要保证楼顶原有结构、功能不受影响,下水畅通,并要保证同单元业主都有共同的享用权。

  目前,莲花北村管理处已经有100多户顶层业主经批准把楼顶改造成了小花园,改造后的楼顶成了单元内业主共同的小花园,不仅大大美化了环境,也使业主多了一个休闲的场所。

  专家称:楼顶归谁要看合同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专家,他称,如果在买房时,发展商和业主之间在合同中没有特别注明的话,地面、楼梯、屋顶、外墙等应该是属于业主的公共空间。如果有特别规定,即双方签合同时有约定的除外。例如某一个公共空间给某一个单元自用的话,必须在签合同时明确告诉其他业主,且在合同上有说明。因为公共面积一般都是分摊的。例如外墙,归发展商还是归业主,如果在签订合同时,合同中没有明确标注的话,就属于业主。

  这位专家认为,屋顶改造成花园,是个好事。不仅对城市景观有好处,也有利于住户居住环境的美化。但各相关部门不应硬性规定要不要改造,而应尊重业主的意见。另外,还存在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屋顶花园漏水该谁负责?屋顶公用后极易损坏,直接影响顶层住户的居住引起纠纷,这都有待于进一步探讨。(本报记者 苏海强 通讯员 刘维善)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