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特的地形、迷人景观 丽江登上国际旅游大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13:53 云南日报

  对于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丽江人民至今记忆犹新。1999年5月2日上午8时30分,江泽民总书记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丽江机场,第一次踏上了丽江这块美丽的土地。当江总书记目睹了丽江地区通过全力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情景后,欣然题词“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把丽江建设得更加美好”。1995年10月9日至10日,时任国务院代总理的朱镕基到丽江考察,在实地考察了玉龙雪山旅游风景区后指出:“丽江的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丽江很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旅游景点。”党和
国家领导人对丽江发展旅游业的思路和定位,极大地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把丽江建成世界级精品旅游胜地的信心和决心。几年来,丽江人牢记领导谆谆教导,坚定不移地实施“旅游先导”战略,把封闭落后、“被人遗忘的纳西古国”推向了世界。

  今年“五一”旅游黄金周期间,丽江地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14.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4亿元,分别比去年“五一”增长了20.44%和15.56%。7天时间共接待旅游团队2451个,平均床位出租率达71.74%,在全国著名风景名胜旅游区中名列前茅。

  在采访中,丽江地县领导告诉记者,“以全新的观念把握丽江、以超前的意识抓住机遇、以坦荡的胸怀广纳开放、以扎实的工作争创名牌”,是丽江旅游业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并逐步融入国际大旅游的4大法宝,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直接关怀,更是丽江旅游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丽江在历史上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独特的地形地貌、神奇迷人的自然景观。就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各民族和睦相处、多种文化交汇共存;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的古城;雄伟壮观、深邃莫测的玉龙雪山,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1994年以来,丽江地委、地区行署抓住省政府召开滇西北旅游规划会议的机遇,提出并实施了“旅游先导”战略,高起点、大手笔绘制了旅游产业发展的蓝图,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欣喜的业绩:20世纪80年代跻身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丽江古城于1997年12月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9月13日,丽江古城被评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同年10月8日至18日在丽江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管理第五届年会,隆重推出了旅游业开发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丽江模式”。丽江拥有了一个个令人炫目的迈向国际大旅游的“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丽江地区加快了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启动并实施了以精品战略和市场多元化战略为重点的旅游发展创新项目,加紧规划和建成了一批规模大、品位高、特色突出、设施完善的世界级和国家级精品名牌旅游景区景点。同时,全面加快重要景区公路油路化,实现旅游业的信息化和消费结算非货币化,力争把丽江建成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丽江地区已拥有200多家各类旅游企业,其中丽江官房大酒店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五星级涉外酒店,成为云南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酒店。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完成各项工作拟于近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丽江纳西族自治县还组建了总资产近7亿元的3个旅游产业龙头,即三朵园林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三江并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丽江古城管理公司。去年,全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22.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43亿元,分别比1998年增长了60%和96%。丽江旅游正在向世界级旅游胜地的目标迈进。

  李秀春(云南日报)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