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出租车变“绿”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09:57 华商报

  昨天是西安市“绿车”降价第一天。记者注意到,炎炎烈日下很难打到“绿车”。询问了几位“绿车”司机,他们表示,生意确实好了,日营业额近400元。实际上这只是西安出租车“绿化运动”带来的变化之一。

  “绿车”车价还会再涨

  “绿车”降价消息传出后,近日车市上的“绿车”转让价也有了明显提高。实际上,出租汽车车价上下浮动是一种纯粹的市场行为,在经营期限相当的情况下,车市上某一车型转让价的高低主要取决于3个因素:该车型的经营难易状况、车辆投资成本、人们对出租汽车行业投资风险的判断。

  从西安市目前情况来看,3年内西安市不再拍卖出租汽车经营权、出租车总量将控制在8000辆左右、黑车将受到进一步打击等政府措施,使人们对出租车经营前景看好。如果不考虑黑车因素,出租车总量从10430辆降至8000辆将给每个经营者增加25%的毛收入。因此,相当多的人认为,出租汽车将告别艰难维持、微利经营状况而走向“小康”。

  车价高低也受到该车型的经营难易状况(收益)及车辆投资成本(支出)的影响。以排气量1.3L以下车型及“绿车”2种车型比较,低档车售价近4万多元,更新期3—4年;“绿车”为11万元上下,更新期6年左右。按经营权10年考虑,低档车为13万元,减去车辆残值2万元,投资约为11万元;“绿车”17万多元,减去车辆残值4万,投资约为13万元。再考虑到“绿车”要奖励1年经营权以及“绿车”的舒适性,实际上二者投资成本相差不多。在收益方面,降价后的富康车营业额将明显增加。

  因此,在低档出租车车价下降的同时,一段时期内,富康出租车还会是“高价位”。

  调价引导车型更新升级

  “绿车”降价以来,申请更新“绿车”的人数明显增加,从公布“绿车”降价至昨天,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已收到更新“绿车”申请100多份。据介绍,目前西安市提倡更新的车型有5种,分别是排气量1.3L以下的福莱尔及1.3L以上的富康、捷达、桑塔纳、金夏利等。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目前出租车更新优惠政策有两项:第一,1995年至1999年之前(含1995、1999年)排气量在1.3L以下的并轨出租车(即交纳并轨费而非拍卖获得经营权),如果更新排气量在1.3L以上的,可延长经营权1年;排气量在1.3L以上、并轨费为3万元的,可延长1年经营权,并轨费为1.5万元的不享受优惠。第二,凡更新双燃料出租汽车(原厂装置)的,可延长1年经营权。

  西安市出租汽车更新均由各经营单位专人办理,不受理个人申请。更新的程序为:经营单位先写更新申请,并向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业务科申报,经登记、审核、批准后,在管理处业务科及车管所销户,并持新车购车卡到车辆生产厂家推荐的车辆经销商处购买车辆(车辆须符合有关行业规定),购车后再办新车入户,然后持相关手续办理挂牌,办理正式运营手续。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受运价低影响,“绿车”降价后的年营业额与杭州等地的150000元以上还有明显差距。因此,有一种看法是,“绿车”降价是政府引导出租汽车结构调整的措施,通过调价引导出租车更新升级、提高档次,而西安出租汽车在大部分变“绿”之后,不排除再次提价的可能。

  本报记者李林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